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義大利奶凍/奶酪 Panna Cotta

Panna Cotta,又名 Crema Cotta,乃起源於義大利北部 Piedmont (皮蒙) 區的甜點。Piedmont 乃義大利三大葡萄酒產區之一,其餘兩地則為 Tuscany (托斯卡尼) 及 Veneto (維納多)。相對於葡萄酒的芳香馥郁,Panna Cotta 則顯得份外淡雅清新。



Panna Cotta 乃義大利語,有 Cooked Cream 的意思。但若全以鮮奶油(cream)製作,對現代人來說無疑是有點過膩了。故現今做法多改為以鮮牛乳攙入鮮奶油製作,調味方面當然有砂糖,亦會加入香料如香草豆 (vanilla)甚至柑橘類水果的果皮(zest)以取其香,並以少量的明膠(gelatin)作凝固劑,才能做出幼滑香甜卻不會過膩的 Panna Cotta。















明膠我喜歡用片狀的,比較好用。先以清水把明膠片9克浸數分鐘至軟化。



把鮮牛乳300ml 混以鮮奶油400ml慢火細煮,加入香草豆半枝。須先把香草豆的種籽刮出,加入烹煮。果莢也要一併加入。



加入砂糖煮,再加入軟化了的明膠片,烹煮至完全溶化。



倒進喜愛的模子中,待涼,放入冰箱冷藏。



如以上述方式製作,香草豆的種籽會沉在底部,要是準備將成品倒模的話,便會有以下效果:







有些人的確喜歡這樣的效果,如果不喜歡的話,在倒進模子之前,應先墊以冰水使之冷卻:







冷卻後會變得稠稠的,這樣香草豆的種籽便能均勻地散佈於鮮奶油當中了。







派對那天原本白璧無瑕的成品,被Y君意外導致毀容:







於是便以大量的覆盆子裝飾補救:









日劇有《蛋糕上的草莓》,我這裡有「奶凍上的紅莓」。











這個素淨淡雅的心型瓷製模子,我甚是喜歡。購於 City'Super,價格為港幣100元,約新台幣400元。









滑潤細緻的質感,我喜歡~    

可看到香草豆種籽均勻散佈於奶凍中。









我喜歡試驗不同方式的 presentation。







這甜點每次都受到朋友們的喜愛,希望你們也喜歡。^_^



剛好在星期一的下午三時十五分貼上這文章,不知道會否令你們想吃下午茶?



今天是香港的公眾假期喔。因為昨天是七一回歸日,又剛好是星期天,今天是補假啦。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飯 奶酪  奶凍  甜點  甜品   點心  西點  義大利  意 大利

-



16 則留言:

  1. 哈 正好吃到 而且是第一個 耶!!!

    很好吃!!! 謝謝Rita哦~^.^

    忙啊 俺走啦T.T

    回覆刪除
  2. wanglan 你忙歸忙,也記著要輕鬆一下喔~

    要吃東西喔~

    回覆刪除
  3. Rita請問

    奶凍跟奶烙是一樣的東C嗎?

    3Q^^

    因為我很愛吃奶烙..如果是的話我也要動手做看看^^

    回覆刪除
  4. 哦,對喔,那就正如你們的統一鮮奶酪喔。



    不過我得說明一點,真正的奶酪應是指醍醐,在古時是以酒作凝固劑。現代多以明膠之類

    取代。



    奶酪又與乳酪相通,不同地方用語有異。



    長氣完畢。:P

    回覆刪除
  5. 哇~那我一定要試試看!!

    可以不+香草嬤?

    回覆刪除
  6. 也可以的... 加香草精吧!只是真正的香草豆會香好多好多。



    有些人會下些柑橘類水果的皮,例如檸檬皮,只取黃色部份,稍煮一下以取其香味。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也整過這甜点, 真真十分之超級美味啊~

    回覆刪除
  8. This is up to now the most I wanna make.... hehe

    回覆刪除
  9. Janefa 是當日派對的賓客之一呢!她的說話證明了這點心的好吃程度啦~ ^_^

    回覆刪除
  10. 哇,這甜點好像很讚耶

    如果我全用cream 來做真的會很膩嗎?

    有點想說可以全用single cream 來試試看耶?

    我家老公超級愛吃奶酪的

    做出來一定會讓他很驚喜~~~

    回覆刪除
  11. 謝謝賞光啊!^_^



    如果全用鮮奶油,真的恐怕會太膩喔... 不如你試試看?試了再告訴我們喔~

    回覆刪除
  12. 我也做成了唷

    可是還是有加鮮奶

    不完全只用cream 說 :P

    謝謝啦

    我又學到一個簡易的甜點了^_^

    回覆刪除
  13. 啊,裘米~ 歡迎你再來啊!

    貼了文章要發通知給我啊!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美啊!!請問用多少糖呢?和周边的sauce又是甚樣做的呢?Thank

    you sooooooooo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