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金秋美食 ── 栗子的處理:如何剝掉栗子皮/殼 之 國產栗子篇 How to peel chestnuts?





看這栗色!油亮亮的。栗色,果然不同於咖啡色或褐色,多了一分光澤!



--------------------------------------------------------------------------------------------------------------------------------------------------



深秋了。這字的顏色配合秋天的氣氛嗎?



秋天是栗子盛產的季節。我們廣東人稱這為「當造」,即是在當季正值盛產期的意思。



栗子味美,只是功夫繁多,須逐顆去殼去皮。也可買已經去殼的回來再去皮,但鮮度始終不及圖中這些顆顆新鮮運到又飽滿的。



要吃好的,就要自己動手。只是要怎麼把栗子的殼與皮去掉呢?



上網和查看書籍後,發現有很多個方法。經試驗後,發現這個方法也很不錯,一點都不難啊!反而其他的方法就不一定行得通了。



這比我想像中容易得多呢!



但請留意,這方法不太適用於日本產的栗子。我將於另一文貼出我把日本栗子剝殼的過程。



相比之下,這大陸產的栗子容易處理得多,價格也很平易近人,食味亦較日本的好,有栗味。日本的,太甜、太糯,栗味不突出。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向大家推銷大陸的栗子。只是不知道台灣有生產栗子嗎?若有機會購得,我也想嘗試一下,看看不同地方不同品種的栗子有何分別。






先燒開一大鍋水。我的 Le Creuset~! Kiwi 色的~!







把原顆栗子投入滾水裡。這裡你有兩個選擇:直接把它們煮至熟,或只讓它們泡在熱水裡。



煮到熟的話,剝殼時可用以下方法剝掉,或把它們切半再用匙子挖出栗子肉。



若需用生栗子肉,不欲把它們煮熟,就在把它們投入滾水後一會就把火關掉。







關了火之後,可蓋緊以保溫。









左手戴後手套以防栗子滑動和意外,右手拿鋒利刀子,以刀鋒的末端在栗子的屁股上劃上十字刀痕。要很小心!!







看它像卡通片裡的人物的肚臍嗎?







就這樣,可用刀子輕易把栗子殼連皮剝離栗子肉!金黃色的栗子急不及待跳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這是還未煮熟的栗子。由於當天我很幸運地在市場購得剛運到的大顆又質優的栗子,才有這樣飽滿又金黃的栗子肉啊!







跳出來了!看,多乾淨!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一顆顆栗子在望著你笑啊~!^_^ 



快動手做做栗子點心吧~!







另外我拿幾顆,在屁股上橫切一刀,放進烤箱烤來吃。也不錯嘛。但我還是喜歡水煮的~ 又或是街上的糖炒栗子!始終人家的風味好多了,熱力澎湃呢~!



啊,憶起我的雙親。



我在《明報》發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秋天談栗〉,寫小時候與父母去電影院看電影的吃食回憶,寫栗子的美好,寫栗子的種種情懷......。http://www.cqvip.com/qk/88929x/2009010/31563769.html



秋天快樂。吃栗子快樂。剝栗子殼快樂啊!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中式烹飪(21)

       西式烹飪(50)

       地方風味(14)

       甜點糕餅(31)

       傳統食品(8)

       蔬香果樂(9)

       中式湯水(6)

       西式湯品(2)

       各色飲料(3)

       西式麵包(2)

       包子麵點(3)

       食材知識(8)



am730 烹飪專欄(72)

明報‧茉莉香片(6)

明報OL網‧茉莉茶室(6)

外食之味(42)

海豚之醉(9)

閱讀之趣(6)

養生之道(2)

自然之美(8)

光影之迷(18)

豬德之情(24)

海豚之見(11)

海豚之聞(18)

海豚之心(46)

海豚之友(1)

繞樑之音(37)

廣州行(8)

台灣之行(18)

戀戀廚房(6)

飲食雜談(5)

乳酪日記(4)

海豚超級市場(4)

海豚之美...容心得 :P(5)

芳齡永繼‧莫失莫忘(2)

關於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34)

海豚茶餐廳(3)

樂在明廚(4)

海豚大婚(3)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09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烹飪專欄 飲食專 欄  食譜  報章  報紙  雜誌  專欄作家  寫作  美食  DIY  食物  food & drink  cooking  cookery  recipe  column  columnist  delicacy  delicacies food column cooking column cookery column shrimp prawn cooking shrimp cooking prawn chinese shrimp dish chinese prawn dish chinese food chinese cooking chinese shrimp dishes chinese prawn dishes chinese seafood saute frying steaming spicy chili prawn pepper salt shrimp 椒鹽蝦 蒜蓉開邊蝦 蒜蓉蒸開邊蝦  蒜泥蝦子 蒜泥蒸蝦子 中國菜 廣東菜 香港菜 港式烹飪  港式小菜  小炒  美食  食譜 AUTUMN FOOD CHESTNUTS HOW TO PEEL A CHESTNUT yy 怎樣將栗子去皮  怎樣將栗子的皮去掉   
怎樣將栗子去殼  怎樣將栗子的殼去掉   如何剝栗子  如何剝栗子皮  如何削栗子皮

8 則留言:

  1. rita,

    台灣有產栗子喔!我都是跟主婦聯盟購買,今年秋天已經吃過一次了!

    平時我是把栗子放到電鍋裏蒸熟,剝的方法跟妳一樣,先切個肚臍,不過一次剝個一兩

    斤,手還是很吃不消呢!

    回覆刪除
  2. 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

    回覆刪除
  3. Rita, 栗子可是我最愛的食品之一!看到你這文章,令我很想走到街上尋找美味的

    糖炒栗子呢!但人懶的我,只好以優豬良品的栗子以慰藉聊!^^

    回覆刪除
  4. 您的部落格很棒,我好喜歡喔,<我用行動支持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