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廣州行 I ‧ 早班火車

相隔了XX年,終於都有機會再次踏足廣州了!



跟小時候一樣,我們乘搭火車到廣州去,但火車的樣子已完全不一樣,變成了電氣化的火車了。







其實我們那天乘的是下午火車,不是早班火車啦~

據香港鐵路的官方網站的資料:

現時共有三種列車行走廣東綫,分別為九廣通、新時速及準高速列車。

九廣通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全資擁有及管理,有特等及一等座位供乘客選擇。

新時速是由內地鐵路單位管理的進口列車,全車均為特等車廂。 

準高速列車是由內地鐵路單位管理的國產列車,有一等及標準等座位供乘客選擇。


我們買的是「九廣通」車票,說是比較舒適,但其實不是九廣通的列車也很舒適啦,一樣是沙發座椅。九廣通列車分上下層,至於國內管理的新時速及準高速列車只有一層,但有多些食物選擇啦~  九廣通只有冰的三明治~   



由於我在網上買票,不能選擇上下層,結果買了下層的票,在觀看景色時比較遜~



按這裡看不同的列車車廂內貌







↑  早前買的旅遊書,內裡有好多資訊~





↑  這位小妹妹一家碰巧坐在我後面





↑  左邊這名說廣府話的香港男子,不守秩序,打尖啦!打尖是廣府話,即是插隊~



  ↑  大家都守秩序,但這男子邊說電話邊打尖,還不顧有老人家在,真可惡~







↑  車廂內的景貌







↑  y 君如常地看書、聽ipod。旁邊的不是我啦~







↑  ↓  坐得悶了便跟後面的小妹妹玩玩拍照~











↑  ↓  其實大陸很多地方都很現代化了,但畢竟還是以農立國的地方,在香港少見農地多見石屎的我 (石屎即水泥) ,最期待的就是看到這一片片的農地。上圖的是魚塘。







↓  到達廣州站了,四處的廣告都以奧運作主題呢。









↑  車站大堂





↑  甫踏出車站,便看到一列代訂酒店(hotel)房間的店舖。收費也不貴,可以是五星級的喔!





↑  y 君說大陸有很多這間「真功夫」的分店,那商標是李小龍的模樣,我以為它是普通的快餐店,怎料原來它所提供的餐點都是比較健康的,還有台灣的滷肉飯呢。「真功夫」的口號是「營養還是蒸的好」。》官方網站





↑  堂兄說了這大廈的名稱,不過我忘了。





↑  計程車上都有奧運賽事的轉播。





↑  到達堂兄家的樓下。左邊的是堂兄。他住的屋苑叫順意花園,環境相當不錯,綠化做得非常好呢。





↑  這是他家門的報紙箱,我覺得有趣便把它拍下來。因為香港沒這種玩意。





↑  這是咪咪,是一頭很乖的老貓女~ 牠是屋內歡迎我們的第一「人」呢~  我們給牠拍了很多照片,稍後分享~  

看咪咪請按此:

廣州行 II ── 咪咪 I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222181



今次去廣州,雖然未能去蓮香樓、陶陶居、廣州酒家等吃點心,但也吃到很多好吃的~ 害我回香港之後抑鬱~ 覺得甚麼都又貴又不好吃...  T_T



大家可參考以下網站:



港鐵城際直通車──廣東線列車種類

http://www.it3.mtr.com.hk/B2C/UserPage/sysTrainType_Big5.asp



行車時間表

http://www.it3.mtr.com.hk/B2C/UserPage/sysTimeTable_Big5.asp





未完‧待續




喜歡本文的話請按下面 icon 「推薦此文章」 的「推」 ^o^   謝謝 !

若按「收」就是收藏了! ^_^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廣州  旅遊  旅行  中國 大陸  廣東  火車  列車  寵物  貓  貓兒  貓咪  cat cats pets animals Guangzhou travel train railway Hong Kong Kowloon Hong Hum  Hongkong Hunghom China Guangdong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補寫

補寫了八月十三日的文章。

廣州行 ^o^ 有事請教大家~





明天與 y 君陪伴我爸爸到廣州啊~



爸爸年紀大了,現在會間中回廣州小住,好讓日間有人照顧他。今次我與y 君陪他回廣州,我們會玩三天~ (其實是兩天吧),星期天回香港。



已經有很多年沒到廣州去了,上一次是在我的孩提時代。雖然那時候我年紀很小,但我的記憶力一向很好的,還記得那時在食店(可能是食堂)裡掛有個毛澤東肖像的,桌上的食具都是一些粗製瓷器,還有那饒富風情的公雞碗。( ←  看!我的記憶都是跟吃有關的!:P )  媽媽在那時帶我到廣州探親去,就這麼的一次,沒想到我要等到現在「一把年紀」才能有機會再踏足廣州。



其實我想去廣州很久的了,原因很簡單,大家也知道「食在廣州」這名句吧?廣州有很多美食,而且更是點心之都,現時如百花盛放的廣東點心大多起源於廣州,這樣有名的地方怎可錯過?



雖然我已買了一本旅遊指南,但暫時還是沒有甚麼方向。請問大家有沒有好介紹啊?有哪些地方非去不可?有哪些美食非吃不可呢?



我一定會拍多些照片回來給你們看的,讓你們也可參考參考~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Zuppa di Vongole / Littleneck Clams in White Wine Sauce 白酒煮蜆 / 白酒小圓蛤

今次也有相機效果比較。





Ricoh GR Digital





Ricoh GR Digital





Ricoh GR Digital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超美味、簡單快捷的一道菜。



富地中海風情的吃法。



首要條件:新鮮!



其次:手快!



其實今次用的並不是蜆,不過香港人大多蜆蛤蜊不分,一般就以蜆概括之~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材料就是這麼幾樣:



↓  蛤蜊、義大利平葉歐芹...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蒜頭、乾蔥頭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白葡萄酒,隨便的可以了,不用講究。( 還是那句:好歹也是 Chardonnay 耶~ )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今次用的小圓蛤來自紐西蘭。價格以港幣計算。牠有一個有趣的英文名稱:Littleneck Clam,在美國又稱之為 Cherrystone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這些是活的,不是冷凍的喔。這東西一定要買活的。CitySuper 已將牠們吐盡沙、包裝好、再冷藏保鮮。( 台灣所指的冷藏,乃 to chill,若在香港說冷藏,人們會以為是 to freeze。這裡我是用台灣的說法。)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翠綠的貝殼多漂亮~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Hello~  How do you do~?  I'm still alive... at this moment."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Italian Flat-leaf Parsley





Ricoh GR Digital



甌芹,又名巴西利、洋芫荽、蕃茜  等。



這種平葉的,在地中海一帶被廣泛使用。它的葉子蠻漂亮的。





Ricoh GR Digital 



↓  歐芹切細。





Ricoh GR Digital



↓  蒜末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乾蔥頭剁碎。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燒熱鍋,下橄欖油。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下蒜末與乾蔥末。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爆香。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下蛤蜊。由這一分鐘開始,反應要敏捷點了。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下些許白酒。多少?我都沒量的,憑感覺。嗯... 約半杯吧。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下些水。這個醬汁,不宜全用酒。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蓋緊。高度戒備!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蛤蜊開始打開就開蓋了,煮過頭會縮小的,肉也會變韌 ( 變硬 )。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下些冰奶油,好使醬汁濃稠些及增添風味。下歐芹。可開始盛盤了,奶油煮融就好!



南義甚少使用奶油,而是用橄欖油居多;北義則較多使用奶油。若你不用奶油也可在此時加些橄欖油增添風味。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起動啦~~~



不!



還欠一樣東西!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優質的麵包耶~





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





↓  煮蛤蜊的過程同時將麵包烤脆。





Ricoh GR Digital 





要怎麼吃?





Ricoh GR Digital



↓  這是最 plump 的一隻~





Ricoh GR Digital 









GR Digital

↑  ↓  麵包蘸那醬汁吃,好食到暈~~~ 



Ricoh GR Digital





大家也做做看!



只要用料是新鮮的就可以了!





Ricoh GR Digital 





我間中就煮這道菜一次,有時候會下個切丁的番茄,更鮮~







Ricoh GR Digital 





希望你們喜歡這道菜。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要有故事,才會動聽。

才子前輩說,說話跟寫文章,都要有故事才會動聽。




真抱歉今天我說話不怎具故事性啦,因為在這之前其實我不太了解你想要的是甚麼。


其實有很多說話想在那訪問中說的,其實可以說得好一點、動聽一點、貼切一點的,但就是緊張,那一剎那想不到應該怎麼說,語塞了。



說到媽媽的菜,我應該形容得具體而動聽一點才是,怎麼那一刻說得那麼不知所謂呢...。


不過還是要感謝你給我這樣一個有趣的經驗,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上電台做訪問。那真是有趣的經歷,在昨晚我還緊張得睡不著、口也乾了。今天不經不覺又完成了訪問,一句鐘的光陰就在你的帶動下靜悄悄流逝。


才子前輩你知不知道你說話的表情好好笑,而且有些話害得我不懂回應,尤其是你那「一腳踏七船」與「一腳踏九船」的所見所聞,使我這以老師身份出席的人實在不知道應怎麼回應你。說又死,不說又死。七船與九船?太誇張了吧?




之後才後悔怎麼今天忘了跟你合照?上一次合照也是唯一的一次,已是七年前的事了。


我很慶幸上天讓我遇到你,是你讓我重拾寫作的樂趣,讓我記得自己原來是喜歡寫作的。




今天之後,我不斷反覆思量你那句話:「說話跟寫文章一樣,要有故事在當中,才會動聽。」


我心想是否上次我寫專欄寫得不好呢?


哎,你知道嘛,你把題目定為農曆新年的吃食嘛,我對農歷新年雖有很多回憶,但剛好我們家並不是那種會親手做煎堆年糕等等的家庭,媽媽有時會做蘿蔔糕,還會燒好多菜,但就是不會親手做那些農曆新年的點心。因此我便買了很多關於農曆新年習俗吃食的書籍參考,那次專欄的文章除小部分以自身家庭出發外,其餘都以介紹那些新年小點為主。也許這樣就是欠缺了故事性吧!



也許我下個目標不應以電影中的吃食為主題了...。





嗯,從此我要加倍的去用心感受我對各種吃食的感覺與回憶,要寫得細緻一點、再感性一點。



其實我次次寫專欄都很認真用心的呀...。



你知道嗎,我第一次專欄裡的一些文章,被大陸某本雜誌收錄了。雖然有點滑稽的感覺 ( 那是因為他們要收費才讓讀者看全篇文章,但我哪有給過版權他們啊?),不過都是一樁開心的事啦。看見自己的名字與文章在雜誌上出現了一次又一次,那感覺蠻好的。





我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啊,抱歉我沒在此轉載過我那專欄裡的任何一篇文章。那是有很多考慮因素的...。將來或者會吧,要看時機。





才子前輩,多謝你給予的機會與提攜,還要多謝你不嫌棄我的遲鈍與被動。







茉莉好多謝你。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