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租界‧茉莉香片﹕石榴記

我以前在《明報》寫的部分文章,與你分享。暫時只貼部分文章...  總共有36 篇...



2008
1222 ()    《明報》



世紀




租界‧茉莉香片22.12~03.01﹕石榴記



 他在寢室裏赤裸地站著,神情有點緊張。「睡袍,」他冷漠地說。侍從替他穿上睡袍,並呈上一盤水果。他神情肅穆地一看,不消半秒便挑了一個石榴並隨即將之掰開,貪婪地噬咬著,像要把所有的汁水也吸乾似的。之後他直奔王后寢宮,卻找不著她。



 以上是電視劇The Tudors的情節,主角是英國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他眼見嘉芙蓮王后年華漸老,倖存的又只有瑪莉公主一人,他焦急如焚,渴望得到子嗣。後來,失望的他最後也拋棄了王后,另娶安‧布連為妻。



  跟我們中國人一樣,西方及中東國家均視石榴為繁殖力的象徵。古人們都相信吃石榴能使家族人口昌盛。在聖經裏,石榴經常被用來比喻多產,它亦是以色列民所得 的七種被祝福的作物之一。根據中國的傳統,石榴與桃子、佛手柑合稱「三多」,當中的石榴象徵多子。古埃及人更會用石榴陪葬,深信它能幫助死者得到新生。







  看那如皮革的外皮包裹著無數有如紅寶石、內有一顆小種子的果粒(假種皮,aril),顆顆晶瑩剔透又飽滿多汁,不難明白為何它會得到世界各地的歡心。科學 點地看,現代研究指出石榴能提升精子的質素及數量,那就跟我們祖先的智慧不謀而合。石榴更含豐富抗氧化物,近年在美容界備受推崇,並應用在高級護膚品開發 上呢。









 我對石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小時候媽媽常給我買來大大的一個石榴,我總會乖乖地坐在飯桌旁,將果肉一顆顆的剝下來往嘴裏送,就這樣子消磨了一整個下午,媽媽也就不用替我費心找節目了。我不知道石榴會否令我變得好生養,我只知道,媽媽一定比我更愛它。




註:亨利八世第一任妻子嘉芙蓮王后 (Catherine of Aragon) 選了石榴作為自己的紋章 (emblem) ,可惜她不如石榴般多子多產呢。





 [文‧何幼旋      家政老師,喜歡與食物談戀愛的女子。
]






 

 ↑卡通完了就是該電視劇的片段了。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原作者名字與本站網址,謝謝。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Copyright © 2009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1 則留言:

  1. 唉,做作家的路真難行~ 不是食譜的就難以吸引到人麼... 還是我的文

    筆太拙劣呢... T_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