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你是如此難以忘記──土耳其杏子 Turkish Apricots





倘若閣下有機會一嚐這土耳其鮮杏( Turkish Apricot ),請萬勿錯過。因為,這是令人難忘的滋味,那香味、那甜度,有別於其他地區生產的杏子。







看外表,它不是十分吸引。相比美國產的杏子,土耳其杏子的色澤似乎略嫌暗淡了。







再看看那大小,好嬌小喔,不甚起眼。這... 真的好吃嗎?







排列在一起,很可愛唷~



這些桃子杏子之類的果實,還真像一個個屁股的~







切開裡面一看,那果肉柔嫩細緻,與碩大的美國杏子的質感是兩回事。







看到那如橘色的果肉嗎?帶點綿綿的質感,不若美國杏子般多汁,但甜度可超越多了。



一咬下去,柔軟的果肉瞬間釋放出甜味,之後是恍如蜂蜜般的香氣。由於個子小巧,令人總是覺得吃不夠,越吃越想吃,不知不覺間就吃了一大袋。



那可好了。據說杏子有醫療價值,可治風寒肺病、潤肺化痰、止渴生津、清熱解毒,又含豐富的胡蘿蔔素──也就是維生素A,而且含鐵量不少,是女性理想的養顏水果呢。



以前吃過土耳其杏脯 (即去核的杏乾) ,那耐嚼又香甜的個性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一睹其真身的風韻,更教人難以忘懷。



我吃到的土耳其杏脯為淡黃色的,並非大家在一般商店購得的深褐色土耳其杏脯。淡黃色的也許是風乾製成的,因此味道清甜;深褐色的應是經日曬製成,甚至是烘乾的,也就太甜了。一般購得的美國杏脯肉大都經過氮氣處理,因而顏色鮮艷;風乾土耳其杏脯則是很平淡的淡黃,不甚起眼,但內涵實在,令人回味。







杏子裡面有堅硬的果核,裡面藏著有藥用價值的杏仁 ( Apricot Kernel )。



這與美國杏仁 (Almond) 是兩種不同的植物喔。



北杏香,南杏甜,然而北杏的藥性比南杏強,只是北杏帶點小毒,不可用過量,因此我們廣東人常說「南北杏」,是指將兩者混合使用,取其所長。







每次吃杏子我都會把裡面的種子打碎看看,嗅嗅那杏仁的香氣。







只是,我沒有把杏仁吃掉,始終自己不是中醫,不敢亂來。



用來產杏仁的杏子,應該是特別培養的品種吧。







土耳其鮮杏價格一點也不低,港幣14.90元才購得100克,但絕對物有所值。



土耳其位於歐洲與亞洲交界處,為絲綢之路的終點,其歷史與文化也有相當的魅力;近年在中東的政治舞台上,土耳其的角色絕不容忽視。



中東地區的水果也很優,而且大多十分甜美,土耳其的無花果也有不少捧場客,不讓歐美的無花果專美。其實何必盲目追捧西方的產物?各地特產有各自的魅力,與其「哈這哈那」,倒不如用心欣賞亞洲水果的獨有魅力?

 

 

購買地點: Great  http://www.greatfoodhall.com/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杏

http://baike.baidu.com/view/37870.htm?func=retitle





Dried California Apricots

http://www.apricotproducers.com/html/consumselect.htm


1 則留言:

  1. 這土耳其鮮杏可以在哪裡購得呢? 看見也想買個來吃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