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Pão de Queijo 起司麵包球





Pão de Queijo 起司麵包球 是巴西的著名小吃,近年透過日式的麵包店在亞洲地區擄獲不少人的心。香港市面買到的 Pão de Queijo 可謂水準參差,不是太硬便是欠缺風味。我討厭那些吃不出其風味的產品,如一般可見的抹茶味 Pão de Queijo ,放進口中卻一點抹茶味都沒有。還是自己動手做好了。



Pão de Queijo 的特別之處在於其用料。它不是用麵粉做成的,而是用木薯粉做的。有的食譜甚至添加了馬鈴薯泥以保其濕潤。市面上還可買到預拌粉,只須加入起司、牛奶、油脂便可,這預拌粉做成的麵糊要用擠花袋擠出來的。



倘若你在互聯網上找食譜,或是從書裡找,只要是來自巴西的食譜,大多都會要你用手把麵糊拌勻,然後用手搓成一個個小球再烤。我總是無法做到這點,面對那一團黏黏的木薯粉麵糊,我還是選擇用兩隻湯匙取代我雙手好了。



有些食譜說要用植物油,有些則說用奶油。我建議用奶油,成品的形狀會保持得好一點。



我不用預拌粉,我喜歡挑戰,就拿一個用木薯粉的食譜來做做看。



其實這做法,跟做 Gougère 很相似,分別只在於所用的粉類。









將水50ml加入牛乳50ml及油1大匙,煮熱,倒進100g木薯粉中。

起司50g或以上,加入蛋一隻,鹽少許,拌勻,再混入麵糊中。

分成小糰烤。以攝氏180度烤約20分鐘,視乎你的烤箱特性,要自己調校。



麵糰不易處理的話可酌量增加蛋液。









這是香草口味的,我要有真正的香草味,可別吝嗇。就這樣一陀陀的放在烤盤上,烤好後它自然變漂亮,不用擔心。









烤成金黃的樣子,但還可以再烤久一點,只是顏色會變得很深。因為我用了 Pesto,所以顏色會變得很深,這盤在拍照後還是被我放進烤箱內再烤了。Pesto 很香。







左上角起,順時針方向:試驗品、芫荽子胡椒、香草Pesto、原味起司。成人口味,我很滿意。



最左邊的是試驗品,形狀較圓,質感較硬,像市售的,但我不喜歡,因為起司味道不夠濃。



其他的都是加了許多現磨的 Parmigiano-Reggiano 。一般食譜要用50克的起司,我給它下夠100克或以上的,這樣起司味才夠香濃。



雖然我做的成品切開後不是很像麻糬,但那質感很好,冷了都好吃,若熱吃更佳。我做了共四大盤,全都給 Y 君拿回公司給同事們吃,大家的評價都很好,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心的,可能覺得不好吃也說不定。我還做了一整個通宵,沒睡過。這些美意真不知人家收不收到。



覺得跟 Gougère 很相似呢。我會再嘗試用手搓的...。

Pão de Queijo  Pao de Queijo 起司麵包球 起司 巴西 芝士 波  Gougère Gougere Cheese baking snacks 小吃 pastry Brazil cheese bread 美食 烹飪 食物 食品 麵包 烘焙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6 則留言:

  1. 好漂亮呢,跟市售品不同,好有個人的風格喔!謝謝分享。

    以後我又有多一個好去處了... 指你的部落格啦!^_^

    回覆刪除
  2. 娜娜花:謝謝你,歡迎你多來喔。你也做做看吧!^o^

    回覆刪除
  3. 這個起司麵包球看起來好美味哦

    吃起來是QQ的口感嗎^^~?

    不知道樹薯粉是否也可以用馬鈴薯粉來代替呢?



    思微

    回覆刪除
  4. michelle212:可以的!只要是澱粉都可以,但質感會稍有不同。自己試做過後倘有不滿

    意,下次再調校粉與液體的比例即可。這個東西要熱食才好吃,不然冷了會硬,所以我加

    多些起司並用奶油,使冷了也不會太硬。如做傳統的配方,冷了就會硬一點。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這篇有點舊了,但是還是想問問你知道在台灣哪裡有在賣嗎?還是

    有一些地方在麥巴西其他的"小吃",例如PASTEL或是COXINHA之類的?



    感謝

    回覆刪除
  6. 是啊,在台灣有一陣子了,很想念很多好吃的巴西料理。

    還是很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