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冬瓜荷葉排骨湯





此乃 2007 年 8 月 3 日做的湯。現在才貼出來呢...  ^_^;



昨天香港的氣溫錄得攝氏 35 度,下午又突然風起雲湧,整個天空變得灰色一片,那厚厚的積雲似是要將地面吞噬下去似的。之後是一陣大雨,把地面的熱力化成蒸汽。於是我想起這個湯,要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我現在信任中醫多於西醫,這一年多以來,除了那次不幸錯誤信任神棍中醫外,其他的看中醫經驗都良好,比看西醫還好。如果時間許可,我的第一選擇是去看我最信任的陳醫師,他也是一位中醫,而且他有醫德、富經驗、有耐心。他告訴我,今年香港的天氣很反常,常常出現上述的情況,人在其中,會被地面蒸出來的熱氣和濕氣侵入,濕熱情況惡化,以致今年特別多人患濕疹與感冒,而且往往很難治癒。



在香港的菜市場,每年大暑當天菜檔 ( 賣菜的攤子 ) 都會標明「是日大暑‧買冬瓜,送荷葉」,只因冬瓜與荷葉是解暑去濕的好搭檔,以此兩物煮冬瓜水飲用,甚是消暑,能鹹能甜。煮甜的可加點冰糖,鹹的話可加點排骨或瘦肉。無論煮甜煮鹹,也可投入一把生薏米 (薏苡仁) 及赤小豆,就更能去濕。甚至加入一把玉米鬚,就更清熱。







冬瓜一定要連皮,瓤呢,一起用就最好,去濕功效更佳。







↑  荷葉真是大片得很,一股清香飄至。







↑  排骨可先汆燙一下。









↑  荷葉太大片,先放進去,也可剪開。









↑  下排骨、薏米等材料。







↑  下冬瓜。記著瓜瓤也可用喔,不過我為了方便食用,將兩者分開了放。









↑  中火燒半小時至一小時,勿過久,否則影響其清熱功效。下點鹽,可以喝囉~









↑  下了荷葉,湯色更碧綠。







↑   這不是大暑當天才能喝的喔,大家也來做做看吧。記得吃冬瓜喔。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12 則留言:

  1. 夏季消暑應時好菜!

    回覆刪除
  2. 香港人真的好注重養生呢

    小熊光看就覺得好消暑了~

    回覆刪除
  3. 果真是一地一地的吃食不同啊~我這台灣人只聽過荷葉排骨,用荷葉做的菜

    多半是曬乾的,將料包進去蒸,原來新鮮的荷葉也可以煮湯喝~可惜台灣不

    知去那買?路邊荷葉塘採行嗎^^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上來看您了老師~希望您不要怪我不孝~



    我回香港了,真的覺得中國的湯水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喔!還有一件事情要告訴您!我上班了!是暑期工作!在海洋公園~

    回覆刪除
  6. 清新又好味....

    回覆刪除
  7. 香港人真的很厲害耶,因應不同的時節,都有養生又好喝的湯品,

    上面這些材料不確定在亞洲超市找不找得到,先來Rita這兒乾喝一下囉

    回覆刪除
  8. 哇這湯很消暑呢 夏天就要喝這種湯品才消暑

    一整片荷葉去煮的呢...

    回覆刪除
  9. 台灣人只會按心情喝湯

    哈哈

    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喝湯的概念~

    就是喝一些只有熱量的餛飩湯.貢丸湯.蛋花湯..

    回覆刪除
  10. 哈哈

    當然有養生概念的家庭也是有的

    不過一般人平常就是喝這些呢>"<

    外食最容易買到的湯就是這些了

    回覆刪除
  11. 對呀~~~

    我們只會用冬瓜+薑片

    都不知道荷葉與冬瓜是"麻吉"



    下回也來找找看新鮮的荷葉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