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泰式烤雞 Thai Grilled Chicken

上菜了~ 請慢用~  ^_^



一個月前,與好友莎拉和她的男友 K 君吃晚飯 ( 難得我的 Y 君也賞臉出席 ),吃了一道泰式烤雞,念念不忘。突然動了興致要試做,於是便憑自己的直覺買來材料,親手炮製了一道海豚流泰式烤雞,與 Y 君分享美味~



現在也請大家用眼睛吃吃看~  @_@  (真的是「吃吃『看』」了~~    )











看樣子似乎太多盤飾了吧?那天手邊有甚麼我便放甚麼,有點亂來的。 其實我本想用芭蕉葉墊底,簡簡單單便夠好了,又有泰國風情;可是買不到芭蕉葉,所以還是不甘心地想再做多次呢!







買來一些香茅 ( Lemon grass ) [另參照這裡] 、泰國檸檬葉 ( Kaffir lime leaves ) [另參照這裡] 、泰國青檸/泰國萊姆 ( Thai lime )、我喜愛的 mixed pepper corns、胡荽子 ( Coriander seeds ),家裡有紅洋蔥,就用紅洋蔥代替了乾蔥頭。還有要加蒜頭,拍這照片時漏了放上去。











↓ 這就是胡荽子 Coriander seeds 了,一種我很喜愛的香料。它就是我們常用的芫荽(香菜)的種子呢。







用 Y 君買給我的 KitchenAid 把這些香料與香草磨碎...











一股濃烈的香氣飄散四周...







加入魚露與紅糖。因為買不到南薑 ( Galangal ),加了些含有南薑的醬料取味(與色)。







充份混合。







我特地買來一隻新鮮雞呢。雖然我自小跟媽媽到市場買菜去,也跟她去過買活雞,但今次還是我第一次自己去挑一隻活雞呢... 當然宰牠的不是我。既然我讓牠犧牲了生命,我就得好好炮製牠,好讓牠犧牲得有價值,不辜負牠的奉獻。你說對否?







我把雞頭與雞腳都斬去了。把雞洗淨,抹乾。



之後將雞開膛。由於我把雞胸的軟骨保留,所以看上去這雞有點「大細胸」呢...







把醃料填滿雞的內膛與雞皮上。







放進保鮮袋,擠出空氣,封好。這樣才容易入味。













韶光荏苒... 



一夜之後...









把雞取出,盡量抹去醃料。因為那些香料容易烤焦,所以要抹掉。



香味與味道都已經滲入了雞肉了,不用擔心會不夠味喔。







把雞放在烤盤上。最好能預備一個架子在烤盤中,好讓烤雞時熱力能接觸雞的四周,又能讓烤雞時流出的油滴到烤盤裡。



放進攝氏200度至220度的烤箱中,進行烘烤。







期間要翻轉,亦要把油掃上表面,好讓雞皮變得香脆。























最後是雞皮向上,邊烤邊髹上油,烤至金黃,帶點焦香。







↓  是否看到也想吃呢~?







把雞放到盤子上,再放在烤箱頂以免冷卻,同時有能讓雞的肌肉稍作鬆弛。







烤雞的途中煮蘸汁 (沾醬) 。



預備一些乾蔥及蒜頭,剁碎。還要泰國青檸/泰國萊姆。







↓ 泡過雞的醃汁。把醃料過濾而得的。







起鍋爆香乾蔥末與蒜末。







加入醃汁。







擠進青檸汁( 萊姆汁 )。







加些胡椒增香。由於當中大部分是魚露,不用加鹽了。可試味確認一下。







一定要煮至滾。如喜歡吃辣,加一些辣椒丁。







可以吃了~  







結論:



好吃,香味濃郁,香草把雞的怪味退去了。由於是新鮮雞,肉質富彈性而細嫩。



建議不要買太大的雞,不是肉質較粗,便是下了激素。









大家也來做做看吧~~~~!













來一口,好吃吧?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10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

    好久沒來了...how are you?

    回覆刪除
  2. 這泰式烤雞﹐看起來真是講究又道地

    光看那些香料﹐就已經聞到香味了

    成品很美味很誘人﹗=)



    MiFi

    回覆刪除
  3. 做咩唔去野個雞PATPAT先烤呀?

    回覆刪除
  4. hey rita -- i'm good...hella busy lately. hope it'll get

    better. going to bali to fix my brain in 2 weeks. um, too

    busy to cook lah...everyone wants me to throw a spring

    cocktail party now...*pressure* i love ur chicken! (i

    think i can guess what it taste like?)

    回覆刪除
  5. 看的我肚子都餓了...呵呵

    煮菜真是滿快樂的事呢~~~洗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6. 妳把步驟寫得很詳細,好貼心喔~

    烤雞看得讓人垂涎3尺!

    回覆刪除
  7. 請問Rita,如果大約10個人吃的話,要選多重左右的雞呢? (我在想是要

    一隻很大的雞還是兩隻中小型雞)謝謝!

    回覆刪除
  8. 謝謝Rita給了我一些idea,我大概知道要怎麼分配了.:)



    對了,我前天有做Guacamole,我做的有點隨便,不過真的很好吃!謝謝妳

    的分享唷!

    回覆刪除
  9. 好棒喔!口水都流了...

    請問這烤雞夠四個人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