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享受

這是甚麼呢?



What's cooking?



在烤箱中喔,看到嗎?









再靠近一點...



看到了沒有?









那是鮭魚頭耶!鮭魚即香港人說的三文魚,Salmon。



雖說日本人把鮭魚看成次一等的魚類,但牠在香港可受歡迎了。大家到壽司店都會點三文魚壽司或刺身,還要越肥美的越好。



鮭魚為何越來越當紅呢?除了是美味之外,還因為牠有豐富的Omega-3,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能幫助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所謂血脂),降低患心臟病及癌症的機會(因為它能稀釋血液,減低血液變黏變稠的機會)。Omega-3 在深海魚的體內更會合成DHA (Docosa Hexaenoic Acid),能幫助腦部發育及保護視網膜,所以嬰孩及小朋友應多吸取,好使腦部發育健全。



不過,須留意的是,Omega-3 或 Omega-6 這兩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都不宜經高溫烹煮,因為容易酸化,易產生致癌物。因此烹調深海魚還是以蒸、烚(水煮)或浸(pouching) 較佳。今次我用烤箱(焗爐)烤鮭魚頭,並非最好的示範,純粹是為了美味。



還有,由於Omega-3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稀釋血液,如家中的老人家已在吃「薄血丸」,便不應再給他們吃大蒜丸、Omega-3等,因為血液會因此而變得過於稀薄,當有傷口時,容易有流血不止的情況。如果要做手術的話,血液難以凝固,後來可不堪設想。



好了,談了太多,還是吃吃看吧。









這是一個人的享受。我一個人可吃下半個烤鮭魚頭,若是一整個就不行了,太膩了。最好吃的地方是近鰓處的魚皮、臉頰肉、側鰭處那骨頭中滑滑的肉、眼珠及軟軟的鼻骨(那還不是整個魚頭麼?! )。想想那些養顏美膚的成份... :D~~~  口水直流ㄌㄟ~   o(^o^)o



一個人吃,好痛快。兩個人吃,不夠分耶~



做法很簡單,不需要甚麼特定份量的食譜啦~



先把魚頭洗淨、抹乾,以現磨胡椒及少許海鹽調味,加些檸檬汁,最後在表面灑上少許橄欖油,放進已預熱的烤箱(約攝氏200度),烤至金黃、眼睛突出──我是指魚的眼耶,不是你的眼唷(又來爛 gag 了)。



吃了這個,便吃不下其他東西了。倒需要吃些蔬菜,飲食要均衡喔!



藉此向在天國的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你生前最愛吃魚了。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