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媽媽的菜

為何這篇不是收錄於《烹調之樂》,而是《芳齡永繼‧莫失莫忘》呢?因為這是為媽媽而寫的文章。



媽媽的名字是少芳,因此我借用了《紅樓夢》中賈寶玉那塊「通靈寶玉」上的「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和薛寶釵的金鎖上的「不離不棄‧芳齡永繼」以紀念她。對,說是紀念,即是說她已經不在人世了。



但她將會永遠在我的心裡。



莫失莫忘,是用來提醒某人,可別忘了我的媽媽。



天下間,又有多少段金玉良緣?像是寶玉與寶釵,看似上天安排好他們是一對(通靈寶玉配金鎖),但寶玉愛的可不是寶釵,而是黛玉。



可惜他與黛玉,都是結不了果。



每個女人,都有一個(或以上)的遺憾。



我又何嘗不是。



以下文章內容像是小學生作文,各位可別介意。小妹文筆太過拙劣,還需一些時日好好磨練。原文大概於2005年9月撰寫。



至於媽媽,是於 2001年5月5日離開的。至今,已有六年。



----------------------------------------------------------------------



一直都想給媽媽寫篇文章,甚至是一本書,以作紀念。媽媽留給我們的回憶實在太多,當中最深刻的,可算是她那巧手的廚藝了。



說到媽媽的菜,腦中浮現的第一道便是「蝦醬蒸豬肉」。豬肉要肥一點的,且要是帶皮的脢頭肉,蒸出來才會滑潤得來又帶點勁兒。那豬皮的彈性在牙縫間徘徊著,一般的瘦肉是不能比擬的。先把豬肉洗淨,抹乾。倘還有豬毛附著的話,須先刮乾淨,才再切薄片。然後,下點紹興酒、蝦醬、糖、薑絲、麻油,有時候媽媽還會下點蒜末。把所有材料拌勻,再倒進一隻家家戶戶都有的不銹鋼碟內,醃一會兒。你或會問,醃多久啊?我看,十五分鐘以上吧!要是你要醃一整晚也可以的,只是你用的蝦醬不能太鹹,否則便會過於入味,把豬肉的鮮嫩都掩蓋掉了。







這道菜最下飯,當然少不了煮一鍋飯啦!當電飯煲內的水開了,便把整碟豬肉放到飯面上蒸。飯熟時,豬肉也好了。記緊不要心急,遲一點才打開蓋子,以免米飯過濕。好了,開飯啦!油潤潤的帶皮肉片,和著蝦醬的鹹香,再配合薑絲的清香,真是絕妙。別忘了那碟中的醬汁,那才是主角。搯一點醬汁,澆在熱飯上,光是吃醬汁澆飯也能下飯三大碗!



另一味使我至今難以忘懷的,是「紅衫魚煮蕃茄」。啊?不是「蕃茄煮紅衫魚」嗎?照道理應該紅衫魚當主角,蕃茄當配角吧?但我們家就是稱此菜為「紅衫魚煮蕃茄」。媽媽是這樣稱呼它的。小時候沒想過原因,也無覺得不妥,現在長大了,回想起來,才覺得有點「不合常理」。再仔細想想,那時每吃此菜,我爭著要的可不是那紅衫魚,而是那煮得熟爛的蕃茄和醬汁。可能這正是媽媽如此稱呼這菜的原因吧!小孩子大多喜歡吃酸甜,蕃茄本身已帶鮮味(這是近年人們發現的「第五種味覺──鮮味」來源之一呢),經烹調後更見鮮香,酸甜的滋味,襯托著紅亮的顏色,是小孩子的好菜呢。



想來此菜大概是媽媽為我精心設計的,因為我喜歡吃魚,又喜歡吃蕃茄。要是你們有孩子,他們不喜歡吃魚的話,不妨試試做著看,蕃茄的味道可提升食慾,也能掩蓋魚的「腥氣」(你當然要買新鮮的魚來做菜啊!此處說的「腥氣」是針對那些對魚的氣味極度敏感的孩子)。看來媽媽也真有智慧,為了使我們多吃米飯,總是多花心思在材料的配搭上。







先把兩尾宰好的紅衫魚洗淨、抹乾,下點鹽及胡椒粉抹勻全身及肚膛內(當然是指魚的身體,可不是你的)。切幾片薑,塞兩片於魚肚內,剩下的備用。燒熱鍋,下點油,使油均勻佈滿鍋上。先把薑片煎香,再把火調到中火,才下紅衫魚。煎魚不敗之要訣在於鍋要熱,油要足,時間要夠。倘若你太心急,不停用鑊鏟觸動魚身的話,肯定弄得「爛身爛世」的下場。待魚煎好時,自然會很易離鍋的了。倘若還是沒信心,便在魚下鍋之前撒一把生粉在魚身表面,有助保持魚身完整。把魚翻轉前記緊也要灑一點生粉在未煎的那一面。若一開始便兩面灑粉的話,稍後才煎的一面的生粉便會被濕氣弄得黏糊糊了。



魚煎好後,用碟盛好。此時別洗鍋,煎魚的過程可把魚的部分精華轉移到鍋上去了,可別在此時洗鍋,把鮮香浪費掉。如你把魚煎得又焦又黑,那才當別論,不洗鍋不行之餘,可能連那可憐的魚也白白犧牲了性命,吃不得了。燒熱鍋,下點油,投進兩顆已去皮並拍扁了的蒜頭,再下數段蔥白,爆炒一會,使香味都跑出來了,此時放入切成一瓣瓣的蕃茄。



有些人喜歡「骨子」點(精緻些),吃蕃茄要吃去皮的,我卻大唱反調,必要連皮吃。難得有機會吃點對腸胃有益的纖維,何必浪費?將蕃茄翻炒,加點水,上蓋子,把火調到中火,燜一會。待蕃茄都煮得熟透軟爛了,加點糖呀鹽呀調調味,再把魚放進鍋中,最後才把切段的蔥葉(蔥的綠色部分)放入,便可以起鍋了!



魚的豐富蛋白質,配上蕃茄的豐富膳食纖維,及現在當紅的蕃茄紅素(抗癌、抗氧化),使這菜魅力大增。時值初夏,清新的蕃茄味道必能使你忘卻悶熱的天氣。



用料得宜,價格更相宜,這便是媽媽的好菜了。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7 則留言:

  1. 好女孩...Rita媽及Rita不管在哪裡..都一定會得到幸福的...^^

    回覆刪除
  2. 是嘛!乖乖!

    你媽媽知道你仍這樣懷念她, 她一定會覺得很安慰的!

    她的女兒這麼棒, 廚藝了得又善解人意, 你一定嫁到一戶好人家的!

    :D

    一定有很多人欣賞你!

    面對你,我真感到慚愧啦!

    我甚麼菜都不會燒耶...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兩道菜我已經流晒口水,原來唔止廚藝了得,文采重得!

    祝你永遠幸福快樂!

    我明天不用傷腦根煮餸啦!哈!哈!

    回覆刪除
  4. Irene 謝謝你,不知道我是否認識你?因為我識得的Irene 有幾位呢!^_^



    Rita

    回覆刪除
  5. 知道是哪位 Irene 了,原來是 Joey 的 Irene,即很美麗的那位 Irene。^_^



    謝謝你。



    你地兩個快D 結婚生仔啦~ ^_^



    Rita

    回覆刪除
  6. 補充:Irene 是大明星啦,本部落格有幸得大美人大明星光臨,謝謝指導~



    Rita

    回覆刪除
  7. 用食物紀念寫起你媽媽

    真的好感人啊

    你自己在做這兩道菜時,一定總是想起你媽媽當年做給你吃的味道吧。

    我小時候,媽媽每次做鹹肉蒸蛋的時候,都會說這是當年外婆做給她吃的

    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