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加州酒──葡萄酒入門必備





早前應邀出席加州酒宣傳活動,獲益匪淺。是次主題乃以美國加州出產之紅白葡萄酒搭配賀年粵菜,一方面打破「西酒配西菜」的概念,另一方面也讓參與者一改對歐洲酒的偏好,對加州酒另眼相看。



一直以來,談到葡萄酒,首先想起的必是歐洲酒,尤其是法國產的紅酒與白酒。然而又有多少人自問是真正懂得品酒?不少人大概跟我一樣,喝到多變又結構複雜的葡萄酒時,腦中立即閃過「這個不適合我吧」、「我還是不懂得喝的了」、「又酸又澀,還說這好喝?」等的念頭。這對於熟悉歐洲酒的專家來說無不可惜,只因他們喝酒時所追求的不一定是順喉,卻是葡萄酒的多樣性、複雜性。那些有關葡萄酒的專業用語如單寧(tannin)、風土(terrior)、結構(structure)、餘韻(aftertaste)等,多麼高深啊,頗令人有調頭走的衝動。



請稍等一下!葡萄酒其實可以很平易近人的。初學者不必專挑高價或具名氣的酒來嘗,寬心就好 ── make it simple,你覺得是好酒的、喝得舒服的,那便繼續喝吧,不用介懷酒的出身與價格。初學者宜選擇一些順口的、易喝的酒,待自己對葡萄酒的認識加深了、接受程度提升了,才嘗試一些結構較複雜的酒吧。



那要怎麼開始呢?



加州酒,是一塊很好的「葡萄酒入門踏腳石」。



加州陽光普照,盛產水果,葡萄是其特產之一。這裡出產的葡萄份外甜美,果香明顯,造就了加州葡萄酒那甘美怡人、果味濃郁、平易近人的個性。如果要用《神之雫》/《神之水滴》的風格去形容,我想像到的畫面是:我踏進一座米白色房子,一位滿臉笑容的老外伯伯迎面而來,向著我展開雙手要擁抱我;在他身後我還看到一列石榴色的沙發,還有他那戴著眼鏡、微笑著的妻子。轉角走進飯廳,一群孩子正圍坐在飯桌旁,享用著美食;那是晚餐還是午餐呢?四周是如此的陽光充沛......。不是騙你的,這正是我對加州酒的感受,又或者,那可說是感動。加州酒是如此的容易親近,喝著它,你不用擔心誰配不上誰,只因它是那麼地「容易喝」,加州酒容易被接受也同時很包容,也價格相宜,喝多了也不用喊心疼肉痛。



怎樣?心動了嗎?下一篇將介紹本月矚目的加州酒活動── 加州餐酒協會 X 星級中式食府 之《金光‧紅情‧賀新禧》:賀年粵菜巧配加州佳釀






溫馨提示:酒後切勿駕駛,駕駛切勿喝酒!未滿十八歲者也切勿喝酒。





更多關於加州酒的資訊:



加州餐酒協會 X 星級中式食府 之《金光‧紅情‧賀新禧》:賀年粵菜巧配加州佳釀



〈金光‧紅情‧賀新禧〉加州酒配賀年中菜 - 傳媒活動 - Part I



〈金光‧紅情‧賀新禧〉加州酒配賀年中菜 - 傳媒活動 - Part II 



 
〈金光‧紅情‧賀新禧〉加州酒配賀年中菜 - 傳媒活動 - Part III




加州餐酒協會

http://www.california-wines.org/



The Wine Institute -- The Advocacy Group for the California Wine Industry

http://www.wineinstitute.org/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10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