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Double- / Triple-Tomato Foccacia





為何是 Double or Triple 呢?因為我用了兩種/三種蕃茄的產品:茄膏 (tomato paste) (一種濃縮的蕃茄醬,不是 ketchup 喔。我們香港叫 tomato paste 為蕃茄醬; ketchup 是茄汁;喝的 tomato juice 就是蕃茄汁)、乾蕃茄新鮮蕃茄(櫻桃蕃茄) 。如果找不到乾蕃茄,可以省去。



Foccacia 乃義大利語,正確發音為 [foh-KAH-chyah],切勿把 cia 唸成了 sia 。根據 Alan Davidson 撰寫的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2006),foccacia 起源於地中海北岸一帶,由古羅馬的 panis focacius (一種在灰中烤焗的扁平麵包),發展成現時義大利的 focacia, focaccia、法國南部的 fougasse 及法國北部的 fouace



若將 Foccacia 加上餡料,可演變成 Pizza。除此以外,Foccacia 可鹹亦可甜,LombardyfistascettaTuscanystiacciataEmiliaschiacciata 都是foccacia 的「後裔」。



這些是我在前年的暑期班教學生做蕃茄 foccacia的照片,那次我只是隨意用了一個書中抓來的普通foccacia食譜再加入自己喜愛的元素。所謂普通的 foccacia食譜,就是最常見的、加上了迷迭香(rosemary) 的那一種。我用新鮮及乾的羅勒 (basil) 取代了迷迭香,再加入蕃茄醬(tomato paste)、乾的義大利蕃茄(plum tomatoes) 及新鮮的櫻桃蕃茄,做成了這個 Double-tomato Foccacia / Triple-tomato Foccacia。蕃茄醬加入的份量都很隨意,你覺得顏色夠了便可以了。但須注意烤熟後會稍變深色一點。



傳統的 foccacia 需用多些時間發酵,但由於是課堂教學,時間不能太長,因此發酵的時間縮短了,沒有應該有的大洞洞,也不及傳統的 foccacia 鬆軟,不過都很好吃。若在家做,請發酵久一點。(二小時 + 二小時 + 一小時 = 五小時的發酵!!)



食譜方面請隨手找一個義大利 foccacia 的食譜,通常都會成功的。記著要用多些橄欖油才能體現那義大利風情。





做麵糰前,先做 starter。Starter 須兩小時的發酵!







把麵粉等加入starter ,揉成麵糰。上圖是麵糰發酵前後的樣子,請留意我只用了半小時發酵,因為時間不足。容許的話請給它兩小時作初次發酵。









乾蕃茄需先以水浸至回軟。我都不去皮的,纖維有益喔。









Knock back 後,混入配料,整形,再給它發酵一小時。









我也只是用了半小時...。









然後要用手指頭給它戳上很多洞洞,再大方地淋上精純橄欖油,放上喜愛的配料。個人認為配料不宜太多,我不想它變成了 Pizza。









這是放上了乾蕃茄的。這個易焦,還是混入麵糰中好一點。









新鮮的羅勒可在差不多烤好時才加上,或是烤好後才加上都可以。一定要有橄欖油才夠亮綠。









可以吃囉~









洞洞不夠大,這是省時版本嘛。









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拍的照片很美呢... :P









濃濃的蕃茄味... 蕃茄紅素(Lycopene)有益喔!雖然現時對茄紅素在預防前列腺癌方面的成效並未取得共識,但不可否認的是,茄紅素是有效的抗氧化物,對健康與預防衰老都是有益的。不吃蕃茄的朋友們要好好改過啦!熟的蕃茄會釋放多些茄紅素,而且,由於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因此若與油脂一起進食會有助吸收。所以,煮熟了的蕃茄會比生的蕃茄更佳,只是維生素C被破壞了。



職業病發作,我不得不提一提健康資訊呢!^_^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lan Davidson (2006),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13 則留言:

  1. 真的很像pizza, 吃起來口感差在那裡

    不過,很好奇那餅皮是因為加了蕃茄醬顏色才會這樣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傳統的諾曼第Pizza是很薄很薄的,foccacia 若加了很多餡就是厚的pizza,不過

    我不喜歡厚的 pizza。Foccacia 其實是一種麵包,通常會撒點粗鹽在表面,吃時就感

    受那橄欖油的香味、香草的風味及粗鹽在舌上溶解的滋味。



    Pizza Hut 的 pizza,我不喜歡。很油膩又不健康。我喜歡薄薄的,享受那蕃茄醬、起

    司與香草的滋味~



    是啊,是加了蕃茄醬,烤好後就變成了橙色。

    否則的話就是普通麵包的顏色囉~

    回覆刪除
  3. oh i love foccacia! usually eat loads of it before the meal at

    italian restaurants... looks delicious! i'm cooking this sunday!

    hopefully more pretty pictures to come~~ =)

    回覆刪除
  4. chenst723:wow~ I love to hear that. Hey, do you mind when you post

    the article about foccacia please post a trackback (引用通知) of

    this article please? 'Coz I've never tried that before, I want to

    see the effect. Let me do it for you in return in the future ok?

    回覆刪除
  5. ok that didn't work too well - it looks like it's posting as a new

    article - what um...did you get a notification?

    -steve

    回覆刪除
  6. I can see the notification on the right hand side, and also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comment section here, but when I click on it, I

    can't find the article. Have you deleted it? Maybe next time when

    you post the foccacia article~ THANKS A LOT! You are sooooo kind.

    ^_^

    回覆刪除
  7. 一整個就像是pizza!!



    如果把做pizza其他料換加入其中不曉得可不可行?



    看了!!口水都要流出來了!配一杯卡布奇諾=完美的下午茶了!!^^v

    回覆刪除
  8. 可行

    文中也有提及啊



    不過

    好吃的Pizza 是要薄薄的!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好好吃耶!~

    可是我很怕煮過的番茄..尤其是番茄炒蛋那種

    不過這種方式~看起來番茄不會濫濫的

    一定很好吃~

    我今天心情很不好

    長期服用類固醇弄的身體胖的亂七八糟~

    但是卻不見改善..

    好想瘋狂飆汗或是喝很多水一直跑廁所..看能不能把這麼多的毒素排出去..

    回覆刪除
  10. 一邊打字~一邊聽你的音樂

    心情有比較輕快了^^在看看你的美食..

    讓我好想瘋狂的吃一頓啊!

    回覆刪除
  11. yeah i deleted the article :p

    回覆刪除
  12. 娃,我去你的站看過了,我留了回應,請你看看~

    建議你看中醫師啊!

    回覆刪除


  13. 恩恩 看起來很不錯喔!!

    可以請你轉貼到芝麻部落嗎??

    http://www.calldoor.com.tw/blog.jsp

    這是個主要在介紹吃喝玩樂的部落格

    好東西跟大家分享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