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蒜蓉粉絲蒸扇貝

之前貼過 蒜蓉蒸帶子 Steamed Scallops with Garlic  一文,說好了要再教大家怎樣用粉絲蒸帶子的,於是今天就貼這篇了。



今次用的是扇貝,跟上次用的大隻帶子的品種是不一樣的。








其實作法很簡單。詳細可參考
蒜蓉蒸帶子 Steamed Scallops with Garlic 一文,此處我再補充一下。



扇貝買回來後,去除不要的內臟,但可保留精巢或卵巢 (這樣說是否很恐怖呢) ,洗乾淨,不用抹乾。



粉絲,也就是冬粉,以水浸軟。不可用熱水,否則會過熟和泡爛了,但可以用微溫的水,有助快些軟化。



蒜蓉,正確一點說這裡用的是蒜末,但不是蒜泥。要是顆粒狀的,不要攪拌到稀巴爛的。要準備大量的蒜蓉。



想蒜蓉香一點嗎?秘訣是先把蒜蓉放在一十分乾淨的碗內 (一定要乾) ,加少許鹽。



另用鍋燒熱一些油,油熱後,直接把油淋到蒜蓉上。



這樣處理過的蒜蓉特別香,是我自己研究出來的。



有些館子或大牌檔都標榜用「金銀蒜」或「生熟蒜」,意思是用兩種蒜蓉去蒸,一種是生蒜,另一種是事先以油炸過的。



炸過的我總覺得味道帶焦,有點苦,反而壞了事。我喜歡用我這方法,而且裡面加了點鹽,鹽香蒜香油香融為一體,比金銀生熟蒜為佳。



把扇貝放在大碟上,上放瀝乾水分的粉絲,再放蒜蓉及油。我也喜歡在盤子上放一些粉絲,好吸收扇貝蒸熟時流出來的甜美湯汁。



有時候我更會花些時間把扇貝的貝柱鏟起,把粉絲放在貝殼上,再把貝柱放在粉絲的上面。



燒一大鍋水,水滾後用大火蒸。



蒸三數分鐘便可,視乎扇貝的大小和厚度,恕難以告訴你實際時間了。



有人為了快些熟,在扇貝的肉肉橫切一刀。你也可以這樣試試看。



蒸好後撒上蔥花 (我們說的蔥花即蔥粒) 及香菜末,也可撒上一些辣椒絲。



想更香,可在蒸好後澆上點點熱油。



再滴上少許生抽 (醬油),會更美味。



吃完後,盤中的鮮美湯汁不要丟棄,用來拌麵很不錯。 ^_^








很簡單但很美味,不易失敗,掌握時間是關鍵,沒信心的話可先用一隻蒸來試試看,計算一下時間,以免蒸過久,會變乾、老、韌,好比女人,放太久就不好。











這是我的創作,你喜歡嗎?欣賞的話請幫我 推一推 吧,謝謝~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09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海鮮  貝類  貝柱  平貝  帶子  扇貝  海產  美食  烹飪  烹調  食譜  香港  港式  煮食  港事海鮮  鮮貝  干貝  Hong Kong seafood shellfish

2 則留言:

  1. Rita,

    好久不見啦~~~

    我已經回台灣囉~~~

    而小Mon也回溫哥華了



    蒜蓉粉絲蒸扇貝好特別

    推推+收藏

    回覆刪除
  2. 恩 這道菜很合我的胃口

    學起來~ 去日本作!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