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大牌檔風味

大家餓了很久吧?



請先吃。 (經已補文了,請閱讀。)



大牌檔,亦作大排檔,此名稱起源請看此。大家不妨看看你會否懂得這些是甚麼菜。





↑  鹽水雞腳及韭菜豬紅



雞腳入味,不太硬也不太軟 (不過我個人喜歡吃軟不吃硬的)。

豬紅鹹中帶甜,醬汁味濃,韭菜是在客人點菜後才燙熟的,過熟會很「韌」啊 (即是很老,咬不斷)。



韭菜是催情的,你知道嗎? ( 怪不得僧侶不能碰五辛。用意志力控制不行嗎? )







↑ ↓  薑蔥霸王雞。其實,無論你點甚麼雞,也很可能是同一種雞。大排檔一般有貴妃雞 (貴妃也去大排檔)、薑蔥霸王雞、鹽焗雞、沙薑雞。除了鹽焗雞食味較有明顯分別外,其餘的都好可能是同一種雞,不過淋醬或佐料有些許分別而已。客人點菜後,把雞斬好,再淋上不同的醬汁吧!看這碟薑蔥霸王雞,還不是給你一碟沙薑汁作蘸料。



沙薑跟薑不同,風味特殊,與雞很配,很好吃的。我之前介紹的鹽焗雞粉,內裡也含有沙薑粉的。



這雞的皮黃黃的,一看便知道夠雞味了。











↑  油浸筍殼魚。像炸的多於浸的。油浸是指用嫩油泡熟。





↑  潮州打冷的特色菜之一,滷水食物,這是雜錦的,有墨魚 (花枝)、豬大腸、紅腸 (那紅色的香腸) 。





↑  豉椒炒蟶子。蟶子是一種貝類,廣府話的蟶與聖同音,子又跟旨同音,因此蟶子唸起來跟聖旨是一樣的呢! 





↑  椒絲腐乳唐生菜。用炮製空心菜的方式煮唐生菜。生菜有很多種,本土出產的品種叫唐生菜;另外也有一種叫玻璃生菜,特別脆嫩的。





↑  蒜蓉蒸開邊蝦。這也是我的拿手小菜之一。蒜蓉即蒜泥或蒜末,放在「開邊」( 即縱切剖開但不切斷的 ) 蝦子上蒸熟,十分「惹味」。(惹味即鮮香濃味開胃,引人食欲。)







↑  生炒排骨。生炒排骨不是炒熟的,是炸熟的,那跟咕嚕肉一樣做法,不過用的是排骨。







↑  砂鍋魚頭煲,或薑蔥魚頭煲。煲乃指即砂鍋,不過砂鍋易碎,很多食店改用這種金屬的,食味已打折扣。不過,依然十分美味。把大魚( 大魚即鰱魚 ) 頭洗淨剁塊,撲上生粉 ( 真正的「生粉」是用綠豆製的一種澱粉,用法跟你們的太白粉一樣 ),炸熟後,另在鑊中爆香薑片、蔥段,魚頭下鍋,和一個以豉油 ( 醬油 ) 、糖、生粉和成的芡汁,魚頭上的生粉吸收了醬汁,有點QQ的,十分好吃。:D~~~



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你們感受到這些美食的美味吧~~~





相關文章:

大牌檔話舊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排檔風味  大牌檔風味  大排檔  大牌檔  香港  旅遊  美食  外食  中菜  茶樓  酒樓  Hong Kong restaurant food stall



10 則留言:

  1. 喔 那盤蝦 真是太吸引啦

    香港的大排檔比起十年前少好多喔

    回覆刪除
  2. 現在中午看到這篇

    簡直是飢腸轆轆了

    回覆刪除
  3. 我幾年前去香港

    因為老公的家人住香港

    我指名要去吃大排檔

    但是 都和以前不一樣了!!!

    好懷念啊~~

    回覆刪除
  4. 哇~這些菜會不會太好吃了~



    好想馬上買張機票去香港..吃~吃~吃..^^

    回覆刪除
  5. 我愛大排檔(還有打冷宵夜)

    看到就好想喝啤酒哦﹐嘻嘻

    回覆刪除
  6. 香港的大牌檔的菜式多的是

    而且都好好吃哦!!

    突然害我好想唸大牌檔的美味菜餚了 >.<

    回覆刪除
  7. 每味海鮮、肉類混合餐!

    回覆刪除
  8. 哈哈哈...沒問題, 要是我們去香港一定通知Rita。放心,伴手禮是一

    定要的啦,給妳帶顆足球,怎麼樣?!XD





    P.S我開玩笑的啦,至少也得給妳帶瓶好酒才行。︿︿

    回覆刪除
  9. 哈..那妳的y君不把我給斃了才怪..我才不幹呢~^^

    回覆刪除
  10. 每樣食物都好像有生命咁,看了有著很大的食慾呢!

    唔好意思, 請問香港在那裡可以吃到呢?

    謝謝您的擺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