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céleri rémoulade 西芹頭沙拉

最近一次猜猜看的答案揭曉~











答案是西芹頭!



或名西芹根、頭芹、球狀西芹等等。其實它是源於野生西芹的根部,外表醜醜的,內裡卻散發著芳香,生食或煮孰皆可。



它的英語名為
celeriac,法語名為 céleri 。人類食用西芹頭的歷史悠久,於十五世紀已有著作提及人們會生吃西芹頭或將之煮熟來吃,同時期亦有作家指出西芹頭於阿拉伯國家極為流行。



一直以來西芹頭於歐洲一帶較為常見,但於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則不太流行。近年英美的美食家們紛紛推薦這蔬菜,使它備受注目。







我買這兩個是有機的西芹頭,每個只有我的拳頭那麼大。有些品種可以長得像嬰兒頭那般大,但香氣淡薄,實在比不上這小個子的。因此挑西芹頭時不要貪大,跟女人的身材一樣,不是大便是好的 ( 我是說,不是大,便代表好,不是在說大便啊 ) 。 而且長得很大的,內裡往往是「花心」的,大而無當也。



(上圖價格以港幣計算。)







驟眼看還真像山葵的,但其大小與整體形狀卻很不一樣了。







那被切去了的部分,就是西芹的莖葉。



這種以食用其根部為主的西芹品種,莖與葉都不發達的,發達的就是眼前這部分。



我們一直吃到的蔬菜西芹,卻是莖與葉發達而根部不發達的。



跟蘿蔔一樣,要耐放一些,就得把葉子都切掉,才不會繼續的生長、抽乾了水份、長多了纖維。







要吃它,可生吃,煮熟,磨細了煮成湯,或像馬鈴薯泥般料理也可。今次先教大家做最簡單的──生吃,做沙拉。







西芹頭的皮很厚,請不用惋惜地把厚皮切掉。







切成幼絲。



之後用檸檬汁拌一下,好使不易變黑,也有助增加清爽風味。



céleri rémoulade  中的 rémoulade 是指一種沙拉醬,通常是加入了一些香料或配料以增強風味的。這沙拉就是混合了美乃滋(蛋黃醬) Mayonnaise 、法式芥末 Dijon mustard 和蒜末做成 的。 



做法超簡單的,就是用上述的混合醬料拌勻切成絲的西芹頭,加入現磨胡椒與鹽調味,也可加入自己喜歡的香草或其他配料,放置半小時後才食用。







其風味是清爽開胃的,有一股西芹清香,那香味比蔬菜西芹內斂,其質感比牛蒡來得細緻。



若有機會買到西芹頭,不妨做做看,給朋友吃吃看,叫他們猜猜看!^_^




Happy Cooking & Happy Eating~~!!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10 則留言:

  1. 海豚真的好厲害吶 (Y)







    不知道台灣買不買的到 :|?

    回覆刪除
  2. Rita

    我是第一次知道這西芹頭能吃,

    好酷喔!

    美國不知道有沒有?



    我只吃過"大頭菜",也是吃生醃過的!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從小熊那篇文連過來的,

    看著大部份的人都替小熊抱不平,跟著罵起來~

    但我覺得妳很理智,

    我看那個mimi的回應,是覺得讓人生氣了點,

    但看不到有什麼殘忍的話語,

    倒是小熊說要怎麼處置她的手段才叫人心寒~

    氣歸氣,放話出來傷人不也跟那位mimi小姐一樣~

    還鼓勵大家一起站出來砲轟人家~

    這就算是我平時喜歡的小熊,也不免反起了感~

    我原想把這段留在那邊,

    但想想還是算了,以免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希望留在這是因為,看妳不是那種不明事理就跟著亂傷人的人~

    還很高興認識妳呢~

    回覆刪除
  4. 不看名字完全猜不出是什麼

    看了名字再看了照片﹐發現自己也沒看過西芹頭 =P



    感覺真的是清爽開胃﹗

    回覆刪除
  5. 哇,這是甚麼跟甚麼?

    沒看過哩

    回覆刪除
  6. YUM YUM!!!!!!!!!!!!!!!!!



    I am so doomed......Eating all sorts of...well not

    rubbish but certainly not as good as HK food.... :'<



    Florence*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聽到看到...台灣沒看過有賣

    回覆刪除
  8. Oh no, we don't have a place for cooking unless you

    study home economics.



    As boarders, we can bake cakes if we want but I don't

    have the time.



    We do have boarder's cooking sometimes, but it's not

    very often...



    Florence*

    回覆刪除
  9. ><





    我相簿應該有些比較清楚雙眼皮的照片 ><





    這張是我母親節前2天拍的 :)

    回覆刪除
  10. Oh yes sure, potatos everyday, loads......



    I used to like the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