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竹蔗茅根紅蘿蔔馬蹄水

好長的名字,是嗎?哈哈~







這是清熱解暑的好飲品,是甜的~ 但也可以用來「煲湯」。有關煲湯與滾湯等要項,請參照這篇文章。至於以同樣食材烹煮鹹味的老火湯水,將於下一篇文章介紹。(在騙誰啊~ 佔篇幅嗎~? )



先看看材料吧。







這是香港隨處可見的湯包,若要分開買也可以。價格不高,這包只需港幣9.9 元。裡面的是甚麼東西呢?









內有紅蘿蔔、茅根、馬蹄、竹蔗四種食材。



份量方面,要多。像我這樣煮一大鍋的,要用至少兩包這種湯包,或加更多的馬蹄和竹蔗。若是煲湯的話(加肉那種,鹹的),用一包便夠。但現在是把它煮成飲料,當水喝的,要用多些材料才夠味。









茅根,又名白茅根,味甘,性寒,涼血止血,清熱利水。據說它性寒而不傷胃,利水而不傷陰津。能治濕熱、水腫及尿血。









馬蹄,又稱荸薺或水栗,有清熱生津,明目解毒的作用。體質偏寒者,或有下帶問題者,不宜多吃。馬蹄味甜,質爽脆,很多人喜歡將之當成水果吃,只是要提防其皮上沾有泥土,故須清洗得十分乾淨,最好稍用熱水燙過表皮。









竹蔗,這不是甘蔗。它能清熱降火,潤燥解毒,解肺熱及腸胃熱。









至於紅蘿蔔(胡蘿蔔) ,相信大家也熟悉。它含豐富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進入體內後,我們的肝臟會將之轉化成維生素A,所轉化之量隨身體需要而定,因而不怕有儲存過多之危險。維生素A對眼睛、皮膚、抵抗力均有正面作用。紅蘿蔔能增加此湯之甜味,而且正氣有益。紅蘿蔔能解煙毒、消腫、消氣、化痰。





先把一切材料洗乾淨,紅蘿蔔不用去皮,只需切開,可切成一塊塊或縱切成四份。



馬蹄須洗得很乾淨,去皮,也可只切去頂部與底部的皮,然猴切片或拍碎。馬蹄糖份高,又生長在水中,很容易變壞,如切開發現內裡變褐色或有酒糟般的味道,便應棄去。



茅根剪碎。



竹蔗就這樣子像破柴般破開四份。









夏天買蔗就是有這個煩惱,容易買到變壞了或有蟲蛀的,千萬要小心。像是下圖般的就不可要了。









要是像這樣的,請削去變色部分。









先把水煮沸,下材料,中火煮至少一小時半,之後試試味道再決定熬煮多久。由於不加糖,所以味道很清,喜歡的話在煮好後可加點冰糖調味,煮至糖溶。



熬好後,就這樣子用蓋子蓋好,原封不動,泡它一會。晚上煮的話,可以泡上一夜。這樣才能使材料的味道充分跑出來,亦能使所有味道融合一點。



為了不變壞,一定要:蓋上蓋子、燒至大滾(極沸)、關火、不要動它,讓它就這樣子過數小時甚至一夜!









由於有胡蘿蔔,湯色帶點黃。









翌日早上。



顏色比之前更深,味道都融合一起了。











裝瓶,放入冰箱冷藏,是夏天的佳品喔!!











消暑潤肺,止渴生津,喝啦~









註:這個飲料的GI值不低喔!不過總比喝汽水、買來的飲料好。





其他參考網頁:



馬蹄 / 荸薺

http://woman.zaobao.com/pages2/recipe050803.html

http://www.healthliving.com/food/bveg17.htm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7 則留言:

  1. 香港真方便

    連材料都幫你準備好一套了

    不必費心東找西找的

    這湯會不會有濃濃蘿紅蔔味道啊?

    回覆刪除
  2. 不會的,竹蔗與馬蹄的味道強些。

    回覆刪除
  3. 哇連褒湯的料都有組合包,在香港喝湯養身一點也不麻煩

    回覆刪除
  4. 你們台灣沒有的嗎?



    那一定有麻辣鍋的配料湯包吧!哈~



    其實這種配料湯包的促成,是有賴日資百貨公司啦~ 應該是他們先發明的~





    娃~ 你如果身子虛弱就不要喝這個啊!因為我看你臉色不太好,喝這個可能太涼了!





    儀女你也是啊!你不要喝這個~ 我就可以喝~ 明天又準備再燒一大鍋了。^_^

    回覆刪除
  5. RITA

    被妳猜到了....我體質偏冷

    代謝也不太好

    不能喝偏涼的

    厲害!光看照片妳就猜到我的體質了!

    回覆刪除
  6. 哈哈~ 那是很容易看的呀~

    話說回來娃你也要多保重身子!

    你買不到鹽焗雞粉就讓我寄給你吧!你悄地址給我啊!

    回覆刪除