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冬瓜芫荽排骨湯

之前小妹在一篇文章中說到廣東人煮湯的方法與廣東湯的種類。那篇文章教了大家怎樣「煲湯」,今天就讓我教大家怎樣「滾湯」。(有關煲湯與滾湯的分別請點閱此文章,謝謝。)







天氣悶熱得很,濕氣又重,因此想起了冬瓜湯。冬瓜,英文名稱為 Wax Gourd 或 White Gourd,但大家都愛把它直譯成 "Winter Melon" (但其實它不是 melon 類喔) 。原來喔,毛瓜(香港稱之為櫛瓜)是冬瓜的親戚呢。



我唸食物及營養科學的課程時,當中有一單元為中醫學,共要上五課,結果學出興趣來。只可惜我實在太多興趣啦,暫時騰不出時間去深入研習中醫學呢。我們的導師為梁頌名教授,他是一位學貫中西醫學的醫師喔。他說,不時不食,夏天產的蔬果都是清熱消暑的,所以我們應選擇當時盛產的蔬果吃。想想也是喔,夏天盛產瓜果類,冬瓜就是消暑去濕的好瓜果,還有就是它有利尿減肥的作用,是現今都市人的恩物呢。這樣說,冬天就要吃冬天盛產的東西啦,如各種蔬菜、澱粉質豐富的塊莖類蔬菜如芋頭、地瓜等,大抵是因為它們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能量給我們保暖吧。



我本想煮荷葉冬瓜排骨湯的,但因買不到鮮荷葉,故用上了香菜(芫荽,coriander)。



材料簡單而經濟。







照片中沒有的... 就是薑片啦。冬瓜性涼,廣東人總是忌這忌那的,說煮涼湯要加一兩片薑片,以免太寒。大家就聽聽老人家的吩咐去做吧... 但記緊是一兩片薑喔,不是一兩塊喔,不然的話就抵消了清涼消暑的作用了啦。







港幣十多元的排骨。







這塊冬瓜我好像買了數塊錢... 忘了...。







所有材料要洗乾淨。



把冬瓜洗淨後,除去中間的瓜瓤。你可以把它切成大大的一塊塊,也可以像我這般只讓它成一個冬瓜圈圈。

像個水泡,好玩呢。









把水煮沸。







放進冬瓜圈圈。也加入薑片。









我貪玩地把排骨都放在冬瓜的裡面啦,想看看能否像做冬瓜盅般... 但排骨還是會因為水的沸騰而跑出來了啦。  如果想湯清澈一點,可先把排骨先用水燙一下。這裡你可見我沒用水燙過排骨,效果也可以喔。(如煲老火湯,那些大湯骨就一定要用沸水燙一下啦。)



不要放進芫荽!那是最後才放的。









要用中火,煮它約三十分鐘。由於是「滾湯」,不是「煲湯」(老火湯),不可煮過久,以免失去了涼性。要利用短時間把材料的味道都「逼」出來,因此火要稍大,但又不能過大,因為會使水蒸發掉。









試試味道。認為可以了,便下點鹽,再下洗乾淨的芫荽(香菜),把火關掉。







可以舀出冬瓜肉。看看,像不像肥豬肉?









可以這樣切成一大大塊的...







也可以這樣只用冬瓜肉肉的...



通常,我都會把冬瓜的皮都吃掉喔。膳食纖維有益嘛!









那瓜瓤有甚麼用呢?書籍記載,它可以用來按摩臉部,美白去雀斑耶!大家不妨試試。^_^



上天給我們的恩賜真多,這樣便宜又有益的東西,從內到外都是寶。大家要珍惜食物喔,不要只顧吃山珍海味而把整個地球都吃掉了。清清淡淡的蔬果也不錯喔!



雖然我不是素食者,我也偶然會吃魚翅燕窩的,不過是偶然而已!如大家過份捕獵,後果可嚴重啦!



希望大家喜歡這個消暑的湯水。下次若我買到鮮蓮葉的話,再弄點甚麼的給大家看看。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1 則留言:

  1. 照片拍的好棒

    可惜我不愛吃冬瓜~

    冬瓜都濫濫的軟軟的..不過如果是羅蔔排骨我就好愛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