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Encountering Griottines & Chef Christophe Grilo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去年十二月,多得儀女(自稱李清照的那位)情報,有幸到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el Hong Kong) 中的 SPOON by Alain Ducasse 餐廳上了一堂烹飪課。那一次是學習巧克力甜點製作,雖然不是實習性質的,但也獲益不少。負責導師為 Chef Christophe Grilo,是餐廳的 Pastry Chef。我亦是在這活動中與 Griottines 櫻桃邂逅,一直念念不忘,誓要把它拿到手為止。



當天的烹飪班名為 Christmas Chocolate Class,教授了三道甜點:Chocolate Christmas Log (巧克力聖誕樹幹蛋糕)、Assortment of Homemade White & Dark Chocolate (黑白巧克力兩式)、Warm Chocolate Croquette with Orange Coulis (巧克力可樂餅佐香橙醬)。













這位就是 Chef Christophe Grilo,他正在示範 Chocolate Christmas Log 的巧克力海綿蛋糕部分的製作。旁邊的 T 小姐人很好,很樂於助人。







噢... Chef Grilo 在看著我的鏡頭呢。看那蛋糕多薄!要烤得這樣薄但又不要過火,否則會太乾和變脆了。









把烤箱紙小心撕掉。









這就是令我驚艷的 Chocolate Chritmas Log 了,巧克力與櫻桃都是我愛的,還要是醉酒櫻桃!除了裝飾之外,裡面都有酒漬櫻桃的。









透過陽光的照射,這櫻桃呈現出另一種風貌,由酒紅色轉為亮紅色。背景最左邊的是儀女。









Assortment of Homemade White & Dark Chocolate,這就等於我以前介紹過的 Pavés au Chocolat,做法請參閱「 兩位才子,生日快樂:Pavés au Chocolat 」一文。熟悉現今日本飲食文化的朋友,都應該知道這是在日本很受歡迎的巧克力,他們管它叫「生チョコレート」,即鮮製巧克力的意思。 



在大多數人日本人都在追求一致性與整齊的外觀時,Chef Christophe Grilo 製作的巧克力所呈現出的純樸與粗糙感,顯得更具個性。









這是製作 Warm Chocolate Croquette with Orange Coulis 的醬汁部分,他正在用刀子在橙皮上戳一些洞洞。







樣子很像炸魚丸吧?其實它就是巧克力可樂餅,不是用可樂啦,而是我套用了你們對 Croquette 的叫法喔。



咬開一看,裡面全是巧克力醬。沾點香橙醬吃,甜而不膩。









這是我一見傾心的 Griottines,這瓶與我上一篇文章介紹的有所不同,這是  "Décor" 喔,是有枝梗的,質感與顏色都與 "Original" 的有所差別。奈何上次我託人幫我訂貨時,對方誤將 "Original" 的給我,嗚... Y_Y







從這照片大家可看到那是浸漬在 Kirsch 中的連枝梗的櫻桃。









我當然不會錯過跟大師拍照和取簽名的機會啦~!









名字是 SPOON ,天花的裝潢就吊著一隻隻大匙,真有趣。









碰巧遇到這香港特色的帆船經過,趕緊把它拍下來。









是次活動還有贈品呢... 說是贈品,其實是包含在學費當中吧!今次的烹飪班每人要接近港幣五百元喔... $$$$$$   @_@ 



贈品是圍裙一條、巧克力一盒、蛋糕一個和 evian 一瓶。










巧克力共有三款。









這條狀的巧克力,外面鋪滿糖霜,裡面是軟心的。









這是 Praline 配上白巧克力外層。







這個開心果口味的,質感像是 fudge。









這是一個奶油蛋糕,裡面有巧克力小豆的。









這個真的不太好吃,吃得出不是用攪拌的方法加入空氣,而是倚賴 Baking powder 或 Baking soda 的。真的令人太失望。很粗很粗,太 crumbly。當然不是 Christophe Grilo 製作的。





SPOON 餐廳過後還有開辦烹飪班,不過都好好好好好好貴,是 Luncheon Cooking Class + 品酒會,學費要港幣九百多元一課,連午餐一頓。對我來說還是太貴了,不過長遠來說我還是應該會參與一次的,要開開眼界嘛。



第二次上課:

Chocolate & Cake Decoration Demonstration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article_id=8938248



有關 Chef Christophe Grilo:

http://www.chocolateatlas.com/Chef_Chistophe_Grilo/Chef_Chistophe_Grilo.htm



SPOON by Alain Ducasse (Hong Kong) 餐廳網站:

http://hongkong-ic.dining.intercontinental.com/honic/spoon.html



有關 Alain Ducasse:

http://www.alain-ducasse.com/public_us/en_ce_moment/fr_encemoment.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in_Ducasse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7 則留言:

  1. 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已是去年的事了! 很高興與你參與是次活動, 你知道嘛, 那盒朱古

    力我還放在公司的雪櫃裡未食! 嘻嘻~

    回覆刪除
  2. -_- 放那麼久幹嗎?!



    要等到農歷新年才開嗎?還是要等多三個月啊?XD

    回覆刪除
  3. 大家要恭喜這位自稱李清照的儀女啊 ^o^

    回覆刪除
  4. 那天我也有上課耶,後來大夥兒同參觀SPOON廚房哩~

    我是上午班的 (當日有上下午兩班)



    你有留意他做橙醬時用的BLENDER? 我很有興趣買,但香港找不到耶~

    回覆刪除
  5. 我跟你是在同一班。



    那個我沒留意,是不鏽鋼的吧?

    回覆刪除
  6. 那我們該見過面吧,可能擦身而過..

    那天的早餐味道有點較失望,可能想是SPOON,所以期望過大吧~

    對,就是不鏽鋼放在右手面的那款啦~

    那個croquette真的像魚蛋,但咬下去"噗滋"一聲,朱古力漿彈到四處,好不尷尬 =)

    回覆刪除
  7. 我倒沒有此情況,因為我預計內裡是滾燙的巧克力漿,所以只細細口的咬

    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