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吃喜酒

y 君的二妹結婚了,我把喜宴的菜式 ( 菜色 ) 記錄下來,讓大家看看香港跟台灣的宴席有何不同。





↑  這是菜單。





↑  乳豬。眼睛要用紅櫻桃裝飾,不然的話就用燈泡。小時候的我很喜歡吃那紅櫻桃啦,那晚怎麼沒吃呢?







↑  因為侍者把菜分給大家,餘下的豬頭都搬走了,我也忘了那櫻桃。



在香港吃喜酒,如果是在酒店 ( hotel ) 吃,侍者都會把菜分好給大家吃的;若是在酒樓 ( restaurant ) ,只有主家席才會分好,其他的桌子就要自己用筷子拿菜吃了,比較熱鬧。主家席有兩圍,男家和女家。







↑  骨都去掉了。其實骨都很美味啦...







↑  沾乳豬用的砂糖跟乳豬醬,乳豬醬跟海鮮醬差不多吧,都是甜甜的麵醬。









↑  金巢海中寶。以往多稱為「雀巢」,即鳥巢,但跟北京那個沒關係。



傳統做法是用刀把芋頭切成幼絲,在炸東西用的漏勺用造型,再上放另一個漏勺,就這樣壓著炸,定型了就是雀巢,之後做一個小炒,放在雀巢上。那芋絲做的雀巢美味極了,人們吃菜之餘都會拿一塊雀巢吃。



上圖的是用麵條代替,比芋絲硬得多了。還是傳統粵菜好。







↑  沾海鮮小炒用的蝦醬跟蠔油。







↑  百花鑲蟹拑(鉗)。即剁碎並打出膠質的蝦肉鑲在蟹拑的「手指」上。









傳統做法是很料多實在的口感,外層裹上麵包粉再炸,好看又好吃。上圖的是現代的另類做法,混入的打發了的蛋白,炸好時便比較膨鬆了,看上去比較大隻,口感也較軟,不如古老做法妙。







↑  吃炸蟹拑要蘸甜酸汁。

















↑  瑤柱節瓜甫。侍者很趕忙吧,開始不理我要拍照了,很快便把菜分了。



瑤柱即干貝。





↑  魚翅。







魚翅本身無味,要靠上湯燉煮至入味。







↑  儘管食家們說吃翅不應加醋,因為會破壞了鮮味,浪費了上湯。但我還是喜歡加少許醋,誰叫我喜歡吃醋?



這紅色的醋,我們叫它浙醋。







↑  北菇鮮鮑片。 



香港的餐牌 ( 菜單 ) 常把菇寫成菰,那是不對的。菇跟菰是兩種不同的植物。茭白那植株就是菰了。 







現時在酒樓吃到的鮑魚,跟小時候吃到的味道已不一樣了。





↑  蒸石斑。這是東星斑?







↑  侍者會把魚頭跟魚尾放在一小碟上,再置於桌上,寓意「有頭有尾」,即有始有終也。不要忘了這是喜宴啊。









↑  燒雞。通常是「南乳吊燒雞」,這晚吃到的我沒仔細嚐,因為已經很飽了。







↑  蘸燒雞的醬汁,有點蒜末。這跟平時的不一樣味道。



通常吃燒雞會蘸「淮鹽」和「o急汁」,兩種東西同時奉上。淮鹽是炒香了的鹽,o急汁的o急是造字,有個口字作旁,其實即 Worcestershire Sauce,辣醬油也。為何稱為o急汁,無從稽考。







↑  炒飯跟伊麵,侍者又不等我了。







↑  侍者通常會先把炒飯和麵條盛好,相間地放在桌上,讓賓客自己拿。我兩種都沒吃,吃不下了。











↑  嚐了 y 君的麵一口。這都不是伊府麵,不知是甚麼麵,不過我知道是跟那雀巢一樣的麵條。







↑  美點雙輝,通常是一些小酥餅呀豆沙卷呀牡丹酥呀之類的,今天這個比較特別,是小白兔棉花糖跟心型椰汁糕。







↑  小白兔有點太軟,這個「鴻星酒家」做得比較好。





↑  粉紅色的椰汁糕。





↑  百年好合。紅豆沙就是紅豆沙啦,為何叫百年好合呢?





↑  原來用了蓮子跟百合,寓意一對新人連生貴子、百年好合。這是我們的傳統。





↑  合時鮮果,樸實地捧出一盤橙子來,這個我喜歡,夠 raw,不是指橙子的熟度啦,是指這形式,真懷舊,令我想起小時候。那時不是用膠袋的,而是給你褐色的紙袋,讓你把橙子帶回家。我總會拿一雙,取其意頭,好沾沾人家的喜慶。



祝 Jodi 跟 Wilson 永結同心。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7 則留言:

  1. 哇 第一次看到香港的喜宴

    幾乎都是海鮮料理喔

    流口水ㄟ

    我也覺得伊麵的麵好像圓了點喔



    你提到鴻星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搞不清楚

    覺得他的小蛋塔好好吃 就一直點

    四個人吃了四盤

    結帳嚇了一跳

    因為沒想到是很貴的餐廳 哈哈

    它們居然有出罐裝的楊枝甘露ㄟ

    我一直很想做這個甜品

    回覆刪除
  2. 好餓~@@

    其實台灣很多辦喜宴的餐廳都是粵菜館子

    所以菜色很接近啊

    除了烤乳豬比較少見

    其他都很常吃到、或是風格很接近



    還有台灣的囍宴一定要有湯圓,可能是炸的或是甜湯

    也是娶團圓的好兆頭~

    回覆刪除
  3. 一大桌的菜都很精緻呢~~

    那個心型的椰果好可愛喔..

    台灣的宴席菜都大同小異.

    吃到都會怕.. :p

    回覆刪除
  4. 其實很多道都和台灣吃的很像.

    不過台灣都有炸紅白湯圓沾花生粉,還有雞湯

    不過一樣的是看起來都很好吃

    回覆刪除
  5. 那一圈的麵飯拍的好有趣

    服務生真有心還麵飯交替著排

    在臺灣可能就隨意放了

    不過我們的喜酒大部分沒有麵跟飯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香港喜宴菜名還是保持傳統吉利詞句與名稱,謝謝您用心拍攝每一道菜,我

    也逐字仔細閱讀,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7. 我每天都吃奧地利老伴做的菜,很少詳細觀察她的烹飪過程!以後要用心研

    究,學習報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