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舊日的足跡──別了家駒十五載》紀念展覽 VI


家駒,你知道嗎,你總令人依依不捨,你的離去,令無數的人為你心碎。



以下,有我與 Beyond 的追憶,有我們的邂逅經過,有家駒與我說話的回憶。







↑  無悔這一生。家駒,你讓我們為你感到驕傲。



現在寫這一篇的當兒,我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來。







↑  家駒生平大事紀。讓我們逐部回味......



請一直看下去...









↓  家駒於1962年出生,與我三哥出生的年份相若,難怪他總給我一種「三哥」的感覺,氣質有點相似。那個年代出生的男生,對家庭總有承擔,絕不像現今世代的男生。



↑  家駒唸的中學是博允中學。據我了解那不是很優秀的學校,但你看家駒,沒有變「飛仔」,沒加入黑社會,還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家駒年青時做過不同的工作及學徒養家( 說到這句真心酸,家駒到離去時也還是很年青啊 ),是孝順仔一名。那個年代,很多人都是這樣,要找好的工作並不容易,我三哥也是當了很多不同的工作,犧牲自己去養家,連書也不唸了。( 我得承認這段加了個人感情;家駒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但未必是為養家呢... 他當年沉迷音樂,但也要按父母意願學一技旁身啊。 )



家駒拾獲的那結他,一定是上天賜給他的,這是緣份啊。





↑  原來家駒喜歡看衛斯理小說呢。





↑  旁人一直以為 Beyond 跟太極是宿敵,但原來家駒與家強曾與太極的部分成員組成樂隊呢。





↑  1985 年「畫家在家駒彈奏時即興畫畫」,好型啊~

1986 年的《永遠等待》,是一個大轉捩點。

最可惜的是簽錯了經理人,一個把他們的歌曲版權騙去的經理人,一個沒良心的經理人。Beyond 在舊公司推出了幾張唱片,就這樣被人hold住了歌曲版權。正衰人~!



唸小學的我,因為哥哥們的關係,開始接觸Beyond 的音樂,與《永遠等待》這專輯邂逅。我三哥從事唱片批發的,我們家有好多黑膠唱片,有HI-FI。能有緣接觸家駒的音樂,是我的福氣。他的勇氣、堅毅、執著,還有他那股正氣,對我有深遠的影響。我不是個完美的人,但至少我沒有做壞人,沒有做「飛女」,小時候見盡很多壞人壞事黑社會等等,我也沒有學壞。



在86至87年間,我與 Beyond 五子邂逅,地點是香港電台門外。那時候我還小,因此厚面皮,口多多口花花,見到他們我便多口說了一句話,就這樣家駒便帶著其餘四人走過來,向我問好。他們問我在做甚麼,我說陪朋友等張國榮 ( 那人是儀女,她現在已作人婦了,她的女兒是我的「契女」 (乾女兒)  ),遠仔還在流鼻涕,家強與Paul都是長髮的。



就這樣,我開始喜歡Beyond 的歲月,一段令我畢生難忘亦絕不後悔的歲月。



家駒與張國榮都已離開了。生命多脆弱。但在那脆弱的生命中,家駒活出了一片精彩的天空。





↑  我有幸能欣賞這次演唱會。感謝我的同學 Polly 陪伴我去觀賞。我還拍了照,在另一個家,他日搬回來讓你們看看。我啊,那一次,拿了一隻企鵝公仔 (娃娃) 送給家駒。那次演唱會,家駒宣佈遠仔要離隊了,因為要去外國唸書( 其實是要與梁翹柏重組浮世繪才是 )  ( 最近有報道說遠仔於上月承認當年是因為與家強吵架而離隊 ) ,我們聽到很不開心,我還哭了。我站在台前,拿著那企鵝娃娃遞給家駒,我臉上有眼淚,其實是因為遠仔要離隊啦,並不是為了要家駒接受我的娃娃。但好心的家駒看到便接過我的娃娃了,縱使他內心不願意。我還記得他的表情,我好記得!記得很清楚!



家駒,真不好意思啦,請你原諒小妹妹的無聊!



其實啊,在1988年還有一個《蘋果牌 BEYOND 演唱會》。





↑  電影《天若有情》的EP中,Beyond 的一曲《灰色軌跡》,到現在還是無人能替代家駒唱出那滄桑的味道。



1991 那年的演唱會,真是精彩得很。



1992 年,簽約日本公司,為那令人傷痛的結局埋下了伏筆。









↑  三十一歲就辭世的家駒,一生裡做了許多、許多事,而這些事對當年千千萬萬的年青人甚至社會大眾帶來了感動、震撼,直到他離開了這麼多年,他的一切仍舊令人依戀。一些在他離世後才出生的小朋友,也被他的堅毅精神及他創作的歌曲打動了,成為了家駒及Beyond 的追隨者。



三十一年,太短了。



但,我想,家駒是不會希望活著但失去了創作的能力的。正因為他在事業高峰期逝世,正因為他當年那麼年青,他給世人留下的印象是長青的,永遠也是那副充滿朝氣的臉孔。縱使,他的離去仍是不免地令人憂傷,那種心痛,多年來都未曾減退。





↓  家駒精神,長存我們心底。以下是一篇黃志淙寫的文章《家駒精神》,紀錄了他與Beyond 多年來合作的經過,及籌辦這次展覽的一些點滴。













↓  放大了讓大家閱讀,希望你們能讀得到。

















↓  以下,是家強寫的一篇文章,紀錄了他的心路歷程,也紀錄了一個殘忍的事實:Beyond 要解散了。看到這句,我好心痛。怎麼,不讓它有日後再合作的可能呢?正式宣佈解散嗎?那日後還有沒有可能表演呢?







↓  場館內有大屏幕,播放著家駒以往表演的片段。這一切,令人回味再三,然而一切已成絕響。







家駒,再見了。你的臉容,我永遠不會忘記。









家駒精神,感動人心。









家駒,你的光輝歲月,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起碼,在我有生之年,我都會盡力去保存這份記憶,我都會出一分力去讓人記著你的音樂與事蹟。我不願意,實在是千萬個不願意,世人忘掉你。我不會讓人把你忘掉。



就算我老了,變成婆婆了,我都會哼著你的歌,一起高呼 Rockn' Roll。









家駒,你何時再進入我的夢中?



別了,家駒。







這海報,有些字總是被掩蓋了一部分。我想,那是說,家駒的離開,總是令人感到有所缺失。





之後,將貼出錄影片段,及這展覽之後發生的一些事。我也會嘗試找來一些有關今次展覽的報道給大家看,看看家駒媽媽主持開幕儀式的情況。



想看今次展覽的所有照片,請按此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10 則留言:

  1. 我是永遠會把你忘掉的... 每次看見有關你的文章, 聽見電台你製

    作的節目, 你的歌聲... 我的心仍然很痛,很痛. 眼睙一直伴著我. 祝

    你在遙遠的地方活得精彩快樂!

    回覆刪除
  2. 感謝海豚公主的分享,真的非常感動...

    好羨慕你有幸看過家駒的現場表演,與他交談過 ~

    當每次看到或想起關於家駒的一切,總是令我哭了又哭...

    十六年了,可是心中的悲痛仍然無法減退一絲。



    歡迎到"駒樂部"參觀(有很多關於家駒的資料)

    http://www.kui-4ever.org/index.php?fromuid=247

    回覆刪除
  3. 雖然你寫完這個紀念展已經一年有餘......

    可能你也不會發現 到現在 這裡還有個與你素昧平生的人留言

    但每次遇到和我一樣對beyond 對家駒有同樣情感的人

    不管是就在我身邊的朋友 還是網路上不曾相識的網友

    我都會忍不住和他們交流幾句話



    看完你這幾篇文 我很想對你說:

    謝謝你這麼認真的報導 而不只是如你所言的:照片貼一貼就了

    事......

    要在網路上找到相同的照片 時至今日很容易

    當年去看展的人一定很多

    但有配上這麼細心動性的介紹和心情 就不多見了

    家駒寫的歌 家駒的一生和beyond的故事

    都給我好多道不盡的衝擊 感動和改變

    很多他根本不認識的人 都視他如至交 如貴人 如恩師 如兄長般的敬



    雖說他驟然離去讓我們非常痛苦到不能接受

    可是時常我為了他大哭一場之後 抹乾眼淚想想他這樣也抑是有賺

    有人他就算活了幾世 可能也不會得到這麼多懷念並留給後人如此深遠的

    影響 

    唉 說到另外三人 就像身體四肢 失去了其一 另外三肢再怎麼努力下

    去 依舊不是當初的完整(當然 人有三肢還是可以活的好好)

    這就是當初他們確定要分頭走時我的心情 至今未變

    那就是縱使再撕心裂肺 也還是要接受回不去完整的事實

    我也承認 我所懷念的beyond 幾乎都是家駒在的時期

    我鍾意他們的歌 也都是家駒還在的時候唱的

    與其三人硬是要表面和諧在一起 老唱家駒在時的舊歌來維持基本知名度

    還不如 自立門戶各自負責吧~

    還好阿Pual和家強的關係總算比以前好些了



    現在的我 說時時刻刻會想起家駒 天天都有聽beyond 是違心之論的

    但每當我跌入灰心洩氣沮喪時

    那海闊天空真是聽一次就會舒服好多的良方妙藥

    想想人生真是來受苦的多

    年紀愈大 就會遇上愈來愈多生離死別

    每次感受都好深痛

    我似乎也愈來愈鐵心不敢隨意太愛人

    因為很怕那天失去他的時候會很想隨他而去~~

    離別之苦自己是愈來愈難承受....

    回覆刪除
  4. 昨晚我讀到你這些文字 不蓋你 靜靜一人在電腦前淚水狂奔啊

    家強留的那些話就是個爆痛點

    雖然家強他年紀大我不少 

    但家駒走後我對他就是滿滿的心疼與同情

    直到他討了老婆當了爹之後 我才認為他那個傷口算是因此有好了很多



    向來我們都知道家強不希望beyond散掉 就算是名存實亡的表象維持或

    是大家都批三人時代beyond不如家駒在時 

    我知道家強他都想撐撐看....

    這就是他為人弟弟的專屬痴傻吧

    是我們當fans不會有的 阿Paul和阿榮也很難有 

    再怎麼好的音樂知音也就仍不是親兄弟嘛!

    把哥哥當至交的人不見得也把自己當至交 更不會把自己當親弟弟看

    一切只能說造化弄人 真是天意 任誰再怎麼不願也不能不從



    我個性是理性多些 在別人面前很難淚下的

    說難聽點就是死要面子慣作堅強 儘管是已心如刀割

    每當我想到家駒想到beyond的過去 感性就大爆發大宣洩

    不常思量 仍是難忘



    他已經走了這麼久 快二十年了!

    卻還有這麼多人愛他念他誇讚他

    他留下的歌可以在時空中自在穿梭~~

    我就好替家駒高興....

    他在天上會很安慰了吧

    短短的人生雖吃苦不少 

    但可以走上音樂之路 留下這麼多好的影響並得眾人感懷 

    他沒有白來世界這一遭

    而我可以遇上他的時代 認識到他並喜愛他 我也感謝上天!



    家駒留在世上的歌就這麼多了 

    但好多都能或振奮激勵 或安撫慰勉我們 任何時候回鍋都不膩的

    去聽不再猶豫和海闊天空吧!

    活著的人如我們還要堅忍的繼續下去

    我們彼此打氣加油!

    哪天回到天上再去找家駒! 

    我們這麼想他愛他 一定可以再見到他的



    笑盈

    回覆刪除
  5. 家駒是一個讓人聽到名字就會有心痛感覺有骨氣的男人

    回覆刪除
  6. 可惜...香港容不下你們的理想...

    願家駒在天堂可以做祂真正喜歡的音樂。

    回覆刪除
  7. rita

    我好想念家駒喔!

    六月…感傷的六月…

    十八年了…從沒消失過…

    感覺在這兒留言就好像對著家駒說話般…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回覆刪除
  8. 海報呀!沒買到!淚眼ing......

    在台灣的商店要找到家駒的蹤跡實在有些困難;

    家駒當時重心並未放在台灣,

    香港、大陸北京及星馬地區的家駒迷真…是多,

    YouTube上經常看到給家駒的留言,超感動的!

    唉…對家駒的喜愛已走火入魔無藥可醫了!

    回覆刪除
  9. 又是六月

    又是想念家駒的時刻



    住在香港的FANS真好,可以看到家駒最即時的紀念展

    謝謝您的分享(文筆也很好喔!)

    即使是08年的個展,看了還是覺得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