Translate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絲瓜‧勝瓜‧水瓜









這種絲瓜,你們叫澎湖絲瓜或稜角絲瓜吧!



我們香港的廣府話中,就稱它為絲瓜。不過,廣府話的「絲」跟「輸」諧音,在俗語中「瓜」又有「死」的意思 ( 所謂「瓜老襯」),在我們這個喜歡賭博又怕忌諱的民族來說,這太不吉利了,所以我們愛稱絲瓜為「勝瓜」!類似的例子,在廣府話裡比比皆是!



↓  至於另一種沒有稜角的絲瓜,我們稱之為「水瓜」。





照片來源:http://www.wfnews.com.cn/women/2007-11/15/content_23944.htm



水瓜的味道帶點甜之餘又有點特殊風味,煮後瓜肉顏色會變黑,口感柔軟。



稜角絲瓜煮後不會變黑,沒有水瓜的特殊風味,瓜皮較厚,口感清爽,味道清甜。



兩種絲瓜都要趁嫩食用,不然長老了纖維變粗,變了絲瓜絡,要用來洗澡了。



挑選絲瓜,要選嫩的,不能太粗,用手拿著一端,輕輕的搖,會晃動的為佳。但不要太大力,否則被菜販罵喔!又或把絲瓜弄斷了,不買也不行了。



要是買了較老的絲瓜,用來「滾湯」吧,不要浪費。



絲瓜水大家也知道吧,是美容聖品喔。我有一本很古老的美容書,裡面提及一位日本女士皮膚光滑無瑕,她的秘訣就是用絲瓜水擦臉。絲瓜水的採收方法是把一個乾淨的瓶子綁在絲瓜的莖上封好,收集若干天後,下點甘油,放在冰箱冷藏。這個你們台灣人應該比我更清楚吧!^_^







要一點蒜末。







油也少不了。







這是葡萄籽油,比橄欖油適合高溫煮食,冷壓 (cold-press) 的葡萄籽油含大量維生素E,但由於它含大量的 Omega-6 fatty acids,不適合吃太多。因此還是用其他食用油作主要食用油吧。



橄欖油的煙點低,但經提煉 ( refined ) 的橄欖油的煙點會較高,可作高溫加熱的烹飪用途。椰子油與棕櫚油呢,原來做了十幾年的冤大頭,被冤枉會致癌、令體內膽固醇增加、引發心臟病等等,但原來那是一個陰謀!哎,還是找天再寫篇文章說說吧!









↑  絲瓜把稜角去掉,切滾刀塊。有些人喜歡把所有皮都削去,但我喜歡帶點纖維,而且那絲瓜皮去濕功效佳,又有葉綠素,不吃太浪費了。





↑  爆香蒜末。





↑  下絲瓜,拌炒一下。











↑  蓋緊,燜30秒好了。





↑  下點鹽調味,再下點麻油增香。也可以在爆香蒜末時下鹽,這樣較不易變色,顏色較翠綠,不過也較上火。







水嫩的絲瓜,吃了皮膚變得水嫩,今個夏天不妨多吃一點!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8 則留言:

  1. Rita

    妳炒的絲瓜好脆綠喔!

    好想吃~~

    對了!

    妳提到的棕櫚油的迷思,

    請下次PO告訴我們Why?



    Thanks!

    回覆刪除
  2. 看了肚子都餓了

    因為很愛吃絲瓜ㄋㄟ....

    回覆刪除
  3. 雖然一樣是絲瓜

    但味道卻是有著一些些的不同

    但不管哪種絲瓜,都很好吃呢



    to樓上的饅頭拔:我也餓了,哈哈





    silver

    回覆刪除
  4. 原來叫做勝瓜 我也學起來了

    對 油真是學問大呢

    我之前買一本書叫做吃錯了難怪會生病

    是個醫生寫的 關於油就寫了好多

    棕梠油跟椰子油還真是沒問題呢 氫化的油可怕多了

    回覆刪除
  5. Rita,

    以前我也以為菜瓜(就是妳說的水瓜)煮了會變黑,後來發現不是耶~台灣當

    令的菜瓜煮了一樣是白的,很漂亮的菜喔!有些情況是會變黑的,但我想不

    起來為什麼我在美國煮的都會變黑了~~下次來台灣若是夏天,記得吃吃看,

    真的一點都不會黑唷^^

    回覆刪除
  6. 絲瓜是Tina最愛的蔬果之一了

    小時候我阿嬤(祖母)會特別多煮一點

    為了給我吃~~^&^



    我們也常加入蛤蜊同煮

    非常鮮甜

    Tina家是用蔥段爆香,煮成半湯半乾這樣~

    用來加入燙過的白麵線 也非常好吃呦~

    回覆刪除
  7. 哇!我也常煮這道菜

    我們台灣人夏天常吃

    妳把它說得如此清楚

    改天我PO這道時也連結妳這篇OK嗎

    讓別人看看絲瓜有這麼多用處呢

    嗯!根據妳的形容我們的絲瓜是叫水瓜~對不對?

    回覆刪除
  8. 喔!忘了跟妳說妳這道煮的好美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