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何洪記

 在「談雲吞麵」一文中談到很多有關廣州雲吞的歷史與文化,現在就讓我們嚐嚐雲吞的滋味吧。




在香港要吃雲吞很容易,四處都可吃到,從專賣粥、粉、麵的食店,到成行成市的茶餐廳,都可吃到雲吞麵。然而,不是所有店子的雲吞麵都好吃。今次介紹的,是其中一間好吃的雲吞麵店── 何洪記。



何洪記於1949年開店,至今已五十八年。開店地址為灣仔軒尼斯道,後於1973年遷往現址。








要吃好吃的雲吞麵,首先你得要找到這小小的店舖。它位於香港島的霎東街,下面是從利舞臺廣場入口步往霎東街的照片,各位可以參考參考。(本文章最末處附帶地圖給各位參考。(^_^)v   香港的旅遊發展局應該多謝我在推動香港的旅遊業啦!)








「住好o的」的招牌,很容易辨認吧。









之後一直往前走,看見那黃黃的招牌了嗎?







差不多到達了。







何洪記粥麵專家,跟何鴻燊應該沒關係的。







店面很細小喔。









跟傳統的粥麵店一樣,何洪記的桌面都是有一大塊玻璃,玻璃下是菜單。玻璃上的痕跡見證了店子的歷史。







何洪記所賣的當然不止雲吞麵一款,還有其他廣州風味美食,如市各式粥類、炒麵、炒粉(粉是指米粉、河粉)等。








這是紀錄了閣下所點的菜色的卡片。「用」是「細蓉」的簡化速記,「才」是指「油菜」。何謂細蓉?詳情可參照「談雲吞麵」一文。










這是油菜,油大概是指蠔油吧。除了蠔油之外,店家都會在燙菜時下一些油,使蔬菜看起來油亮好吃。但對一些女士來說,那太肥膩了,所以很多人都會在點菜時吩咐「走油」,「走」即「不要」的意思。因此下次你點菜時,可說「油菜走油」喔。(另外廣東烹調當中也有走油一用語,但意思卻是泡油,大家可不要混淆啊!)










麵來了。怎麼只有麵的?雲吞在哪裡?









用筷子找找看,四個小可愛浮上來了。原來在麵條的下面。雲吞在下,麵條在上,是為了防止麵條被湯泡過頭,失去了爽口彈牙的特性。廣府話中的爽口,乃指咬下去時的口感脆脆的,彈牙則等同義大利語中的 al dente,有彈性的,帶點韌性的,而不是糊掉了的。雲吞麵的最高境界就是雲吞一口一個、麵條爽口彈牙、湯頭清澈而味鮮,還要有一些韭黃漂於其上,放出清香,湯上點點的油光泛出金黃。麵的份量不可過多,以免吃至最後時吸收了過多的湯,失去了韌性。(請閱讀談雲吞麵一文。)



何洪記的麵條是自家打製的,質素甚佳,富彈性,又不會有過重的鹼水味,值得一試。










雲吞個子小小的,便能一啖而盡,將食材的風味盡收舌上。雲吞過大,須較長時間燙熟,到燙熟之時,雲吞皮已糊掉了,食味與口感均已遜色了,故現今食店以大顆雲吞、大隻蝦仁作招徠,其實並不可取。









雖云能一啖而盡,也要來個斷面秀給大家看看。蝦仁小小的,與豬肉差不多各佔一半。廣州老饕所喜愛的雲吞為三分蝦肉七分豬肉,新一輩的卻喜歡七分蝦肉三分豬肉。(何洪記的官方網頁謂他們的雲吞餡料乃七分蝦肉三分豬肉。)



香港人對雲吞麵的感情大抵跟你們台灣人對紅燒牛肉麵一樣,除了是懷緬那食味之外,還是為了童年回憶。一顆顆小小的雲吞,原來所包著的不止豬肉跟蝦子,還有一份香港情。





相關文章:談雲吞麵



何洪記
香港銅鑼灣霎東街 2 號
電話:2577 6558
傳真:2577 4417



官方網頁:http://www.hkwm.com/hohungkee.htm



地圖: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5 則留言:

  1. 我也愛吃雲吞麵

    可是香港的麵條跟台灣的好像不太一樣耶

    看起來好像泡麵的麵條..

    回覆刪除
  2. 才不呢!廣東麵是最好吃的,又Q又脆,這是幼蛋麵,或稱芙蓉麵!跟泡

    麵相差得遠啦~ 你來香港我請你吃啦~

    回覆刪除
  3. 看了以後食指大動 肚子一縮

    要怎樣跟美食結緣呢

    深深苦思辦法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啊新朋友 kururugogo,你的名字真特別耶!^_^



    想吃就吃嘛!

    多來玩喔~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對雲吞麵敘述非常的好,由其是最後那段,香港人對雲吞麵的感

    情大抵跟你們台灣人對紅燒牛肉麵一樣,除了懷緬那食味之外,還是了童

    年回憶。一顆顆小小的雲吞,原來所包著的不止豬肉跟蝦子,還有一份香

    港情。

    講真好,其實我家也滿蠻常包,因為我老公想念香港的食物,所以就試著

    包,剛開始包的還蠻大顆的直到最近,我老公說還是一口一顆比較好吃。

    有空的話歡迎妳來我的部落格看看哦!

    http://dlog.xuite.net/r88824919/ma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