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我是誰?》答案:就是茭白啦~!── 茭白的食療價值

知道我是誰嗎? 》》本文已更新,內有豐富內容,請進來看《《











不妨猜一猜...



這個很容易吧?



明天還會給大家介紹一個食譜。



***************************************************



答案:聰明的你當然會知道,它就是茭白啦!







我買到的很便宜,港幣12元有三包!一包有五條!







從網上搜尋到的資料可知,茭白清熱解毒去濕,所謂不時不食,既然茭白是春夏交替時的作物,就應在盛產時好好食用。我唸的營養及食物科學課程中,有一個module是中醫入門,講師為梁頌名教授。他說,夏天盛產的瓜果多數都是清熱去濕的,冬天盛產的根莖類蔬菜多數都是性溫的,由此可見「不時不食」這說法甚為可取。



君不見現時栽種技術日益發達,人類征服了季節的限制,利用溫室等方法耕種作物,使我們四季都可吃到不同的蔬果,甚至本不能在冬天收成的,也可種植成功。只是,其味道都不比天然當造的。草莓就是其中一例。小時候吃到的草莓,個子雖小,但香氣甚濃;現時的草莓顆顆碩大,但香氣甜味均遜於兒時所吃到的。不知讀者們有否同感?( Jamie Oliver 的看法跟我一樣啦!)



以下是從網絡上找到的資料,本為簡體字,唯恐各位看不明白,將之轉為正體字。內容很豐富,請各位看看喔!^o^



*注:我還真的用了茭白來煮一個湯,效果非常昭著!真的十分去濕,今晚再告訴大家怎麼作。→→→ 茭白香菇排骨湯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145376







***************************************************





第一部分:出處為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63144.htm





茭白 



開放分類: 食物植物花卉蔬菜禾本科



簡介

‧  ‧ 常見吃法

‧  ‧ 飲食禁忌

‧  ‧ 如何挑選


簡介


名稱:茭白


別稱:水筍、 茭白筍 、腳白筍、 、菰菜、南方地區有叫高筍.中國植物誌上稱水生菰


學名: Zizania aquatica


分佈:原產於中國大陸,亞細亞熱帶及亞熱帶栽培普遍


分類:禾本科


品種:有白殼種、青殼種、赤殼種


型態:為水生植物,株高約1~3公尺,葉互生,線狀劍形,短縮莖由莖基之葉鞘包被,莖上生出的芽發育後,因有菰黑穗菌寄生,而產生肥大的菌廮,就是我們所食用的茭白筍。


用途:為食用蔬菜,風味佳


花期: 5~10月盛產,其中7月份時較少


管理:性喜生長於淺水中,喜高溫多濕,生育初期適溫約15~20度,嫩莖發育期約20~30度。


施肥:不可連作,最好與蔬菜、水稻輪作。 栽培土質以微酸性富含有機質之粘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


產地分佈

分佈於我國南北各省區,俄羅斯、日本也有。


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挺水型水生草本植物。 具根狀莖,地上莖可產生2-3次分蘗。 形成蘗枝叢,稈直立,粗壯,基部有不定根,主莖和分蘗枝進入生殖生長後,基部如有茭白黑粉菌寄生,則不能正常生長,形成橢圓形或近圓形的肉質莖。 葉片扁平,長披針形,長30-100厘米,寬約3厘米,先端芒狀漸尖,基部微收或漸窄,一般上面和邊緣粗糙,下面光滑,中脈在背面凸起。 葉鞘長而肥厚,互相抱合形成“假莖”。 花果期秋冬,圓錐花序大,長30-60厘米,多分枝,上升或展開。 穎果圓柱形。 常作蔬菜栽培。 菰稈部未經真菌寄生的植株稱野茭白,又稱雄茭白、茭兒菜。 在上海地區有野生。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的氣候,萌芽期適溫為10-20℃,分蘗期適溫為20-30℃。 對土質要求不嚴,但以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黏壤土為好。


園林用途

茭白可用於園林水體的淺水區綠化佈置。


繁殖培育

通常用分株法繁殖,當幼苗生長至40厘米左右、具3-5片葉時,將植株連泥挖起,用刀將植株分蘗的結合處切成數株,每株帶有一部老莖及匍匐莖,然後分別種植,株行距約50厘米。 生長期間及時清除雜草,並施2-3次肥料。 有麻斑病、銹病、玟枯病和大螟、二化螟等病蟲危害,發生時注意及早防治。


描述

茭白是一種叫“菰”植物的病體產物,菰是一種穀物結的果實叫菰。 菰米在結穗時如果抗病能力減弱染上里粉病苔,花莖便不能再開花結果,花莖的基底部份因受病苔刺激便膨大,形成紡錘形的茭白,其病體產物對人類不但無害反而有益,是不可缺少的水生疏菜之一,茭白可分為一熟茭和二熟茭,二熟茭一年可熟兩次(春季、秋季)。


功效

茭白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1、B2、E、微量胡蘿蔔素和礦物質等成份,中醫認為茭白甘冷有清濕熱解毒催乳汁等功效。


記載

明代有一首“詠茭”的詩,“翠葉森森劍有棱,柔柔松甚比輕冰,江湖岩假秋風便,如與鱸蓴伴季鷹。”


 江南三大名菜:茭白、 蓴菜鱸魚 。 





 常見吃法


涼拌茭白

將茭白去皮洗淨,切成絲,用開水焯後,瀝乾水分。 大蔥切成寸長的絲,姜切成絲,一起裝入碗中,放入少許胡椒粉。 將香油燒熱淋於蔥絲上,稍涼後與茭白拌在一起,調入鹽、味精拌勻即可。


咖哩茭白

將茭白去殼去老皮,洗淨後切成5厘米長、筷粗的條。 鍋洗淨置中火上,入色拉油燒至四成熱時,倒入茭白條燒至斷生,撈出瀝油待用。 原鍋留油適量,放入咖哩油炒一下,再放入茭白條,炒至杏黃色時,加入雞清湯、精鹽、白糖,用小火燒至滷汁將盡時,加味精,淋麻油,翻炒起鍋裝碟即成。


醬淋茭白

將茭白洗淨,放入鍋中蒸熟,取出後放涼。 將芝麻醬、醬油、麻油、白糖和醋一起調勻。 將放涼的茭白切成塊狀,放入盤內,淋上醬料,食用時拌勻即可。


油燜茭白

將茭白切成長4.5厘米、寬0.5厘米的長條塊。 將炒鍋放旺火上,加入植物油,待燒至六成熱,下入茭白炸約1分鐘,撈出瀝去油。 再將炒鍋放火上,投入茭白,加入醬油、精鹽、白糖、味精、少許水,再燒一二分鐘,淋上香油即可出鍋。


糟溜茭白

茭白剝殼去根洗淨,斜刀切成0.5厘米厚的片,每片的兩面分別交叉批上0.2厘米深的刀紋。 鍋內加油,在中火上燒至四成熟,調至小火,把茭白片放入油內煎透(不要煎糊)。 把油?出,再加入糟鹵、精鹽,用旺火燒3分鐘,接著放入薑絲、味精,起鍋裝盆即成。


麻辣茭白

將茭白去殼洗淨後,切成7厘米長、0.7厘米寬的小長條,再用開水將茭白條煮熟後撈出,瀝乾水分,加辣油、細鹽、味精、白糖、花椒粉、麻油、鮮醬油一起拌勻裝盆即成。 特點麻辣鮮爽。


茭白五絲

茭白、胡蘿蔔、青椒、肉絲、榨菜(按需要用料)。 洗乾淨後,全部切絲。 油至五成熱,先入肉絲、茭白、胡蘿蔔,炒至七成熟,再入青椒,榨菜,炒一分鐘,放鹽、糖、味精,再翻炒半分鐘,即可裝盤。


蔥油茭白

茭白、蔥。 茭白切連刀塊,蔥切成小段。 先將茭白入油鍋炒熟,裝盤。 蔥段入鍋(蔥量多些),放糖、味精、鹽,翻炒後,澆在盤中的茭白上即可。 





飲食禁忌 

由於茭白含有較多的草酸,其鈣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凡患有心髒病、尿路結石或尿中草酸鹽類結晶較多者,不宜多食。

不宜與豆腐同食,否則易形成結石。 



如何挑選 

挑選茭白時,以外形肥大、新鮮柔嫩、肉色潔白、帶甜味者為最好。

質量好的茭白,體形均勻,色澤潔白,質地脆嫩,無灰心,反之,質量就差。





第二
部分:出處為中國食療網

http://www.shiliao.com.cn/2005/3-24/142239838.html



茭白 



簡介:茭白又名茭筍、菰筍、茭瓜,是我國的特產蔬菜,與蓴菜、鱸魚並稱為“江南三大名菜“。由於其質地鮮嫩,味甘實,被視為蔬菜中的佳品,與葷共炒,其味更鮮。 



功效:嫩茭白的有機氮素以氨基酸狀態存在,味道鮮美, 營養價值較高,容易為人體所吸收。 



中醫認為:茭白有祛熱、止渴、利尿的功效, 夏季食用尤為適宜。茭白還有解酒醉的功用。 



適用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 



適用量:每次1根(50克左右)。

 

溫馨提示:茭白以春夏季的質量最佳, 營養成分比較豐富。由於茭白含有較多的草酸,其鈣質不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凡患腎臟疾病 、尿路結石或尿中草酸鹽類結晶較多者,不宜多食。

【相關鏈接】


茭白、菱角不能生吃: 江浙一帶喜歡生吃茭白、生吃菱角……>>>


增白養顏食譜三則: 空心菜洗淨,茭白筍切條……>>>




另外,我也找到另一些內容十分豐富的網站供大家參考:





茭白──可口網

http://www.keko.com.cn/material/material_1129820843000_67.html



南投縣政府特產──茭白

http://www.nantou.gov.tw/big5/resourcedet.asp?dctid=73&mcid=21560&dptid=376480000&catetype=01&cid=19&cid1=&mapclass=04



埔里優良水質  孕育上好茭白筍

http://www.ntdtv.com/xtr/b5/2007/10/01/a65341.html





本站文章

茭白香菇排骨湯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145376



--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8 則留言:

  1. 姣白筍 對嗎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 是茭白筍!!

    回覆刪除
  3. 當然是茭白筍啊~呵

    嘿美

    回覆刪除
  4. 我想~

    以上的朋友都回答了我的答案囉!

    就是茭白筍啦!

    回覆刪除
  5. 筊白筍~

    獎品呢!?

    回覆刪除
  6. 茭白筍真是讓人懷念.

    來美國這裡, 居然從來沒在市場看過在賣.

    回覆刪除
  7. 咦, 她是住溫哥華嗎, 聽說那裡華人超多.

    可能那裡的超市貨更齊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