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小人令我們偉大

甚有同感。


《明報》



20101127
()



 











自由談 




小人令我們偉大

作者:王丹萍
 

 貴人多,小人也不會少。人生總要喜憂參半才算平衡。



  從小到大,我身邊都有一位重要人物出現,使我越來越偉大。他們不是所謂的貴人,因為貴人之所以貴,是在危急之時伸出援手;而小人之所以令人偉大,是他們無
時無刻不令你瞠目結舌,在你身上尋求優越感,將你的私隱編成小故事四處宣揚,而表面上儼然是兄弟姐妹的熱心情懷。實乃在世為人的精神考驗。



 小人並不是敵人,他們不會置你於死地,但他們的囂張氣焰日夜灼噬你的寧靜心情,有時候真是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小人的通病是自大。明明肚子裡沒有墨水卻可以囂張地胡說八道,且以無知為美德。小人的面皮均厚度驚人,令人佩服。



 《萬曆十五年》是本好書,它描述了君子的尷尬,知識份子的愚昧,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神經質狀態。君子總是被小人逼得無處藏身,乃至最後歸隱田園,忍受清貧,為的就是比小人多得那一點點良知。小人活得呼風喚雨,而我們唯有按下怒火,在此發發牢騷。



  有時候,偉大就是那麼一瞬間的釋然。突然就放下了,突然就看開了,突然就昇華了。Alexander
Pope早已總結到“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要寬恕的不是小人,而是我們自己。用小人犯的錯誤懲罰自己,不值得。學太極拳,不單是為了健身而是領悟其中的哲理,以便同小人高境界地過
招。暫且由得小人們四處抖機靈、耍手段、搞分裂、傳閒話,天地自有公道,我們大抵也不必為此擔負罪責。無德者終自斃,我們不要先弄傷了自己。


1 則留言:

  1. 說得真對!尤其這段:

    『小人並不是敵人,他們不會置你於死地,但他們的囂張氣焰日夜灼噬你

    的寧靜心情,有時候真是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小人的通病是自大。明明

    肚子裡沒有墨水卻可以囂張地胡說八道,且以無知為美德。小人的面皮均

    厚度驚人,令人佩服。』

    小人很討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