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碳水化合物與學習能力





現在的女生動不動就喊自己胖,說要減肥,繼而不吃澱粉質食物。大家可知道澱粉質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是我們重要的營養素,是大腦的燃料。我們把碳水化合物消化後,會把它分解成最簡單的單糖,即葡萄糖,予以大腦作燃料。若不吃早餐,或不吃碳水化合物,大腦便沒燃料,於是思考混亂,精神不足,感到疲累又沒精神上課或工作了。換句話說,不吃碳水化合物,會變蠢喔。



對了,這就是早前引起廣泛注意的 Glycemic Index  (GI 值) 的原理了。



當然吃碳水化合物最好是吃複雜的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因為它們需要多些時間被消化,因此葡萄糖進入血中的速度會較慢,也就是血糖保持在穩定水平,而不會忽然飆升了。這樣,我們的情緒便較穩定,精神也足,較易集中精神上課或工作。



那麼簡單的碳水化合物(Simple Carbohydrates)呢?它們易被分解,由進食到被分解為葡萄糖的過程快很多倍,因而令我們血糖升高的速度快,而且升得很高。升得高和快,身體便分泌多些胰島素以把血糖降低,如是者血糖便一下子升得很高而又一下子降得很低,造成情緒不穩定,易疲累。在血糖降得很低時,我們會想睡覺,精神不足,影響學習與工作。若是吃甜食吃上癮的人,這情況更明顯。例如我的一些學生,當中有些喜歡膩在糖果上,或以蛋糕甜食作早餐,於是到上午十時左右便開始沒精神了,這經驗讓她們想起了甜食,於是又在小息時吃些甜的,之後精神百倍,但不久又出現疲憊不堪的情況。



根據有關研究,常吃精細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及倚賴甜食的人,很容易演變成上癮,導致惡性循環。更嚴重的是,據專家說,這樣令情緒大起大落,日子有功,很可能會導致抑鬱症。



曾有研究以兩批飲食不同的學生為對象,看看他們的學習表現與飲食習慣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常吃簡單碳水化合物的學生,學習表現較差;吃複雜碳水化合物,學習表現較佳,精神集中的時間 (attention span ) 較長。因此各位請務必好好檢討自己的飲食習慣。這樣不單有助精神及生理上的健康,也有助學業。長遠來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緒,絕對有助孩子的前途。因此,各位家長們,要替子女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好使他們能身心健全地成長。



那麼哪些是複雜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哪些是簡單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以下是一些例子:



複雜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Source of Complex Carbohydrates):





糙米飯、全麥麵包、whole grain products (即保留了穀類的外皮 bran 及胚芽 germ  的產品),whole wheat 產品、muesli (將全穀類、果仁、水果乾混在一起的早餐食品)等。換言之即是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膳食纖維越多,被分解的時間便越長,也就較不容易引致血糖在短時間內飆升。









簡單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Source of Simple Carbohydrates):







白米飯、白麵包、馬鈴薯、精製的麵食、蛋糕、白麵粉做成的食品、糖果、巧克力、甜食等等。









為何連馬鈴薯也是呢?因為通常我們只吃它的肉肉,主要都是澱粉質,纖維素較少,因此很容易令血糖上升。所以還是連皮吃好,還要注意烹調方法。











以後大家在選擇食物時,應知道如何入手了吧?



當然白米飯跟白麵包也很好吃,若非吃不可的話,請配搭多些蔬菜水果或全穀類食物,好使能吃下多些膳食纖維,以減慢食物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分解的過程。



我不是註冊營養師,我只是憑我進修及看書所學得的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有健康強健的身體去迎接每一天!



我也有把這一套列入中三的課程中。香港官方的課程是沒有的,我要走得前一些、快一些,我的學生才能比別人學多一些、學早一些。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有助她們健康成長的,是畢生受用的。誰說家政科沒用處?



我有如此的嘆息,乃因為近日香港的一項新聞... 或許會再與大家分享,或許沒心情再提起了...。總之,要自強,否則,一定會被淘汰的!



共勉之~



熱血!!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10 則留言:

  1. Rita

    謝謝妳的分享喔~~

    我發現妳的家政科系確實還蠻管用,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潔西,謝謝你喔。你的站也多了很多菜呢!



    老實說,這些知識是靠我自己看書得來的,我很留意最新的營養學知識。若是依賴官方的

    課程,太不合時宜了。加上晚上我到中文大學進修,終於完成了一個食物及營養科學文憑

    的課程,很有用呢。就算我不是家政老師,我也能利用學到的好好照顧自己及身邊的人

    啊。



    我也要說聲抱歉呢,近日我都很「火」,太多事情看不過眼了。這世界,太荒謬。



    唯有利用這小小的空間好好的抒發,和與大家分享美好的事物,心情才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Rita,我喜歡簡單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難怪每天頭殼昏昏. ha ha.

    台灣因為糖尿病人口多,近來也蠻多報導討論glycemic control與GI值呢

    回覆刪除
  4. 是啊,吃太多精細的簡單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會有以下問題:

    1. 易胖;

    2. 較易引起早發性糖尿病;

    3. 可能會有心臟病。大概是因為過胖所致?



    希望你培養小饅頭多吃粗糧啦~ ^_^

    回覆刪除
  5. Rita

    我就是喜歡妳直爽的個性,不隱瞞.

    看妳實實在在的學習,又能供獻所長,

    真的很敬佩妳,

    今後如果我有不懂的地方,

    就要來請教妳喔!



    ..Jessica

    回覆刪除
  6. 又上了好好的一課, 謝謝~

    回覆刪除
  7. 大家言重了。其實我所懂的都很皮毛,營養學與食物科學博大精深,學一世也學不完,而

    且那些科學知識常常更新、常常有新發現,要很有精力和很警覺才能趕得上呢。



    我不打算唸 Master 了,因為,沒錢,也沒時間。:(



    只希望大家懂得選擇食物,尤其是我的學生們,希望他們明白食物可以影響學習表現。

    回覆刪除
  8. 原來Rita是老師啊!



    謝謝你的分享! 飲食健康真的很重要

    西諺有云"You are what you eat."

    我已從只吃"好吃的"漸漸改為吃"有益健康的"

    身體真的不會騙人

    吃了好的食物感覺好舒服

    回覆刪除
  9. ahaenggi,

    是啊,You are what you eat.

    我也很想吃你的瑞士糕點呢!我吃了是否就可以變瑞士人呢?哈哈~

    回覆刪除
  10. Hi, Rita 老師,你的個人魅力與才華,使我沒辦法停止每天都要抽時間瀏覽你的

    文章,你的見解與分析,能使我的生活擴展得充滿了內容,真是很感恩能夠認識到

    你,感覺由心底發出......你的博學與你的謙虛不成正比例,因為我實在認識太多

    沒有內涵又充滿氣焰與驕傲的人。(現在真是很少有你這樣謙厚的人了)你的媽媽與

    爸爸應記一功呢!我也是媽媽,希望我的兒女像你一樣博學與謙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