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太興燒味





這是去年的事了。



話說某天,我心血來潮,很想吃燒鵝瀨粉,我的好同事們便陪我去吃了。就是上圖中那幾位。



今天,當中一位已經離職了,明年又有另一位會離職。想著我們幾個在一起的開心片段,不禁有些失落。



當天我們去太興燒味吃飯,主要原因是此店就近,並非因為特別好吃。當然,這裡的食物質素也不差,只是座位有點擠吧。



我們去吃午飯,人很多呢。看看餐牌吧~ ( 餐牌 = 菜單 )







↑  午市套餐,即燒味飯/麵/粉 + 例湯或飲料;燒味若選雙拼就貴些。







↑  也可點例牌燒味,例牌是指大小,regular size 的。再加港幣12元就變成套餐。 









↑  左邊的是燒肉;太興還有出產罐頭羅宋湯呢。









↑  例牌燒味,價格單位為港幣。







↑  通粉即通心義大利麵,macaroni;公仔麵即即食麵/即席麵/速食麵。價格單位為港幣。









↑  也可選「碟頭飯」,「份兒飯」也。價格單位為港幣。























↑ 我的油雞鵝瀨,油雞 = 豉油雞 , 鵝 = 燒鵝 , 瀨 = 瀨粉。



我不喜食腿肉,因此我說明兩者都要胸肉。我覺得吃胸肉才能吃出禽類的鮮美。 (與以形補形沒關啦~ 我不需要再補啦~ :P )



瀨粉呢,與米線的質感是完全不一樣的。瀨粉很欺負人的,你不能把它夾上來吃,它滑滑的,必會掉到四周都是。你必須將口就著碗邊來吃它,有點像吸入口中似的。我最愛吃瀨粉了。



鏞記酒家的第二代傳人甘健成先生說正宗的瀨粉不是這樣的,經他的解釋後我相信那是如米線般的。不過香港人還是喜歡吃圖中這種瀨粉,甘健成先生說這是用冷飯做的,跟我媽說的一樣。也有說是用澄麵 (澄粉) 做的。是冷飯也好,澄麵也好,我也是喜歡吃這種瀨粉多些啊。



小時候看電試訪問瀨粉之鄉中山,那大叔說瀨粉的正確寫法為「攦粉」,意思是很「靚」( 「美麗」 )。我們廣東人確實會用靚來形容食物的品質之優。不過,瀨粉是最常見的寫法呢。



從網上翻查資料,竟發現瀨粉的正寫為「酹粉」,甚至是「捋粉」。有說在大陸吃到的瀨粉才是最正宗又精彩的,下次去廣州我一定要試試看了。

 





↑  某同事點的雞鵝瀨,雞即白切雞。上圖的是「髀」呢,我們叫雞腿為雞髀,鵝腿我鵝髀。









↑  有同事點燒肉鵝瀨,店子貼心地以小碟盛肉,以免燒肉的皮被湯浸軟了。



↓  所以瀨粉就看不到肉了。











↑  這是叉油雞瀨,叉即叉燒,油雞即豉油雞。









↑  我們吃燒味也有不同的醬料配合。左面的是酸梅醬,配燒鵝或燒鴨食用;右面的是薑末、蔥粒、油與鹽的混合,稱薑蓉、蔥油或薑蔥。















↑ ↓  雞胸與鵝胸都份外細嫩,不信的話下次要吃吃看囉!









雖說吃太多肉不好,又肥膩,但燒味飯真是香港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解決了不少人的日常午餐呢。





太興燒味官方網站

http://www.taihingroastgroup.com.hk/news.html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4 則留言:

  1. 我由細到大都唔鍾意食瀨粉架



    有好的同事一齊真係好開心

    就算有個幾衰的上級

    都有人明白我的感受

    希望你繼續遇到能與你心的好同事、好朋友~

    回覆刪除
  2. Wayne可很愛燒鴨,每次買一整吃燒鴨,我和Becca都只吃2塊,其他都

    留給他吃,我還都是吃最柴的鴨腿部份頂多在多吃塊鴨屁股.

    說到屁股..我很愛吃屁股的,雞、鴨都愛,剛來的都吃不到,因為老板都

    是在剁屁股的時候順手丟掉,終於有一次被我發現,制止老闆才終於又吃

    到了屁股,老闆有時還會叫我過10分鐘再來,他要幫我多收集幾個呢!

    ㄏㄏ!?不知道你敢不敢吃屁股?

    回覆刪除
  3. 香港的燒臘比台灣好吃很多...

    尤其是燒鵝~

    想到就口水流....

    廣東人做家禽類特別拿手啊...

    回覆刪除
  4. 從小看到大的港劇,每每都有叉燒,燒鵝,燒鴨的每次都看到流口水..

    那個瀨粉也是米做的嗎?看起來好像我們吃的"米台目"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