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造訪阿甘的店── Bubba Gump

4月5日,清明節。與 Y 君造訪了這店子。 







"Bubba was my best good friend, and even I know that ain't something you can find just around the corner."



有印象嗎?這是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中,主角阿甘(Forrest Gump,Tom Hanks 飾) 回憶起他的戰友 Bubba Blue (Mykelti Williamson 飾) 時的對白。



Bubba 是個黑人,他一家都以蝦維生。男的從事捕蝦,至於女的,包括他的母親、姨母、祖母等,都在達官貴人的家裡工作,專責烹調以蝦為主的菜式。因此 Bubba 自詡對蝦有很深入的認識。他說:“Shrimp is the fruit of the sea. You can barbecue it, boil it, broil it, bake it, sauté it. There's, um, shrimp kebabs, shrimp Creole, shrimp gumbo, pan fried, deep fried, stir fried. There's pineapple shrimp and lemon shrimp, coconut shrimp, pepper shrimp, shrimp soup, shrimp stew, shrimp salad, shrimp and potatoes, shrimp burger, shrimp sandwich... That's, that's about it.”



聽來吸引吧?各種以蝦為主要材料的美食:印式烤蝦、克里奧爾式燴蝦、秋葵煮蝦、香煎蝦子、酥炸蝦子、香炒鮮蝦、鳳梨蝦球、檸檬蝦、椰子蝦、胡椒蝦、鮮蝦湯、鮮蝦燉菜、鮮蝦沙拉、馬鈴薯拌蝦、蝦肉漢堡、蝦仁三明治… …。



那為甚麼阿甘會與蝦拉上關係?



電影中的 Bubba 最後戰死沙場,阿甘為了圓其美夢,後來與戰時上司Lieutenant Dan Taylor (Gary Sinise 飾) 一同發展捕蝦事業,把蝦子命名為 Bubba Gump Shrimp 出售,後來還發了達。慷慨純良的阿甘還把部分賺到的金錢贈予 Bubba 的媽媽,好讓她可以過些安樂的日子,不用再為富有人家任廚子了。



有點子的生意人以 Bubba Gump為名,開了一所海鮮餐廳,還進駐了香港。最近終於與Y君去嘗鮮了。



Bubba Gump 位於山頂凌霄閣,從中環乘 15號巴士到達山頂,需時大約十五分鐘。店子的外觀宛如電影中的白色房子,也像一所碼頭小築,還有一張長椅,上面放著阿甘的行李箱和一盒巧克力,另加一雙Nike復刻版運動鞋。但那雙鞋子的造型和大小有點不自然。



店內裝潢很有特色,佈置得像個碼頭,另有一所很有美式家庭格調的小房間,像是電影中 Bubba 媽媽及祖母等打工的地方。我們則坐在餐廳另一端的窗旁,一整列的落地玻璃讓我們盡覽太平山的景色。



我們甫坐下,侍應生便跟我們介紹桌上鐵牌的功用。那座檯的鐵牌有兩塊,一塊是藍色,寫著 “RUN FORREST RUN”,另一塊是紅色的,寫著 “STOP FORREST STOP”,她笑說如我們想叫停他們時便翻去紅色的那塊好了。點菜時,我們翻去紅色那塊,侍應生果然會停步,還加一句 “Stop, Forrest stop! can I help you?” 真是好玩。





跑!阿甘,跑!





停!阿甘,停!



桌上有很多東西,除了上述的牌子外,還有一個鐵桶,裡面放有各式醬汁,包括 Heinz 牌蕃茄醬、Malt Vinegar (麥芽醋)、Bubba Gump Shrimp 自家品牌的 Hot Sauce,還有一大卷廚紙 (Paper Towel) 任人取用,真是慷慨。我比較不懂欣賞的是那一籃梳打餅。雖則本地太平出品的梳打餅我甚是喜愛(其實太平已被美資公司收購了),它能得到此主題餐廳的青睞我也感到高興,只是作為一個顧客,我期望能吃到外脆內軟的麵包。不知在美國的總店是否一樣以梳打餅奉客?還是這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傳統?









餐牌的封面是一大桶蝦,翻開裡面一看,全都是蝦的菜式。由於我們只有兩人,不能吃太多,故只能淺嘗數款。我們點了Cajun Shrimp (卡真牛油煎嫩蝦配蒜蓉包) (HK$68)、Mama Blues Southern Fried Shrimp (酥炸鮮蝦配薯條醬汁) (HK$148)、及Frankie’s Baked Seafood & Rice (芝士海鮮焗飯配菠菜、玉米及意式忌廉汁) (HK$110)。飲品方面,我們點了 Delta Sunset 和 Medal Margarita (各 HK$70)。



先來的是 Cajun Shrimp。所謂 Cajun 其實是從加拿大逃亡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法裔種族,他們的飲食以香辣著稱。作為一個 appetizer,我覺得此菜式有點過鹹,辣椒味不重,反而胡椒味強些。Cajun 菜應該有較強的辣椒味吧?那醬汁有很多油,大概是牛油吧(香港所謂的牛油,其實應稱為奶油(butter) )。蒜蓉包的塗料鹹鹹香香的,蝦仁還算嫩,有剔去泥腸,可見有下過功夫。只是整體來說還是過鹹了,如果香辣一點和下少點鹽便好多了。









Cajun Shrimp (卡真牛油煎嫩蝦配蒜蓉包) (HK$68)



之後上的是Mama Blues Southern Fried Shrimp,份量很多,約有十五隻炸蝦。醬汁方面,有蕃茄醬 (Ketchup) 和他他醬 ( Tartar Sauce,一種附有酸青瓜小粒的沙拉醬),還附上一小碟 Coleslaw (包心菜絲沙拉)。有趣的是墊底的是一張仿報紙的牛油紙,上面印着有關 Forrest Gump 的新聞。無論蝦子與薯條都不油膩,雖然吃不出蝦的鮮味,但於美國菜來說,算是不錯了。







Mama Blues Southern Fried Shrimp (酥炸鮮蝦配薯條醬汁) (HK$148)





接著的Frankie’s Baked Seafood & Rice,就有點糟了。看上去份量是很大,但飯太多、相對地海鮮太少。圖中可見,底下的是飯,那上面的一個大球呢?原來也是飯。 -_- 醬汁太濃,又是過鹹,芝士太多,完全蓋過海鮮的味道。其實海鮮是不應配以濃味芝士的,以免蓋過海鮮的嬌貴和鮮味,儘管心裡也知道他們用的是雪藏海鮮,但那醬汁實在過於濃烈。這個菜我不甚喜歡,Y君卻吃得津津有味。這也難怪,他一向喜歡白汁呀芝士汁呀濃味呀鹹呀的東西。我打從心底裡盼望他終有一天會主動吃多些不同種類及顏色的蔬菜,不要再膩在那些又致肥又鹹的白色醬汁上。







Frankie’s Baked Seafood & Rice (芝士海鮮焗飯配菠菜、玉米及意式忌廉汁) (HK$110)





這個菜實在太膩,我淺嘗幾口已覺得受不了。如果大家想多嘗幾個菜式,千萬別點這個菜。



話說回來,這菜式以 Frankie 命名,到底誰是 Frankie呢?至今我仍搞不清楚。有識之士,請來信告之。



不如說說飲品吧。我點的是 Delta Sunset,Y 君的是Medal Margarita。Delta Sunset 以紅莓酒 (Raspberry liqueur) 、君度橙酒 (Cointreau)、龍舌蘭酒 (Cuervo Gold,一種Tequila) 混以青檸汁;Medal Margarita 與 Delta Sunset 差不多,只是沒加紅莓酒而已。其實以上兩種 cocktails 都屬 Margarita 類,杯邊都按傳統沾上了鹽,飾以一片青檸。侍應生耐心地講述那 Shaker杯子的使用方法:如何搖晃它?手勢應如何?怎樣把飲品倒進杯中?





Delta Sunset (HK$70)





Medal Margarita (HK$70)



圖中可見份量不少,又可讓人客自己動手扮酒保,自斟自飲,頗為有趣。如閣下肯多花港幣三十元,你便可拿該 Shaker 回家了(其實就是買了那杯子嘛)。至於味道,兩杯都很清爽。一直以來我對 Margarita 為名的東西都存有好感,因為我的名字的由來正是 Margarita。







雖然吃到很撐,但還是想品嘗一下他們的甜點,於是點了一份 Key Lime Pie。Key Lime 是一種青檸(萊姆),又稱為墨西哥青檸或西印度青檸,形狀稍圓,味道比一般青檸稍酸和苦。







Key Lime Pie (HK$48)





一心想吃點酸酸的甜點中和一下口裡的油膩感,怎料到來的 Key Lime Pie 卻吃不到絲毫青檸的清香,餡料太甜,太 buttery,派面綴有一朵鮮奶油花(鮮奶油即忌廉也),卻沒有 meringue,失望極了。傳統的 Lemon Pie 或 Key Lime Pie,都應有 meringue (打發了的蛋白) 飾在其上,再用廚用火槍 ( torch ) 或 grill 把 meringue 烤得金黃。今次吃不到 meringue 也算了,但餡料沒有青檸味,是一個敗筆。我能理解美式甜品一般都太甜太膩,但至少你也讓我一嘗青檸的清爽吧! 令人費解的是飲品上的青檸片厚厚的,怎麼會吝嗇於甜品中的青檸汁?



說完食物,談談店內的陳設吧。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牆上那一排排的 Hot Sauce,全都是不同品牌的辣椒汁,除了因為我愛吃辣之外,那色彩也很奪目。一直以來我都對那種帶有濃厚鄉土氣息的廚房陳設很有情意結,這裡的懷舊陳列品正合我心。還有那些古董廚具和以木材為主的裝修,令我仿如置身電影裡一樣。(我想起我的好友儀女,她也必喜歡這裡的廚房用具呢。)













店內還有很多電影劇照和阿甘的名句掛在牆上,使我忽然懷念這齣我在十多年前已看過三次的電影起來。小 Jenny 與小Forrest  的純真友誼, Jenny一生的曲折與坎坷,阿甘的戇直與純良,還有他對 Jenny 至死不渝的愛,都一一呈現眼前。













這句怎麼翻譯好呢?Cabby 小姐可否給點建議? 

(後補:根據高貴的何太 Daimiaomiao 指導,這說話的「原裝正版」是 "Handsome is as handsome does",即英俊只是英俊而已,即是靚仔得個樣。

電影把它改成 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這說話是 Forrest  說的。)





阿甘的媽媽對他說:「人根本不需求太多的金錢,那多餘的錢其實是用來炫耀而已。」





「何謂正常?」小阿甘問小珍妮。







小 Jenny 的裙子。 







Lieutenant Dan Taylor 的衣服。 









結帳盛惠港幣五百六十五塊。就食物質素來說肯定是不值的了,但各樣加起來,包括氣氛、環境、服務等,還算 ok吧。 總括來說,這店是值得一來的。它的成功之處顯然不在於食物質素(請恕我坦白),而是在於那富有電影感的環境,使感性的我過後依然回味,還與Y君找來《阿甘正傳》的DVD,好好重溫劇情。 雖然在吃方面,此店在今次拿不到高分,但我一定會再來,還要是帶一班好朋友來,好讓我嘗嘗其他的菜式。畢竟我們只嘗了三款菜式而已,餐牌裡吸引我的還有很多,Steamed Shrimp (啤酒灼嫩蝦) 與 America Shrimp Sampler 都是我的目標。 順帶一提,餐廳附設一精品店,售賣各式各樣與此電影有關的衣服、帽子、杯子、鎖匙扣,甚至調味料、巧克力等。我與Y君也忍不住買了一些呢。^_^’ 我尤其鍾愛那心心鎖匙扣與 Hot Sauce。



 

我買了第二行第二個,一串心心的鎖匙扣喔。^_^ 







愛烹飪也愛香辣的我,當然買了一瓶 Hot Sauce啦。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也是因這緣故,不敢買來嘗。:P 









這可會是最完美的結局?(也許是不幸的開始喔...)



Bubba Gump 阿甘蝦餐廳

304至305號舖

山頂凌霄閣



Bubba Gump Shrimp Co.

Shop 304 & 305, Level 3

The Peak Tower, 128 Peak Road

The Peak, Hong Kong

Tel (852) 2849-2867 Fax (852) 2849-2670

Sales Manager: Jaspal Gill



菜單下載:http://bubbagump.com/pdf/hong_kong_menu.pdf



餐廳網站:http://www.bubbagump.com/locations/hong_kong.html 



--



補充:



如你有朋友生日,可事先向侍應說明。他們會突然拿來點了蠟燭的蛋糕,一班人熱熱鬧鬧的對著你們唱歌(不是一般生日歌,是當兵時步操時唱的歌)。只是那蛋糕或甜點是否收費,就不得而知啦。^_^;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8 則留言:

  1. Good! Bravo! I love Forrest Gump (the movie), and I

    love your articles! ^_^

    回覆刪除
  2. Interesting restaurant... I wish that we have one

    here...

    I'm from Singapore. Nice to meet you. :)

    回覆刪除
  3. Wa! $565 for 2 people! What a posh meal!



    But the food looks very good! Your descriptions are so

    good you really should start a column in a magazine

    where more people can read them.



    Me and my Lo Gung will try the place out. Add oil!

    回覆刪除
  4. Wow! Noble Mrs. Ho with a noble personality!! XD

    Thank you Daimiaomiao Mrs. Ho~

    Hope you & your Lo Gung enjoy my articles.



    Love,

    Elegant Miss Ho )3(

    回覆刪除
  5. 真好!找到一篇文章,是在 Santa Monica 海灘的 Bubba Gump 店,大家可看看它與

    香港的店的分別!



    原來那邊也是一樣,有一包包的梳打餅乾放在桌上任吃啦... 但我還是喜歡麵包多一點!



    http://www.wretch.cc/blog/vvanvw&article_id=5022178



    Rita


    回覆刪除
  6. 嗯果然沒錯跟我們的很像

    不過我們這家旁邊還有一個禮品專賣店

    蠻大的~~



    菜色很像哦~~~^_^真高興看到香港也有呢~~



    現在想起來~~沒錯阿甘好像是有在補蝦子~~

    回覆刪除
  7. 我們這邊的店也是有禮品專賣店喔!我們都買了一些東西呢!^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