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給不愛吃菜的小寶寶──肉醬義大利麵 Spaghetti alla Bolognese





這道義大利麵,看似以肉為主,其實裡面躲藏了很多蔬菜呢!這是給不愛吃蔬菜的小寶寶或大寶寶而做的!各位媽媽可以做這個給小朋友,讓他們吃了蔬菜也不知道,或是各位女生做給男朋友或老公吃~



大腸癌(包括直腸癌、結腸癌)現在是香港男性的第三位殺手,第一位是肺癌;然而資料顯示,兩三年後大腸癌會升至第一位,成為香港男性的頭號殺手!



要預防大腸癌,就要多吃蔬菜水果及富粗纖維的全穀類。可惜的是,很多男性都忽略此點,不像女生般愛吃蔬果,因此大腸癌症病例急升是不無原因的。再加上我們的飲食日趨西化、快餐化,我們所吸收的不良脂肪就越來越多。不論男女,也要愛惜身體;不愛吃蔬果嗎,就讓我們這些聰明女生耍些把戲,讓你們給我們乖乖的吃進口,還要 ask for more!



這道肉醬意粉變化自傳統的博洛尼亞肉醬(Ragù Bolognese)。傳統的博洛尼亞肉醬還會加入紅酒及雞湯烹調,而番茄的比例佔很少。不說不知,意大利人不會用圓麵(Spaghetti)配搭此肉醬食用,而是採用新鮮的寬麵(Tagliatelle)。不過在亞洲地區,Spaghetti alla Bolognese 還是很流行。管它了,好吃便可,對嗎?






先把洋蔥切成小丁,耐心地以小火炒至變軟、成琥珀色、甜味釋出。









加入磨成泥或幼絲的紅蘿蔔和西芹,要是你時間許多的話,可用切的而不用磨的,切成小丁就更好了。(基本上我們所吃的東西較粗纖會好些,能洗理我們腸壁內的廢物,幫助排出毒素,並會吸去部分脂肪,減少我們吸收過多脂肪的機會。因此若是用小丁會較好,但我們是職業婦女,時間有限,也就唯有稍為變通一下了。)









炒至變軟。









加入月桂葉(Bay leaves)。









加些蒜末,現在才加便不易炒焦了。









我只用了兩包這樣的絞牛肉,份量很少啦!但能煮出一大鍋!













加進牛肉。









炒至融合。









這是我喜愛用的品牌,很便宜!港幣約十元而已。









倒進整罐蕃茄丁,連醬汁。









再加一罐 Plum Tomatoes。^_^  這樣才夠義大利風情。











整罐加入,以木匙壓爛。









已經很香了,但還可以濃一點...







加入茄膏/蕃茄醬,是 Tomato Paste,不是 ketchup!



這一枝只須港幣六塊半!是某一次百佳超級市場大減價時買的,但還未過食用期的!^_^'



Doubled Concentrated,雙倍濃味!















熬煮一會,至味道融合。









再磨進一些優質的 Parmigiano-Reggiano ,香氣四溢!!









稍煮一下至起司溶化,蓋好,關火,放置一會,給它時間融合味道。

此時可加入喜愛的香草,增添一些香氣。



善用香料和香草,就能減少用鹽的份量,也就更健康了。



罐頭蕃茄已有鹹味,因此可以不加鹽了。但建議加些胡椒增香。











之後煮一些義大利麵。今次用的是 Spaghetti。有關義大利麵的正確煮法,請參照此文



記緊一定要是 al dente 的喔,而且是比 al dente 還要硬呢,因為之後還會再次烹煮,要給它一點空間吸收醬汁。









將部份肉醬與義大利麵混合,稍煮一會,期間可加少許煮過麵的水,幫助融合。









可以裝盤了!^_^







再加些 Parmigiano-Reggiano,就更美味啦~~~  ^o^







豬德都說:好美味~~~!!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肉醬意粉 意粉 義大利麵 肉醬義大利麵 義大利 義大利菜 意大利 意大利菜 食譜 烹飪 美食 牛肉 肉 蕃茄 茄膏 蕃茄醬 DIY 煮 食物 食品 蔬菜 養生 大腸癌 癌 al dente food 狗 Italy Italian pasta spaghetti 娛樂 entertainment cooking cookery Spaghetti alla Bolognese pasta bolognese

10 則留言:

  1. 原來需要這麼多材料

    真是厲害



    p.s baby我有留言給你

    去看一下

    也許可以一起去喝午茶

    回覆刪除
  2. 嗯~

    遠遠就聞到此意大利麵的香氣..

    我肚子又餓了(..)

    我吃了喔^^~

    回覆刪除
  3. 我已看了餓了

    麵再加一碗

    難怪豬德舔舌頭說讚!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

    其實這個不是終極版本,已經是有偷工減料了的~



    要是那些蔬菜是用切的就更好了!還可以在烹煮時加進一些紅酒呢~



    義大利人用的可不是牛肉呢,我看電視,知道最好是用野豬的肉!我去哪兒找一頭野豬

    啊?T_T


    回覆刪除
  5. 我超級喜歡吃肉醬義大利麵!

    點進你的無名

    看到照片就不自覺的興奮^^

    呵呵~

    回覆刪除
  6. 嘩!!! 真真超正呢~ 若果真的買不到野豬的肉又不食牛肉的話, 買免治豬肉代替可以

    嗎?? Thanks~

    回覆刪除
  7. 是嗎,娃?你貧血,吃牛肉就對了。



    儀女:豬肉當然也可以呀。不過你不要再偏食了!做人媽媽了,還不夠自立,又不懂照顧

    自己,怎樣當媽媽啊?你的飲食影響你的下一代呀!

    回覆刪除
  8. 聞說加PARMA HAM碎, 更香喎, 下次加啦, 叫我試味

    回覆刪除
  9. 我一直喜愛用風乾火腿或義大利香腸做成醬汁,照片也拍了好多,只是一直沒時間貼上

    來!

    回覆刪除
  10. 天哪~一早進yahoo首頁就看版主的"西班牙炒飯"

    已讓我吞了好多口水,再仔細看版主的其他文章

    才剛看"烹調之樂"裡的文章而 已,就已經這麼吸引人了



    版主的做菜功力真是好厲害喔~

    以後我也要參考您的食譜做給我男友吃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