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Gâteau au chocolat extra moelleux aux framboises 覆盆子巧克力軟蛋糕







久等了。



Gâteau au chocolat extra moelleux aux framboises  ...  好長的名字,但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帥。



喜歡法語那呢呢喃喃的調子。 然而說到法式甜點,跟其他的歐洲甜點一樣,大多數的法國甜點都是很甜很甜的。這可能要歸咎於在古時的歐洲,糖乃奢侈品,貴族豪門都喜以大量的糖去製作甜點來炫耀自己的財富。



也就因為如此,使人們對法式甜點與蛋糕總是又愛又恨,一方面對其講究、尊貴的形象期待不已,另一方面卻對其過甜膩人的特質敬而遠之,使本是美食之中的瑰寶始終難以融入華人社會。



在得到這個本來是法語的食譜時,一看那砂糖的份量,200克耶,我已能預計到這原始的法國風味對我來說必太甜了,因此我決斷地把砂糖的份量減少了 50克。至於覆盆子(紅莓、木莓)的份量則增多了40克,希望那甘酸風味能減低甜膩感。



這蛋糕跟我早前為小女孩W創作的法式覆盆子巧克力蛋糕有些相似(還未貼上來),卻又不盡相同,風味亦有所分別。這個蛋糕標榜的是mellowness,這個字可解作醇厚、甜美、成熟等。在這個蛋糕來說是指香軟的口感。由於只使用極少量的麵粉 (及大量的油脂 ^_^||| ),這蛋糕具有極柔軟的口感。請各位好好享用。



以下食譜的份量及製作方法是經過本人加以改良的。



我還加入了我珍藏的覆盆子甜酒 Creme de Framboise,為此蛋糕營造出加倍香醇的覆盆子風味。



Gâteau au chocolat extra moelleux aux framboises  覆盆子巧克力軟蛋糕



材料:

純巧克力 200克

蛋黃  4  個

蛋白 4 個

120克無鹽奶油 (先置於室溫中使軟化)

150克砂糖

低筋麵粉4大匙

即溶咖啡粉1小匙

覆盆子甜酒 1/4 杯

120克覆盆子(Raspberries) (我用了160克,一整盒)



另備覆盆子、粉糖、薄荷葉作裝飾。





做法:



預備工作:

- 先把烤箱預熱至180°C

- 預備一18 cm烤模,並以軟奶油塗抹模子內裡。基本上你喜歡甚麼形狀的模子也行,但須自行調校烤焗時間。



1. 把低筋麵粉與即溶咖啡粉一起過篩,備用。若咖啡粉顆粒太大,須以湯匙背面把它壓碎。







2. 把巧克力掰開成碎片,再隔水加熱使之溶化。









3. 把軟化的無鹽奶油加入巧克力中,拌勻。











4. 把蛋黃加入砂糖,充份攪打,直至蛋黃糊呈米黃色及變得很稠。













5. 把 (4) 加入(3)中,輕柔地拌勻。











6. 加入(1),拌勻。











7. 我的秘密武器:加入覆盆子甜酒 1/4 杯。











8. 加入覆盆子,拌勻。(建議把覆盆子掰碎或掰開成兩半較好。)











9. 蛋白打發至濕性發泡,拌入(8) 中。







這個打蛋器超好用,特別的設計使你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打蛋的工序,這樣就不用動不動就開動電的打蛋器啦。 ^_^



















10. 倒入模子中,烤約半小時。但須注意烤的過程,有可能要縮短時間,千萬別烤過久,否則很易焦,並會影響成品的質感,變得不夠香軟。











這蛋糕很易焦的。我這個只烤了一會兒。(不過我的烤箱倒是很令我痛恨,遲些再詳談關於它的不足處。)







覆盆子會沉在底部。



11. 以竹籤測試,沒沾上麵糊就好。稍為放涼,以覆盆子、粉糖及薄荷葉裝飾。



* 這蛋糕表面若裂開乃屬正常現象,放涼了會收縮也屬正常,不必擔心。



*烤好的蛋糕在脫模時,你會發現覆盆子沉底了。這是正常現象。若不喜歡這樣,可改為在麵糊倒進了模子後才放入覆盆子,再即時放入烤箱中。

*若買不到新鮮的覆盆子,用冷凍的也行喔。



*我做過測試,這蛋糕還是室溫較好吃,熱吃也可,感覺像在吃烤巧克力布丁(fondant au chocolat)。放過入冰箱後,質感會變得緊密了,少了軟軟的感覺,但也不錯吃。



*由於加入了咖啡粉,可減少了甜膩感,並有莫咖 (mocha) 的風味。



*砂糖份量可再減少。下次我會只放 100克看看。



*我用的模型是圈圈,多餘的麵糊則用小布丁杯子盛載,做了一些小巧克力蛋糕。斷面秀:











上圖可見成品是很濕潤的。





奉客時,可參考以下的盤飾:













我是烘焙的愛好者,17歲那年在日本書屋邂逅了藤野真紀子的書,從此改變了我一生。之前工作的機構把我完全支配了,令我無法鍛鍊手藝,現在是時候好好鍛鍊一番了,你們要來看看成果喔。^_^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11 則留言:

  1. 十分之吸引的蛋糕啊! 名字也十分高雅,好像有初戀的感覺!嘻! 我也十分愛吃覆盆子

    的, 希望好快能吃到你弄給我吃的蛋糕就好了! :-P

    回覆刪除
  2. 那名字是這蛋糕本身的名字喔。有初戀的感覺?周星馳的戲嗎?

    回覆刪除
  3. 路人甲:現在是耶誕節嗎?

    路人乙:大哥 妳好像穿的是揹心哦~

    路人甲:啊 hoho 是哦 看到這蛋糕就想到耶誕 顔色很搭那

    路人乙:可惜吃不到Rita親手做的丫

    路人甲對Y君:小子!夠福氣哦~ 找到那~么讚的女友~ 要珍惜哦!^-^

    路人乙:是啊 哪像我們! 唉~

    小強媽:我喜歡櫻桃 能美白耶 DHC/..

    衆人=.=:知道妳最近在用DHC了 妳可以退場了

    回覆刪除
  4. 嘩~~好美味喔,我好想吃^^

    回覆刪除
  5. 哇,好可口,光看做的過程就很過癮. 可惜對烹飪一竅不通,學生時曾經試做蛋塔,結果把

    一匙糖放成一匙鹽,做完自己也沒吃,房東先生回來肚子餓,一口氣吞了一個,差點沒送急

    診...

    回覆刪除
  6. Rita,謝謝把小饅頭家族加入妳好友連結,也把妳家加到我的嚕~

    回覆刪除
  7. wanglan 你總是那麼逗人歡喜的。^_^

    你又不肯告訴我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總之無論你是男的還是女的,你的另一半一定會很幸

    福!因為你逗得他/她很開心!





    Barry 饅頭爸,不客氣,能認識到心地好又誠懇的人是我的幸運呢!^_^

    祝福你們一家健康開心快樂!小饅頭快高長大讀書聰明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這些是我小時候家人教我對著"地主公公"唸的對白ㄋㄟ~! :P)



    追憶失去的心:希望你是個快樂的人,不要再追憶失去的心呢!^_^謝謝你的支持。





    謝謝你們!





    Rita

    回覆刪除
  8. 真是味濃軟綿啊~~

    米粒一直很喜歡莓果的酸甜味

    這樣的素材加入了甜點中

    不僅中和了甜度...

    也多了一份新鮮天然的感覺



    (((成品很漂亮)))

    謝謝分享這麼棒的配方...

    米粒改天一定要來做做看 ^^~*




    回覆刪除
  9. C'est excellent! ^^v

    回覆刪除
  10. bunnynaking:



    米粒兔媽,你的中文暱稱真特別呢!很高興你欣賞我的作品啊。我很愛做蛋糕甜點的,只

    是日常生活與工作都很忙!難以抽空!現在總算開始可以安定下來了。以後你要多多指教

    啦!





    lyndon0530:



    Merci beaucoup!



    我的法語怎學也學不成啦~ 計劃重新開始再學啦!之前斷斷續續的,而且都沒有溫習,

    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T_T



    Rita

    回覆刪除
  11. wow~好詳細的圖示唷^^

    那個打蛋器看起來很不賴耶~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



    大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