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Beyond‧六月天

六月,一個沉重的月份。



除了十八年前的事件之外,十四年前,即1993年,亦發生了一件令人傷痛的意外。



黃家駒,Beyond 的前主音歌手,於1962年6月10日出生,1993年6月30日辭世,享年31歲。

出生與辭世,都發生在六月。







那一年,Beyond 四子於日本發展音樂事業。就在一次的電視台錄影節目中,家駒失足由舞台墮地,頭先著地,折斷頸部,昏迷六天,最終不治。







那一年,我正在唸中學。在知道他出事之後,心裡一直很擔心,後來得知他離世,我哭了很多天。

(家母管教甚嚴,記得當年我為家駒痛哭,媽媽知道後罵我,說他日她去世的話都不知道我會否為她哭。現在,她應該知道了吧... 。怎麼我要失去這麼多重要的人...。)







Beyond 的音樂陪伴著我成長(見《為何海豚公主?為何早班火車?》一文),家駒的教誨對很多年青人有深遠的影響。



無論 Beyond 怎樣憤世嫉俗,無論家駒怎樣對香港的樂壇不滿,他從來都沒有在任何表演場合、訪問等說過半句粗口。(亦沒有報道說他公然地說粗口或做粗口手勢。)他,只會教我們做好,只會鼓勵我們要為理想打拼,甚至會叫我們愛媽媽、愛家人、關心這世上需要幫助的人。



家駒不會以打爛結他為賣點,家駒不會貪慕虛榮花錢買名車,家駒不會教我們做粗口手勢。



家駒的身教,是現今一代偶像藝人應該學習的。



我家有一位姊姊,三位哥哥,我是么女。哥哥們比我年長很多,當中以三哥最為孝順、顧家、有責任感。家駒給我的感覺,猶如我的三哥,是一個會照顧人的好哥哥。(三哥以前也是從事與音樂有關的工作呢。他於唱片業發展得最蓬勃的期間任職於唱片批發公司,很多歌星在當年都要叫我三哥一聲 Sam 哥。)







那時候,我與儀女去送他最後一程。還記得我們被電視台攝入了鏡頭,不過這不是甚麼值得自豪的事,只是回憶中的一小片段而已。



令人痛恨的是,當年的東周刊用卑劣的手法拍得家駒遺體化妝中的照片,並刊登了出來。家駒的遺容是否好看並非重點,叫人憤怒的是東周刊的卑鄙行為,對人毫不尊重,令人齒冷。當年拍照的人與有份籌劃這陰謀的人,他們的良心去了哪裡?



家駒,希望你是在天國,希望你已經安息。今天的 Beyond 是否當年般團結、熱血、當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給這世上的年青人留下了正面的影響,叫他們會向夢想追尋,要堅持信念。



家駒的一句「生命不在於你得到甚麼,而是在於你做過甚麼。」對我們一輩的影響甚為深遠。我大學畢業後,於銀行工作,及後辭職,再去唸教育學院的家政,人們都笑我傻,但我知道我想做有意義的工作,我亦很清楚自己的特長是哪方面。人生應該有夢,在這論點上,胡適先生跟家駒的想法也許是一致的。



大家聽《早班火車》可會聽厭了?我自己是不會厭的,但在這個月,我想紀念一下家駒,因此我會定期更改這部落格的背景音樂。我會選些Raw一點的,最Beyond 的。









Beyond 官方網站:http://www.beyondmusic.net/index_hk.html



家駒意外經過:http://www.beyondmusic.net/kakui/kakui.html





在我的心中,早就把家駒視作我的哥哥了。





希望六月對其餘的 Beyond 成員來說,不再沉重。



路遙,知馬力......。







看家駒那和藹、正氣的笑容。









Beyond 的照片請隨意下載。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10 則留言:

  1. 真懷念與你在我房間裡一起唱"金屬狂人"的片段, 每次聽到這歌intro的部份,每次也有

    著莫明的感動! 有機會真的要把我們好raw的演出放上YouTube給大家觀賞!



    那些無憂無慮,狂野奔放的歳月真令人回味! 剛想起"相依的心"這歌,很想送給你,很慶幸

    我們有著共同的回憶!



    願家駒在天國幸福快樂, 繼續Rock n Roll~



    <<相依的心>>



    歌聲中薰醉 同行路上共擔苦慮

    那計較各有不羈理想想追

    交出心相對 昂然合力共闖出天地

    笑語裏(親切相對)

    冷雨裏(不怨一句)



    每刻相依的心(願不變的一種真)

    再也不想過醉醒

    緊握的手(並不變的一顆心)

    幾多風雨共進退



    酒沖洗心緒 徘徊路上深宵相聚

    說過去 以往今昔一點唏噓

    不需講一句 去了解內在不安焦慮

    笑語裏(親切相對)

    冷雨裏(不怨一句)

    回覆刪除


  2. 狂野奔放的是你,我可沒有狂野奔放過啊!!



    那段是搞笑片段,你竟好意思在此說出... XD



    要不要我在此貼出與你頂菠蘿的照片?!

    回覆刪除
  3. 午休時間無意瀏覽看到你的網址..

    我來自臺灣..也很喜歡beyond..

    記得那時我才小六..是哥哥叫我起床看報紙

    得知他逝世的消息..很難過..

    因為他們在臺灣的知名度不是那麼的高

    都要透過香港的雜誌才能知道最新的消息

    記得我的零用錢都來去買雜誌了..

    真的很懷念他的聲音..他的人..




    回覆刪除
  4. chiaju:



    是啊,家駒是個好哥哥,是樂壇的奇葩... 他甚有音樂天份與才華,奈何天妒英才...

    Y_Y



    很謝謝你對他的支持與懷念!

    他的聲音,真是很特別... 比起現在的偶像歌星,家駒的實力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回覆刪除
  5. I love Ka Kui too, too bad that his life is really short.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留言,你很喜歡玩 Wii 嗎?^_^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寫的BEYOND的文章,想和你做朋友可以嗎?^^

    回覆刪除
  8. kittypj:你好,很高興認識你,以後多交流吧~ ^_^

    回覆刪除
  9. Hi there. I chanced upon your blog via flickr pictures while

    searching on info on Kakui. Thank you for taking making nice

    pictures of the exhibition of kakui as I missed it. Long live

    Beyond. =)

    回覆刪除
  10. 看到那麼多朋友喜歡家駒懷念家駒

    事隔多年卻沒忘記他

    心裡好感動!



    可以把有關他的圖片寄給我嗎?

    gas0112@yaho.com.tw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