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越光米 (玩猜猜 1 ── 答案)

好了,是時候公開答案了!



據我們廣府話的說法,是要「開估」了~~



(正在考慮是否要設立「廣府話教室」一欄目...)  (平時大家都說「廣東話」,其實是廣州話或廣府話才對!廣東有很多不同的市,方言都不一樣。我們香港人平時說的就是廣州的方言!)



》》答案在下面《《











港幣85元,購於 CitySuper。













看到上面的文字嗎?是米耶 ~!!日本 的 新潟縣 魚沼區 出產的米,也就是越光米。Koshihikari 的漢字寫法,就是「越光」。



魚沼產的越光米非常有名,屢獲殊榮,多年來均被評為「特A」級,要保持這樣的水準真不容易啊。







自小我們便被灌輸「粒粒皆辛苦」的觀念。不論是哪地的農民,都是辛勞的。大家要好好珍惜食糧啊!



每顆米都晶瑩剔透,胖胖圓圓的形狀,煞是可愛。









飯熟了!不用攪動也自然地鬆軟。













每一顆都閃耀著光芒啊~~~  @_@~~*





據蔡瀾先生所說:



「每 年 , 農 林 水 產 省 之 外 部 團 體 , 財 團 法 人 日 本 穀 物 檢 定 協 會 舉 行 「 食 味 官 能 試 驗 」 , 把 全 國 產 米 分 等 級 , 最 高 的 是 「 特 A 」 , 而 得 到 次 數 最 多 的 , 依 以 下 排 名 , 也 稱 之 為 日 本 五 大 米 處 。



一 、 新 潟 縣 南 魚 沼 郡 豐 澤 町 的 「 KOSHIHIKARI 」 。

二 、 山 形 縣 庄 內 平 野 的 「 HAENUKI 」 。

三 、 秋 田 縣 仙 北 郡 的 「 AKITA KOMACHI 」 。

四 、 岩 手 縣 膽 澤 郡 的 「 HITOMEBARE 」 。

五 、 佐 賀 縣 杵 島 郡 白 石 町 的 「 HINOHIKARI 」 。



代 表 日 本 最 佳 產 米 區 的 是 新 潟 , 新 潟 地 域 古 名 為 「 越 」 , 「 KOSHIHIKARI 」 有 時 用 漢 字 寫 成 「 越 光 」 , 但 不 是 許 多 寫 上 「 越 光 」 的 都 是 好 米 , 只 不 過 是 用 「 越 光 」 種 種 出 來 的 罷 了 , 上 述 的 第 二 到 第 五 名 米 , 用 的 都 是 新 潟 種 混 出 來 的 , 是 「 越 光 」 的 子 子 孫 孫 。」




                                                                                                  ── 摘自《壹樂也》,蔡瀾著。



換言之,即魚沼區所產的為極品。



像日本的兒童一樣,日本的米也有著明顯的特質,總令人很容易辨認出它是來自日本的。泰國米我也喜愛,尤其是那 Jasmine Rice,帶有米香,但不是真的有茉莉花啦。印度的米也很特別,瘦瘦長長的,煮起來鬆鬆的,加了 Saffron 的話更是好看又好吃。



據說台灣的米也很不錯。下次去台灣玩時,一定要嚐嚐他們的火車便當。我的台灣朋友胖胖哥說,好吃的便當,要有好吃的米;好吃的米,冷了也會好吃。^_^



記緊吃飯時不可吃到天一半地一半喔。還有就是飯碗中要乾乾淨淨,若留有米粒,長大了會娶「豆皮老婆」或嫁給「豆皮佬」囉~ (我沒有歧視的意思,不過在我們的社會,我們是自小被這樣教養要愛惜食物的。)





給大家找來了一些網站,請看看吧。





新潟特產

http://www.enjoyniigata.com/t_ch/taste_souvenir/area04.html



世界第一的好米──日本米

http://www.unionrice.com.tw/products/products02_1.html



台灣好米二米──大橋越光米

http://140.110.17.71/web-root/farm/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256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6 則留言:

  1. 真的用看的都覺得好吃,果然是第一名米呀~

    台灣米的品質普遍也都還不錯,煮飯的功力倒是一大決勝關鍵

    回覆刪除
  2. 那就請饅頭爸或饅頭奶奶指導一下囉~ 如何煮出美味的飯呢~?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

    越光米我最喜歡了~~

    好好吃唷!!但是貴貴><

    回覆刪除
  4. 晶瑩剔透的飯粒看起來就好想吃ㄧ大碗。



    像我就不習慣吃硬硬的米(國外吃到的),我還是喜歡吃鬆鬆軟軟的白米飯。



    火車便當有很好吃嗎? 我覺得會認為好吃是因為都餓很久才吃到便當吧,

    哈哈。常常要坐5小時的火車從我家坐回娘家,為了趕火車而沒吃飯,到

    了火車上有一個熱呼呼的便當可以吃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好吃。 ^^

    回覆刪除
  5. 香港都沒有火車便當這種玩意呢,所以很想嚐嚐看哪~



    香港通往大陸的鐵路「京港鐵路」及「滬港鐵路」我乘過,有便當,但是... 質素十分需

    要改善。不過那是十年前我大學畢業後舉家乘火車往華東一帶旅行時的經歷,現在可能有

    所改善了啦~



    還記得那些雞腿的下半部分是沒有肉的,大概被起了出來作其他的菜啦~ XD

    回覆刪除
  6. 新潟縣剛發生了地震,希望傷亡不太慘重吧。

    核電廠洩漏了輻射水和核廢料,不知道將來有甚麼影響。

    希望農民的心血沒有白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