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明報》8‧28 新派中菜 X 傳統茶藝





又到了《明報》活動的時候。今次的用餐地點是「囍宴」,那是由余健志先生(Jacky Yu)開設的餐館。Jacky 原本從事廣告設計,因太熱愛烹飪,遂投身餐飲業。近年他也活躍於電視節目,以客席身份替無線電視翡翠台主持一些飲食旅遊的節目。起初「囍宴」以「私房菜」自居,近年已擴展至四間店了,當中有三間在香港,一間在新加坡。



是次活動於銅鑼灣的「囍宴」舉行。這間「囍宴」分店的特點是它位於「住好o的」裡面。「住好o的」(G.O.D.)乃一家居精品店,其老闆楊志超(Douglas) 乃 Jacky 的好友,Jacky 最近更在「住好o的」內開設了其中一間「囍宴」。









這是囍宴的入口處。店子雖然小小,但經過從事設計的Jacky包裝,自成一格。







店裡以紅色作為主調,配合「囍宴」這主題。









這紅玫瑰花瓣是九層塔雪葩(sorbet)的裝飾,喜愛紅色的我當然要拿它來浪漫一番,遂拍下這幀照片。







當天的餐前活動是傳統中國茶藝。這位代表「劉裕發茶莊」的先生為我們示範茶藝。看他面露微笑,顯然是真心喜愛茶藝的人,能寓工作於娛樂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有關茶藝的活動,將於另一文章發表。







「可以清心。」









這是「囍宴」的特色飲料──冰鎮香茅茶。它十分清香,充滿香茅的清爽怡人的風味。我還偷師,翌日就於家中炮製了一大鍋,找天會再貼文章了。







這些是熱飲:柑桔蜜與杭菊蜜。







當晚 Jacky 十分慷慨,讓我們每人可免費暢飲這酒精飲料。不要看它像果汁,其實它頗有勁度的,令人不知不覺間被醺醉了。







是日菜單。









胡麻日本溫室蕃茄。先把番茄稍燙、去皮,再以日本芝麻醬汁調味。清爽可口,然而芝麻味道若再濃些更佳。









秘製凍豆腐,所用的醬汁是醃製過仁稔(也許應寫作仁)的醬油、日本麻醬、麻油、蔥花(切成細丁的蔥)、蝦子(蝦的卵子)製成,配料有炸香了的紅蔥頭、蝦米、肉鬆。味道還不錯,只是配料炸得不夠香,顯然是桌子太多,慣以私房菜形式經營的Jacky 未能像過往般細心做菜了。同一時間做多份一樣的菜色,是頗累人的,而且還要做那麼多桌。希望日後 Jacky (或他店裡的師傅)會應付得來。









桂花燻蛋配溏心皮蛋。我們廣府話稱中間軟心為「溏心」,皮蛋要有這樣的溏心才算「靚」,才算好。



燻蛋不知是否用鴨蛋製造?其大小跟皮蛋不相伯仲。入口有股淡淡的煙燻味道,中間的蛋黃又軟又黏,配著一些飛魚子的噗滋噗滋的口感,頗為有趣。只是吃不出桂花香味,未知是否真的用桂花燻過,還是只取其意?皆因蛋的其中一個美稱就是桂花。









麻辣小黃瓜。嗯... 這個一般吧,因為我做得比他好得多。:P

不相信的話可問問我的同事們,她們都很愛吃的。







口水雞。也許是為了遷就大眾的口味,沒有澆下辣油。賣相不錯,上面還有一顆四川子彈椒作裝飾,不知就裡還以為很辣,其實並不然。幸好附上花椒辣油供客人取用,否則就不再「口水」了。Jacky 還加入了粉皮和皮蛋,一嚮貪吃又貪心的老饕們。吃此菜最好是來個大混合才夠味,而當晚就覺得此菜香味不足。倘加了下面的花椒辣油再混合取食,便好得多了。









花椒辣油乃用了花椒粉炮製,後勁十足,對於嗜辣如我者可謂極合脾胃。









Jacky 參照法國菜的模式,中場來一個九層塔雪葩(Thai Basil Sorbet),清清口腔,再吃主菜。







這雪葩入口有異香,極為討喜。味道稍酸,有助開胃。



下層是切成小丁的雜果顆粒,浸在糖漿中,當中的奇異果與草莓的酸味中和了糖漿的甜。









香酥九製陳皮骨。



我們有種涼果,名為九製陳皮,乃用果皮(新會柑的皮)經過醃浸蒸曬等九個步驟方能製成。Jacky 這款炸排骨名為九製陳皮骨,未知是用陳皮製造,還是真的用涼果九製陳皮來作成?







排骨一入口,果真有股九製陳皮的味道。炸得乾身不油膩,美中不足的是太乾了,且小小的排骨的肉不多,常吃到帶骨的。粉厚了點。如能用腩排製作,選稍帶肥的肉,入口便鬆軟得多。慶幸的是吃不到小蘇打的味道,這是值得讚許的。









擔擔拉麵。每人有小小的一碗,份量不太多,正好。因為之前已不知不覺吃下太多了,胃納不大,難以繼續挑戰下去。









把一切拌勻才吃,方能吃出好滋味。









上湯雙翠,乃用上湯、冬瓜、溫室翡翠豆苗製成。此時肚子甚撐,如果來的是一盤炒青菜會更好。



這個菜頗清新,只是冬瓜仍未吸足上湯的味道。





之後是甜點!!一大堆!!









這是薑湯漏黃湯圓。這道甜點乃蕃薯糖水與湯圓的混合,漏黃的意思是湯圓的餡料是會「漏」出來的鹹蛋黃。糖水薑味明顯不足。吃蕃薯糖水若薑味不足就如失去了靈魂的驅殼,須知那股帶勁的薑香乃令人提起勁來的泉源。由於肚子太撐,我實在吃不下整碗了。









湯圓的餡料乃鹹蛋黃、糖冬瓜(廣式的,與你們台式的不同)、炒香芝麻等製成。具誠意,可惜太膩。









香蕉布丁。當晚吃的布丁十分十分軟,時間問題吧,還未成形呢。布丁的底下有一小塊香蕉。



我相信若時間許可的話,Jacky 會做得更好的。









Tiramisu。算是做得不錯的,可是我太飽了,只吃了兩口便投降了。



菜單把它寫成「特式芝士餅」,不知為何這麼多人愛把特色寫成特式?









豆腐雪糕。雪糕即冰淇淋,下面是一些紅豆。紅豆太硬了,不過我總算咬得下。那是很大顆的紅豆,不知是否大正金時?豆腐雪糕味道清新不太甜,不錯。



其實吃飯每每到甜點上菜之時都是一個挑戰,無論對做飯的還是吃飯的人來說,這一關都不易過。假如是我,我寧可把九層塔雪葩放在單尾當作甜點上桌,那樣便穩當得多。唯一的風險是客人接受不了九層塔的特殊香氣,那末把豆腐雪糕作為另外的選擇便好了。



店家往往想趁機把鎮店之寶一一推銷,但忽略了客人的胃納。開店真不是易事,要經營得好就更難啊!



我素來欣賞 Jacky 對烹飪的熱誠,在此我給他深深的祝福。









今次我們的陣容是上次《明報》7‧29 香薰 X 潮食新體驗 所認識的新朋友,今次我們特地相約一起參與這美食活動。不同的是,上次我帶好友阿盈出席,今次我則帶了另一好友"Sarah姐"出席。一談到打麻將,Sarah姐便眉飛色舞,與「果汁先生」Stephen 哥完全不似新相識... 似乎下次我們又有新節目了。



令我高興的是,我答中問題,得到 Jacky 親筆簽名的烹飪書一本!雖然我一早已擁有該書,但今次得到的是有他的簽名且是硬皮裝的!^o^  此外我又答中另一問題,但禮物我給 Sarah 領取啦~! Billy 哥在果汁先生的幫助下又答中另一問題,得到「囍宴」XO 醬一瓶。今次我們可謂一雪前恥了...。



在此貼出 Sarah 姐領獎照片一幀...







左起:李純恩先生、余健志先生、Sarah 姐。看 Sarah 姐的 pose 多撩人!!^o^









我的烹飪書到手了~ ^o^









Billy 哥獲得「囍宴」XO 醬一瓶。



各位賓客,如當晚我們過於滋擾,另閣下感到不安的話,抱歉了~



晚飯後我們還到 Starbucks 暢談至打烊... 但我知道大家一定是覺得不足的!找天再相約好了~









在「住好o的」的一角發現了這張有趣的大白鯊沙發,Billy 哥更坐下去玩。G.O.D. 內的貨品價格雖稍高,但仍是值得一看的。我發現這店最近增添了不少與烹飪有關的電器,找天要去好好看一下。



李純恩先生說下次帶我們去吃上海菜,我當然第一個報名啦~ 我們還會有機會一起去旅行呢~ ^_^



最近我的生活似乎比以前更多姿多采。有更多的美食經驗與大家分享,真好。只是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的減肥了...。





Jacky,加油啊~



我還想說:你每次上電視所穿的恤衫(shirts)都很漂亮!!




相關文章: 《明報》7‧29 香薰 X 潮食新體驗





延伸閱讀



Jacky 與 Douglas 一起烹飪

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070723/sta01/vea1h.txt







余健志 囍宴私房菜



地址:香港  銅鑼灣  禮頓道  禮頓中心二樓 「住好o的」內 (
可參照此文的地圖 )



電話:2575 6966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6 則留言:

  1. 看起來是家不錯的餐廳,由裝潢到餐點都設計精美

    咦? 陳皮骨怎麼讓我想起前不久在宜蘭吃的卜肉?

    難道沒吃消夜,餓了?

    回覆刪除
  2. RITA

    拿著書的是你嗎?

    感覺上很秀氣很有氣質的女生歐

    說到茶

    我好愛在冬天喝上暖暖的一杯熱茶呢!!

    因為冬天我的鼻子一定都是冷冰冰的

    可是我喜愛那種有點甜的

    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這本書很喜歡呢

    還買來當禮物送給喜歡烹飪的外國友人

    回覆刪除
  4. 哈哈,娃,漏了回應你這一個留言。這樣你也看到我的秀氣與氣質?你真是懂得逗人高

    興啦~ 哈哈,謝謝你啦~ ^_^ 我何止有秀氣與氣質,我還有多餘的脂肪等著我去減

    掉,不然的話穿不下婚紗了。



    mego:我最喜歡是第一冊呢,你也是嗎?

    回覆刪除
  5. 我都想去食上海菜呀!!我要增磅

    回覆刪除
  6. 凡:我地搵日一齊食啦~ 食間好O既~ 最緊要好食,唔一定要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