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開心果

這是我的中一學生 D 的作品。香港的中一,即台灣的國中一年級。



不賴吧?雖然不是完美,但以一個13歲的小朋友來說,很不錯了。







她還是第一年學烹飪。嚴格來說是學了四個月,上了八課而已。

這是她跟同學 J 的作品。



令我最開心的是,D 變得開朗了,友善了。



我是在這學年的下學期才教她的。初次接觸她,發覺她很反叛,無甚表情,對同學說話的語氣很冷很兇。



查探下,才知道這是她多年來的毛病,小學時已是這樣。



對同學、老師、家人等,都是這一副態度,個個都拿她沒辦法。



自問對學生一向有一定的親和力,無論我在名校任職,或是在很差的學校任職(差是指學生成績),都能與學生建立很好的關係,都能打開他們的心,讓他們接受我。



只有他們接受了我,我才能教好他們。



對於 D,我一直都很容忍。經驗說告訴我,對待她這種學生,不可硬來。



每次上課,我都會提點她幾句,叫她笑多些,對人友善點,不開心可找我傾訴...。



雖然她從沒找我傾心事,但我從她上課的態度,看到她在改變。



從很抗拒被我拍照,到不抗拒。



從不抗拒,到這天,對著照相機笑了──雖然還是羞得不敢望著鏡頭。



我也看到她有些許領導能力,喜歡指揮同組的同學做事,也有主見。雖然,語氣是兇了些。



譬如說,圖中的芒果啊,我說那些格子紋,不要那麼呆板的成直角,否則像個手榴彈,若斜切更好。



D 竟然對 J 說:「那才好,可以炸死你。」



因為她永遠在嫌 J 慢手慢腳的。



說過這句後,要拍照了,她還是能笑著拍。



下課後,執拾好東西,清洗好所有食具時,她走到我面前,眼睛不敢望著我,但笑著跟我說了一句:「掰掰。」(=Bye bye)



很含蓄的。



這是我這工作的最大滿足感,能幫助學生身心健康地成長,能改變他們。



縱使今天或許未改變,但種子已經埋下泥土裡了。



總有一天會發芽的。



D,願你有一天成為真正的開心果。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