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租界‧茉莉香片﹕憶全盒







近來多事,常常想起這篇文章。就在這裡貼出來吧。



上圖不是我家的全盒,是婆家的。我未買到合心意的全盒,就借來一用吧。



一直想買盒花街豬古力拍照讓大家看看的,怎料近年換了包裝的圖樣。不過還是要拍拍照的,找天吧,一定會的,也一定要的。



原載於2008年1月31日的《明報》。

作者:本人



2008
131 ()


 






世紀



租界.茉莉香片--28.1~09.2﹕憶全盒




 春節活動的序幕,始於辦年貨與大掃除,亦即所謂忙年。記得當年母親除了忙於搜購海味肉食與蔬菜之外,還要為全盒內的糖果張羅。



 全盒,本作攢盒。攢有拼湊、聚合之意,攢盒則指以多格拼成的盤盒,用以盛放糕點、果品。據說攢盒乃古時官吏遊山玩水時所帶備之食器,後來傳到民間,日漸普及。攢與全諧音,後來人們便乾脆寫成全盒,取其完全、十全十美之意。全盒內的甜食果品須隨吃隨添,寓意富足圓滿。



    我家的全盒,雖不是古董漆盒,但對兒時的我來說絕對是個寶。跟許多家庭的全盒一樣,裏面放著紅黑兩色瓜子、糖蓮子、糖椰絲、糖椰角、開心果、各色糖果等。我特別愛吃糖蓮子與糖椰絲,愛前者的鬆化香糯,和後者的一股異香。除上述傳統果品外,巧克力金幣、發達糖、利是糖都是我家必備的奉客糖果。那些巧克力金幣有大有小的,造型像真;發達糖乃本土產物,口感有如瑞士糖,且有不同的水果風味,以葡萄味最得我歡心;至於利是糖,紅色的包裝寫著利是二字,味道有股奶油香,也為我所取。運氣好時,爸爸買來花街巧克力,我跟最小的哥哥必然會虎視眈眈,爭著吃那造型長長、金色糖紙包著的巧克力拖肥。最怕吃到那三角形薄荷口味的,對小孩子來說,那太濃烈了。



 母親習慣在全盒的蓋子上放兩枚橘子和兩封紅包,取其好事成雙、大吉大利之意。至今母親雖已遷往天家,孝順的三哥仍遵從母親的習慣擺放全盒。在我們五兄弟姊妹的心中,都清楚知道,我們各自都是全盒的一格,只有拼湊在一起時,才會成為一個圓滿的家。



 [何幼旋  中學教師.喜歡與食物談戀愛的女子]



 


 

此文章位置:

http://premium.mingpao.com/cfm/Content_News.cfm?Channel=vx001&Path=167669093855/vx001c.cfm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10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