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終於等到了──《李我講古(三) :浮生拾翠》





期待已久的第三集,Y 君飛快地看完後,終於到我看了。



(他飛快地看完,不代表不好看, 相反,就是因為太好看,`才會不能自拔地看,於是很快便看完了。我以前看《宮女談往錄》也是,很厚的一本書,但我很快看完了,因為太好看了。我會為那書寫篇文章,好與大家分享的。)



這一天,下班後去了 SOGO 的 UCC,一個人吃下午茶,一邊吃,一邊讀。(真感激四周的人,包容我不停地攝影,希望沒有阻礙到他們。雖然我不用閃光燈的,但也怕騷擾到他人。然而不斷地拍,最終只取上面那張。下面的是在家拍的。)



李我先生這套有點像自傳的著作,是Y 君推薦給我的。從看第一集起,已覺欲罷不能;看完了第二集,好不容易才等到第三集,急不及待要搶來看呢。







李我先生家學淵源,精通琴棋書畫醫卜星相,乃活生生的國學寶庫。不知你對這套書的印象如何?看到書名可會卻步?



記得我在離開之前服務的機構時,須收拾個人物品,當中包括不少的書籍。接任的某某看到我這書,不停地帶有嘲笑意味地說想不到我會看這些書。我很認真地對她說:「好好睇o架o番!!」她仍是那樣*無知*地嘲笑著。我甚有一種「睬你都o徙氣,唔識貨」的感覺。



真的,有些人,你不用對他們太計較。無知,是她的不幸。這亦意味著她的下一代失去閱讀這書的機會。



李我先生以播音講古最為人津津樂道,其實他的才華不止於此,他曾撰寫不少粵劇劇本與電影劇本,更是國樂專家。此外他詩禮傳家,外祖父與母親均為大國手,醫術精湛,故李我先生亦得母親傳受醫學。此外,李我先生亦曾於華仁小學、廣州嶺南大學就讀,具一定英語水平;至於國文,更是精通。受到家族的薰陶,李我先生在風水相學亦甚有研究。他,是真真正正的才子。



生於亂世,他見盡人間冷暖,經歷人生起跌。透過這幾本書,你可了解到香港的傳播界、粵劇界等的發展史,你亦能透過李我先生曲折傳奇的遭遇學曉人生智慧、處世之道。







最感人的是,在第一集《李我講古:我的患難與璀璨》中,李我先生記述他與母親的過去種種。其中一節講及他如何頑皮、逃學,令到母親傷心難過,繼而趕他離家,及後他後悔不已,決心改過,從此努力發奮,不負母親所望。



各位或會認為這是陳腔濫調。我不是說讀得成書便是好人、便成才,我的著眼點是李我先生與母親的細膩親情。他倆的對話,很是令人感動。那一節,應該給現在不肯讀書的反叛孩子看看。(我以前任教的學校,就有很多這類學生。我要花很多精神氣力去扶正他們,而當中十個有八個,最終都是放棄自己。這是令我很心酸的。眼見一個個學生這樣白白放棄自己的學業,走去幹那些一時三刻的工作,有時候我會問自己:我幹嗎要做教師?有用嗎?挫敗感大得很。)











 家中書櫃一角。看到那《李我的天空》嗎?是這套書的原來版本。最初李我先生是在電台分享自己的經歷,後來再整理結集成書。電台節目中的分享也就以CD推出市面。



真的衷心向你推薦──這套書,你值得擁有。



我一向喜歡舊人舊物。中學時期最喜歡待在學校的圖書館看魯金著的《香港掌故》。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李我先生現時八十多歲了,但精神甚佳,皮膚潤澤。據他說,是由於他懂中國醫術,對養生有一定的認識。



誰說這是老套/老土?這是智慧,這是國粹!



(按:這套書的第一、二集曾絕版數次,洛陽紙貴,這是優秀作品的最好證據!!)



詳細資料(出版社):http://www.cosmosbooks.com.hk/topic_3/page_0.asp?bookid=338759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你的文章寫的不錯



    幫您灌水,也幫我灌灌水吧^^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回覆刪除
  2. 朋友最近亦借了這套書給我。從書中,我們得知很多舊香港的人與事,不

    至失轉,亦分享了李我先生豐富的人生經歷,實在獲益良多!多謝李我先

    生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看了二,三冊,總是找不到第一冊,我可以在那找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