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顯示具有 飲食雜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飲食雜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Tags ‧ 標籤 ‧ 目錄 ‧ 食譜 ‧ Recipes III

(續上篇)因為還未學懂這裡的操作和 CSS,現在唯有在此列出部分標籤,讓大家翻翻舊文。不過破圖問題未解決,還未有時間編輯,請諒。

祝君好。

( 請點擊此文的標籤)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忙於寫作



有很多稿子要交,忙於寫作中。

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一定會貼之前的烹飪圖文分享,及我在世博採訪不同的展館餐廳的介紹。

暑假終於都開始了,但我還是很忙碌啊!有兩個烹飪比賽呢!

請各位保重!

Rita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10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是日大暑,應喝這個

 冬瓜荷葉排骨湯 



做女人,一定要識煲湯。











做法在此: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191824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09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做菜一點不難





做菜一點也不難。



最關鍵的,是時間。



做菜最花時間的,就是事前的洗洗切切的功夫。







用研缽把香料與粗鹽一起研磨才夠香...













用刀子把各色的香草材料切碎,這最花時間了。







用刀子切,比用刨的好。







我還要切得比別人的細... 真是自找的...







有時候是切大大塊的,但因為份量多,所花的時間也不短。







切絲可說是最簡單的了。









其實羅勒呢,用手撕的比用刀切的好。















看見切得漂亮的材料放在一起的美,那真是覺得是值得的。













對付西芹頭 / 頭芹,要大刀闊斧的把厚皮切掉...







才會給你露出雪白的肉肉來...







接著你還得把它切細成絲...









有時候有些食譜要把番茄去籽,甚至去皮...







不過其實風味都在皮與籽裡呢。



做菜最花時間的就是這些了。



其餘的煎炒煮炸其實都不難,熟能生巧嘛。熬煮炆( 燜 ) 燉的,時間是長,但都是交給爐火去操勞吧。



站著洗洗切切,真累。煮完後又要洗碗碟。



現代女性生存真不容易。



洗切材料與燒菜都花時間,閱讀也是要花時間的,謝謝你的閱讀喔。







訂閱本站文章‧不錯過任何美食分享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Copyright © 2009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烹飪專欄 飲食專 欄  食譜  報章  報紙  雜誌  專欄作家  寫作  美食  DIY  食物  food & drink  cooking  cookery  recipe  column  columnist  delicacy  delicacies food column cooking column cookery column shrimp prawn cooking shrimp cooking prawn chinese shrimp dish chinese prawn dish chinese food chinese cooking chinese shrimp dishes chinese prawn dishes chinese seafood saute frying steaming spicy chili prawn pepper salt shrimp 椒鹽蝦 蒜蓉開邊蝦 蒜蓉蒸開邊蝦  蒜泥蝦子 蒜泥蒸蝦子 中國菜 廣東菜 香港菜 港式烹飪  港式小菜  小炒  美食  食譜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大牌檔話舊





大牌檔的稱呼由來,有兩個說法。一是因為孰食攤子有分小型及大型的,而大型的所取得的牌照俗稱「大牌」,所以叫大牌檔。



大牌檔又常被寫成大排檔,只因這些鐵皮屋熟食攤子成行成市的,連續幾間的排在一起,所以說是「大排檔」。




直至某年某月某日,可笑的香港政府官員說大牌檔不衛生,要取締。於是香港的特色小吃攤子被殺個光光,現時只剩下少數鐵皮大牌檔及一些於公共屋村的孰食店子,保留了大牌檔的風味,但食店始終跟舊式的鐵皮屋大牌檔不盡相同,那味道、那熱鬧,始終還是有些許距離。鐵皮大牌檔的牌照亦有期限,將來或成絕響。



小時候住在油麻地新填地街659 ( 若你是當年的鄰居,請聯絡我。我好想見見許生許太一家!),大牌檔就在不遠處。猶記得小時候媽媽不時差遣哥哥們往大牌檔買宵夜去( 宵夜,夜宵也 )。那個年代很環保,我們都是拿著一個不鏽鋼飯壺前往的,買的通常是魚蛋粉、糖水之類 ( 糖水即甜湯 ) 。我還記得那手工芝麻糊的濃與香,和那魚蛋粉的鮮與甜。



現時,食店數目與種類繁多,選擇是多了,但食味已跟過往的不一樣了,太不一樣了。現今吃到的芝麻糊與魚蛋粉,皆比不上當年的。可能味蕾所依戀的,除了那特有的風味及真材實料外,還有那一份童年回憶。





相關文章:

大牌檔風味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排檔話舊  大牌檔話舊  大排檔  大牌檔  香港  旅遊  美食  外食  中菜  茶樓  酒樓  Hong Kong restaurant food stall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談雲吞麵



雲吞,本作餛飩,流傳至廣東一帶後,被稱為「雲吞 」。餛飩與餃子像是兩兄弟,事實上它們的關係亦確密不可分,皆因古時並無水餃與餛飩之別,一律稱之為餛飩;而餛飩又被列入「餅」類。餅,泛指各種以穀類之麵(粉末)做成的麵食。餛飩放湯,是為湯餅。後來到了唐朝才正式將餛飩與餃子作出分野(另有一說為明朝)。除上述的稱謂之外,其他稱呼有扁食(閔南)、抄手(四川成都)等。

早年香港賣雲吞麵的攤子或食店均模仿廣州的做法,一律掛起「三楚麵食」的招牌,如是店子便稱為「三楚館」。所謂三楚是指長江中游以南、湖南、湖北一帶地區,餛飩之類的麵食於當地甚為流行。據說清代同治年間,有一湖南人在廣州開了一店,名為「三楚麵館」,專賣餛飩麵食。由於生意甚佳,招來不少模仿者。就這樣,餛飩這食品傳至廣州,後來還被改稱為雲吞,繼而獨成一格,並發揚光大。

至於為何餛飩會變作雲吞?說法至少有三。

首先要從餛飩此名說起。有說餛飩所以叫餛飩,乃因其造型如未開竅之渾沌,遂有於冬至吃餛飩的習俗,取其「開天闢地」之意;繼而將偏旁換為食字部首,遂有餛飩一詞產生。而雲吞一詞的出現,有人說乃因餛飩二字筆劃過多,「三楚麵館」的老闆遂將之改為雲吞,好使大眾易於牢記。另一說法是,餛飩既狀似渾沌,就仿如一朵雲,吃餛飩,就如將「雲」「吞」下了。第三個說法是,雲吞乃餛飩的音轉,廣州人不諳官話(國語),懶音加上諧音之下便將餛飩改稱為雲吞了。

至於廣州雲吞與中國其他地區的餛飩之分別,主要在於其外皮的顏色、內餡之搭配及製作的手法。

無論湖北餛飩與上海餛飩均以白麵皮為外皮,餡料則變化多端,以豬肉作主流,混以切碎及燙軟了的蔬菜,或以薑及蔥的湯汁混入豬肉等。。廣府人士則以混入了「鹼水」及雞蛋製作的薄而方形的麵皮,包入蝦仁與豬肉混成的餡料,做成我們熟悉的雲吞。至於包法,餛飩多被包成長方形,或像西方古時的修女帽子的模樣。廣州雲吞則狀似一個小小的安石榴,就如潮州人士吃的石榴包一樣,不是用摺的,而是用捏的。由於雲吞皮薄,雲吞煮好後表面的小皺紋會更明顯,且會透出內餡的粉紅色調,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餃子餛飩。

愛吃的廣州人士,對雲吞的餡料也有所要求,一般認為豬肉與蝦仁之比例為七分豬肉三分蝦仁最美,而豬肉亦須為半肥瘦,或至少有三分是肥,以後腿肉或梅頭肉為佳,這樣做出來的雲吞才會肥瘦適中,肉汁豐盈;切忌豬肉過瘦,否則吃起來乾癟癟的,大煞風景。現今的「雲吞麵舖」當中,有很多均反客為主,以蝦肉多為賣點,誰知老一輩廣州人士均取豬肉勝於蝦仁,甚至懷念純豬肉製作的淨肉雲吞者亦大有人在。

按早年香港的慣用語,雲吞麵乃稱為「細蓉」。「蓉」者,「芙蓉麵」也;「芙蓉麵」者,雞蛋麵也。雞蛋的其中一個雅稱,就是芙蓉。細蓉,即小號的雲吞麵,共有四顆雲吞;中號的是為中蓉,有六顆雲吞;大號的大蓉就有八顆。碗的大小與麵條份量當然亦有分別了。

至於「細蓉加馬」,是指雲吞麵加叉燒。香港現時已不流行此吃法,其原因並非不受歡迎,而是現今的雲吞麵舖已甚少提供叉燒一類的燒味。然而,至今星馬一帶地區的華人所售之雲吞麵,均保留了加上叉燒的傳統。華人離鄉別井後反而更重傳統,而居於香港的我們卻遺忘了此味,可悲乎?

下圖為何洪記雲吞麵舖的「柯打卡」,柯打即 order,紀錄客人所點的食品,結帳時客人須自行拿此卡片到櫃檯付賬。你可看到上面寫的字,當中有個「用」字,那就是細蓉了。用是蓉的諧音字,為求快捷,港式食店在點菜時一律用上筆劃較少的字或述語。而卡片上的「才」,乃「菜」的意思。(將來我會寫篇文章說說港式茶餐廳文化,但未知何時!)




一碗好的雲吞麵,應有何條件?

其一,雲吞裡的蝦肉與豬肉的選材與比例須如上述之外,雲吞亦應以一口大小為佳,以求能一啖而嚐盡所有食材的美味。可惜現代食店均喜譁眾取寵,以大顆雲吞作招徠,而不知雲吞太大顆就未能一啖而盡,嘴巴細小的姑娘們(如我)往往須分兩口才能吃畢一顆雲吞,難免吃得未夠痛快。大顆的雲吞雖看似較超值,但須知雲吞究竟乃粗中帶細之食品,個子太大難免壞了氣質。雲吞過大,須較長時間燙熟,到燙熟之時,雲吞皮已糊掉了,食味與口感均已遜色了。又,雲吞麵所用的細麵,須迅速食用才美味,萬一吸收了過多湯汁,便失去爽口「彈牙」的口感,大為失色了。綜合上述各點,一碗好的雲吞麵,雲吞應以方便食用為佳,以便一啖一顆雲吞,再配上一啖麵條;麵的份量亦不應過多,以爭取時間在麵條的最佳狀態下食用。故此,細蓉乃最佳選擇,比中蓉與大蓉為優。

至於湯,乃雲吞麵的靈魂,切不可忽略。雲吞餡中的蝦子,其殼的用處可大了。雲吞湯都是以蝦殼、大地魚等熬製而成,有些食店還會加入蝦皮(細小的蝦乾,比蝦米還要細),再掺入蝦籽(或作蝦子,這裡指的不是蝦肉,乃蝦的卵子)取其鮮,最後再加入冰糖「吊起」其甜味,其湯色金黃清澈,味甜而不濁,鮮而不過鹹,是為上品。燙雲吞及蛋麵時,應另用沸水燙煮,稍瀝去水份,之後投入碗內,再澆上清湯,而不是直接用上湯烹煮。以此方法炮製是利用水洗去雲吞皮與蛋麵中的鹼水成份,亦可以避免澱粉與鹼水溶入鍋中的湯內,否則一整鍋湯都是鹼水味,味道便不美了。把熱湯倒進碗中時,預先放進切成段的韭黃,熱湯把韭黃燙至僅熟,散發出香味,給予了雲吞麵生氣。吃時香氣撲鼻,倘若少了韭黃,就不算是真正的雲吞麵了。



傳統習慣是雲吞在底、麵條在上,這樣才能避免麵條過度浸泡。老店更會在麵條下面墊著一隻湯匙,以使其浮於湯上,減低其吸收過多湯汁的機會。




雲吞麵除了是廣州老饕的寶貝之外,還是不少香港人的心頭肉。它是無數香港人及廣州人的童年回憶,它填飽了不少個夜歸人的肚子,它的價廉物美更是滿足了不少平民百姓的空虛心靈。無論是餛飩、雲吞還是扁食、抄手,大抵都是有著共同的作用,都是平凡中見不平凡的食品。

(很睏,何洪記的雲吞麵食記還是請稍候一下吧!)    (寫好了!請按此。)


參考文獻:

吳昊《飲食香港》(2001),南華早報出版物:香港。

丘桓興 「角子、牢丸、餛飩」,郭伯南主編《食為天》(2007),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香港。

施連方「冬至餛飩夏至麵的來歷趣談」,《趣談中國飲食文化》(1999),中國社會出版社:北京。

好吃不過餛飩 - 朱輝
http://www.takungpao.com:82/inc/print_me.asp?url=/news/07/04/19/TK-723668.htm&date=2007-4-19

名物溯源:餛飩、雲吞、抄手 - 倩茹 編制
http://www.ycwb.com/big5/misc/2007-05/03/content_1468277.htm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