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也談《色‧戒》





SPOILER CAUTION  此文有電影內容,未看此片者請勿閱讀。



早前去了看電影《色‧戒》,眾所周知這是張愛玲的小說改編的。電影上映前已很注目,除了是因為這是由李安導演的片子外,還有因為梁朝偉是男主角,且有一幕又一幕的脫戲。



電影上映後,就更鬧哄哄了。大家都在談論「你是否見到那個...?」「你看到了嗎?」「他們是來真的嗎?」



怎麼香港的女性都變得那麼色?全因一個梁朝偉。







然而,大家有留意到梁朝偉與湯唯的演技嗎?尤其後者,的確很出色。沒想到一位新人竟然演得那麼好,尤其喜歡她的面部表情,把內心都反映出來了。就算是演接到易太太電話的戲,湯唯的表情都一絲不茍。我喜歡。







有人抱怨說湯唯的臉孔不夠漂亮,身材不夠出眾。據說她是因為具備了李安心目中的三十年代女性的氣質而被選中的,我就覺得她很好了。要是由舒淇來演嗎?我想我不會喜歡看了。那麼章子怡呢?更加不喜歡。被荷里活的拜金主義醺透了的她,又怎會有王佳芝的氣質,觀眾也投入不了。要是今天的她再演《我的父親母親》,你又可有投入感?或許若干年後的湯唯也會失去現有的氣質與個性,但重要的是,這一刻,她才是主角。畢竟娛樂圈是殘酷現實的,說的是現在式,你辦到了,就是成功了。



一向我也很抗拒看情慾戲,覺得很是尷尬,心想,是否根本沒需要有甚麼 Love Scene?



然而,這電影中雖有很多很露骨的情慾鏡頭,但我看到時竟不覺色情──我不是要給它冠上甚麼冠冕堂皇的藉口,說甚麼很浪漫或是很動人之類的──我是指,我深深被電影得張力牽引著,整個人的心神完全投入故事當中,那一刻只體會到易先生那不平衡的內心,與王佳芝那似恨還愛的感情。







易先生起初對王佳芝的性暴力,顯然是內心那莫大壓力和不平衡的一種發洩──但我要強調這是不當的,各位請不要學,也別給自己藉口。



不是嗎?王佳芝說過:「每一次他都要讓我流血哭泣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這樣他才滿意...」


顯然易先生是充滿了不安,極度欠缺安全感。







後來他對王佳芝的溫柔,顯示了他對她產生了真感情。王佳芝也是一樣不經不覺的愛上了易先生,要不是,不可能有「那個」(orgasm)。



一心想要佈下陷阱使易先生中計,王佳芝自己卻墮入了這個色慾陷阱當中。







《色‧戒》中的戒,是指那戒指吧?王佳芝到印度珠寶店挑鑽石時,老闆最後給她看一顆粉紅色的巨鑽,她不禁說了一聲:「鴿子蛋!」對,在電影的開端,幾位太太打麻將時,易太太不是抱怨易先生不肯給她買一隻巨鑽戒指嗎?後來他卻讓王佳芝任選鑽石,那是明顯不過的偏愛,且是真的愛上了。想來,易太太也怪可憐。



最後,易先生與王佳芝一起去取戒指時,他深情的捉著她的手,說只想讓她戴上那戒指。王佳芝感動不已,不由自主地說了兩次:「快走!」,使易先生得以脫身,也同時讓刺殺行動失敗。此舉是對是錯?從民族感情來看,那當然是不智,但從個人感情來看,那是動人的。







片子刪去了很多片段,其中有眾人被拷打問話的場景,據說那監倉佈景花了不少時間建成,那拷問的片段也花了很多時間拍攝,使梁朝偉痛苦不堪﹝拷問別人,也會使自己難過﹞。沒機會看到,很是可惜。







整齣電影節奏明快,沒有冷場,兩個多小時中我的眼睛是完全專注的,這是很有張力、拍得很好的片子。



我只是想,要是我是王佳芝,我一定會找機會與易先生私奔。能與所愛的人一起,甚麼國家大事我也不管了。這就是女人。







真覺得王力宏演的鄺裕民才是最可恨的,幼稚懦弱又沒腦袋,害王佳芝失去了處子之身,又不敢「自告奮勇」與王來那個(sex),白白看著自己喜歡的人(?真的是喜歡嗎?)與自己的同學那個。後來王佳芝成為特務一份子,已成了易先生的情婦了,鄺裕民才來擁著她吻。王佳芝推開他,說:「三年前你可以的,你為什麼不?」這一句說明了王佳芝心中的憤恨。要是我,還會多加一句:「唔該你慳D。」(請你省省吧。) 沒勇氣的窩囊男,不屑一顧。



易先生對王佳芝是顯然有真感情的,看王在行刑前臉上沒半點傷痕,與其他人成強烈對比,就可見一斑。易先生坐在王佳芝睡過的床上,輕撫床單,摸到的,只有冰冷。在那十時正的鐘聲一響,他的所愛已消失於世上。







那麼易先生怎麼不可放過她呢?



是他不敢面對自己的真感情吧。王佳芝死後,易先生也不會好過得哪裡去。至少,他的心就多了一道傷痕,在每個孤清的晚上,都在隱隱作痛。



向來,都是女人愛得比較勇敢。























梁朝偉,我真的沒有愛錯你。你演得真好,請不要把不快放在心上了。













電影《色‧戒》官方網站: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main.html





博偉影痴俱樂部 -- 色‧戒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色戒 李安 電影 梁朝偉 湯唯 Tony Leung Ang Lee 王力宏 張愛玲 周璇 天涯歌女 Spy Ring Lust Caution Eileen Chang 色戒影評 影評 色‧戒  色。戒

12 則留言:

  1. Tina也很喜歡色‧戒呀...想再看一次~這對我來說是很罕見的...

    香港上映也是原音版(普通話)嗎?

    回覆刪除
  2. Tina:是呀,也是說國語的,不然的話就不像真了。

    說起來我也想多看一次,我想看清楚一點... 我指想看清楚易先生與王佳芝的感情啦

    ~ 哈哈。

    回覆刪除
  3. 還沒機會去看,但已經聽好多人說好看,

    有討論演技的,也有激情戲的,

    改天應該來瞧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情婦之所以能當情婦,就是因為之情識趣。



    不想老公有情婦的女人,應該知情識趣點了。



    話說回來,懂得知情識趣的老公也不多啊。



    饅頭爸與饅頭媽去看看吧,很好看的電影。



    我會去再看一遍,因為想寫當中關於吃食的片段。

    回覆刪除
  5. 哈哈~是啊~因為拍得很細膩~所以很多細節還是再看一次更能體會呢~~~^^

    回覆刪除
  6. 噢,原來我打錯字了。我經常按錯鍵。



    因為我用注音輸入法,打得太快,常按錯了其他同音的字。





    我對王佳芝與易先生得感情感到惋惜。

    回覆刪除
  7. 還未有時間去看多一遍,但一定會再去。



    我的心很替他們難過... 顯然電影比原著精彩,不然的話我不會陷入那沉鬱當中。



    易先生,你可有每晚都想起王佳芝?

    回覆刪除
  8. 還未有時間去看多一遍... 但願這電影遲些才「落畫」... 這兩星期我會

    很忙很忙,23號之後還在上映的話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rita,

    我昨天總算看了

    之前不完全懂妳的寫的內容

    我的觀點跟妳有許多相同之處

    總之,

    兩小時下來的戲劇張力沒有停過

    好片一個!!


    回覆刪除
  10. 王力宏不敢與王佳芝 sex,



    或許,他怕作了,感情便不能自拔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